「风下之乡」沙巴论坛 - 沙巴人聚集之地

 找回密码
 加入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大佬

[转载] 媒体报业:那些年,星报公平报道的日子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7-3-31 12:48:21 | 显示全部楼层
17457997_1652592534757952_8218687546456747339_n.jpg

当今大马

不满被指丑化与推翻槟政府 《光明》记者告林冠英诽谤

发表于 2017年3月17日 上午11点12分     更新于 2017年3月17日 下午1点58分

下午2点更新

《光明日报》记者王萌翔今日入禀槟城高庭起诉槟州首长林冠英诽谤,要求林冠英道歉及赔偿。

王萌翔在高庭外向媒体表示,他起诉林冠英目的,是为了捍卫名声,乃至他和同行的专业。

王萌翔今年40岁,在《光明日报》工作已有23年。他今日也在衣上戴上,象征新闻自由的黄丝带。

“我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为洗清我的名声、捍卫我和同伴们的职业尊严。”

指林冠英没回覆律师信

王萌翔代表律师峇吉星(Baljit Singh)表示,王萌翔已于3月6日向林冠英发律师信,但未得到回应。

“我们是针对林冠英指控王萌翔不道德、不专业及企图推翻槟州政府,而入禀法庭起诉他。”

“这些针对王萌翔的指控很严重,对其他记者也很严重。”

峇吉星也是民政党全国法律与人权局主任。

申请禁令阻林冠英诽谤

他说,王萌翔要求林冠英,为自己指控王萌翔不专业、不道德、不真诚、无诚信及无原则一事,向王萌翔道歉及赔偿。

除了惩戒和加重赔偿,根据王萌翔诉状,他也索取从审讯开始直到结束的5%年利率。

他也上庭申请禁令,以禁止林冠英、其代理或职员,针对他发表、重复、出版和散播诽谤言论。

不满学校弃建分校报道

林冠英是于1月22日在面子书专页撰文,不满王萌翔报道,圣孔庙中华中小学董事部无法苟同州政府要求该校成立有限公司的条件,而放弃在西南区兴建分校。

他说,圣孔庙中华中小学董事部已发表文告指,基于建立分校需要庞大经费,他们不想加重社交负担,而且想专注发展三校,所以决定不建分校,与州政府政策无关。

因此,他影射王萌翔没有报德,不专业,并要求《光明日报》抱歉。



齐声抗议国会采访限制 媒体业促议长收回成命

发表于 2017年3月21日 晚上8点13分     更新于 2017年3月21日 晚上8点20分

下议院议长班迪卡阿敏今日下令限制媒体在国会的采访,引发媒体强烈抗议。四个媒体组织齐声反对禁令,并促请议长收回成命。

继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率先抗议后,另3个媒体组织——媒体独立运动(Geramm)、大马记者协会(IOJM)与驻马外国记者俱乐部(FCCM)紧接着也发联署文告表达不满。

联署文告指出,在议长宣布谕令后,虽然一群媒体人员前往会晤班迪卡,但班迪卡坚决维持这项禁令。

“我们深深关注,这项裁决将限制记者,就国家利益课题采访民选议员,进而侵蚀原已节节败退的新闻自由。”

法律没阻记者采访

联署文告说,不管是法律或议会常规,都没有阻止记者采访国会议员,只要不是在议会厅内采访即可。

文告指出,国会限制记者只准待在媒体中心,将导致记者无法履行职责,不能即时与准确报道。

“我们呼吁议长检讨这项裁决,也呼吁议员们严正看待此事,因为这将不利新闻与言论自由,乃至国家民主。”

这些媒体组织也表明,愿意会晤班迪卡或议长办公室职员,以讨论如何解决此事。

NUJ强烈谴责禁令

另一边厢,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强烈谴责班迪卡所颁布的禁令。

职工会主席道菲拉萨(Mohd Taufek Razak)在今天文告表示,这种做法似乎在阻止记者从国会直接获取资讯。

“只要记者没有违反国会规则,这项禁令可被视为是在钳制新闻工作者获得有新闻价值的资讯。”

道菲补充,这次禁令彰显马来西亚没有媒体自由,它更不应该发生在国家民主首要象征的国会。

媒体人员通常在议会厅外的走廊驻守,以便采访朝野议员,如要求他们评论与回应各种课题。

今日上午,下议院议长班迪卡阿敏谕令,禁止所有媒体人员在议会厅外的大厅驻守。他指称,为了确保朝野议员的安全,他必须援引议会常规第94条文,下达这项谕令。



要求检讨国会采访限制 记者联署呈书给班迪卡

发表于 2017年3月23日 下午5点53分     更新于 2017年3月23日 下午5点56分

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日前禁止所有媒体人员在议会厅外的大厅驻守后,媒体人员今日向班迪卡提呈备忘录,要求班迪卡收回成命。

这份备忘录由69名主流媒体及网络媒体的记者及摄影师联署。

备忘录表示,班迪卡的禁令已影响媒体工作者执行工作,并促班迪卡收回禁令。

“针对你的指令,我们无法理解我们如何威胁国会议员的安全,且令他们不适。”

“我们希望你明白,限制我们在国会的采访已导致我们无法有效执行工作。”

“我们当中若有任何同行的行为欠妥,我们道歉。若我们获准继续进驻议会厅外的大厅,我们感激不尽,这让我们能接触国会议员及监督他们。”

媒体人员希望班迪卡能在下周二傍晚前回应这份备忘录。

班迪卡的特别官员李进文(Lee Chun Boon,译音)代表接领这份备忘录。

希盟也呈备忘录抗议

另外,希盟也向班迪卡提呈备忘录,促班迪卡检讨这项采访限制。

国会反对党领袖旺阿兹莎在备忘录中呼吁班迪卡,为媒体人员在议会厅外的大厅设立一个特别空间,让媒体进行采访工作。

她强调,如今的媒体室距离议会厅太远,导致国会议员难以接触媒体。

她也呼吁班迪卡与媒体人员展开对话。

她较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健康的民主制度中,媒体角色非常重要。

“媒体自由不应遭限制,国会不应限制媒体的任何采访工作。”

议长不要见记者“野餐”

本周二(2月21日),班迪卡为了确保朝野议员安全,禁止所有媒体人员在议会厅外的大厅驻守,只能待在媒体中心,跟进议会的电视直播和采访记者会。

他在议会厅内指出,媒体人员聚集在国会走廊,让一些议员,甚至包括他也感到不舒服。

“我亲眼看到,他们哪里都坐,就好象这个大厅是野餐地点。”



“记者勤奋工作不是办野餐” 努鲁批评班迪卡限制采访令

发表于 2017年3月22日 晚上6点23分     更新于 2017年3月22日 晚上6点26分

国会议长班迪卡因不想在国会见到“野餐”画面,而禁止所有媒体人员在议会厅外的大厅驻守,但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力挺媒体人员,指他们是在国会大厅工作,而非“野餐”。

努鲁依莎今日发文告,谴责班迪卡禁止媒体人员在大厅驻守的命令。

“我对班迪卡感到失望,他在没有根据下,不负责任地指控媒体将大厅变成一个‘野餐区’。”

“这些勤奋的记者出席每一天的国会会议,无论议会厅是在辩论什么法案或时下课题。”

不要看见记者“野餐”

昨日,班迪卡(见图)为了确保朝野议员安全,禁止所有媒体人员在议会厅外的大厅驻守,只能待在媒体中心,跟进议会的电视直播和采访记者会。

他在议会厅内指出,媒体人员聚集在国会走廊,让一些议员,甚至包括他也感到不舒服。

“我亲眼看到,他们哪里都坐,就好象这个大厅是野餐地点。”

指往返两地浪费时间

不过,努鲁依莎点出,国会的新媒体中心与议会厅距离变大,导致记者与国会议员及部长互动的机会大大减少。

她说,记者直接接洽新闻消息来源非常重要,记者能查核他们的资料,并报道确凿可靠的新闻。

“同样的,我身为一名国会议员,也对往返这两个距离遥远的地方,来履行我出席议会的责任和召开记者会,感到不便和浪费时间。”

“看来这是时候提醒班迪卡,若要确保国会议员和内阁成员,向投选他们的议员负责,媒体必须能有效地成为双方的沟通媒介。”

她也担忧,这道禁令是“另一个尝试打压大马媒体自由的做法”,并呼吁议长收回成命。

此外,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媒体独立运动(Geramm)、大马记者协会(IOJM)与驻马外国记者俱乐部(FCCM),也齐声反对班迪卡禁令。



光华日报

力挺记者讨回公道

20/03/201718:21

文:胡栋强

很多人都说林冠英当上槟州首席部长后对槟城的发展没有作为,但我说你们都错怪林冠英了,因为他最大的功绩就是起诉媒体和新闻从业员。

最近,他又打赢一场官司,导致一家国语媒体要在封面道歉,其实林冠英起诉媒体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打压新闻自由的例子也多到数不清,我相信,他已经创下一个超级纪录,就是成为全马有史以来起诉媒体最多次数的首席部长。

今天,他又再破纪录了,成为全马有史以来首位被记者起诉的首席部长,我想,他的纪录已经没有人可以破了!

其实,林冠英的死忠们究竟知不知道,林冠英这些年来如何霸凌,欺辱新闻界吗?好吧,今天让我们回顾林冠英如何打压媒体的“政绩”。

2013年5月:就只因为《光华日报》删掉他在文告中的“奸商”2个字,林冠英竟然在505大选期间,于旧关仔角大草场举行的政治演讲会上号召在场的上万民众“天下围攻”《光华日报》。

2014年7月:因为《中国报》刊登一张林冠英官车违例停放在时代广场禁止停放区的照片,而被林冠英责骂含血喷人,并质问中国报是否也会报道国阵领袖的负面新闻?

2014年2月:因为认为《星洲日报》的标题“辅助马航,援金大缩水”与他的谈话不符,林冠英叫该报必须全文重登这则新闻,并另打新标题。

2015年3月,因为《中国报》一篇“挑战容忍力”的专栏文章提到其官车违例停放事件,林冠英警告《中国报》,如果继续丑化他,他将会号召人民对《中国报》追究到底。

2015年12月:因为一些中文报刊登国阵提供的填海图表,林冠英通过其特别助理发文告羞辱3大中文媒体机构,指他们在505大选前收下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机构的5万令吉拨款后,就不再专业及公正。

2015年4月,当被记者追问为何在国会对2015年防范恐怖主义法案记名投票时缺席,林冠英非但拒绝回应,还连骂记者7次“欺善怕恶”!

2016年11月:因为《中国报》刊登Marmu Parpu俱乐部在槟州议会外抗议槟州水灾问题大字报的字眼,没刊登槟州第二副首长拉玛沙米召开记者会时,展示不满《星报》封面失误报道水灾课题的字眼,林冠英怒骂《中国报》没有报德及不专业。

2016年12月:因为《星洲日报》及《光明日报》刊登马华槟州主席陈德钦指责行动党的文告,没刊登他老调重弹的声明,林冠英怒骂这2家中文报助纣为虐。

2017年2月:因为《星洲日报》报道州政府将禁“夹娃娃机”,以及《中国报》对州政府将禁“夹娃娃机”的新闻进行民调,而被林冠英痛骂没有报德。

其实,以上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林冠英打压媒体的例子已经多到数也数不完。为了新闻自由,我个人全力支持《光明日报》记者王萌翔起诉林冠英诽谤,此举可以为全体媒体从业员讨回公道!我认为,槟城的报界同仁应全力做他的后盾,还报界新闻自由!

在捍卫新闻自由方面,我们国阵和民政党做得比火箭政府还彻底,这包括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已经宣布,任何打压媒体的国阵民政党准候选人,都不能获得上阵大选的权力。



政治人物与记者

17/03/201717:50

文:林爱珊

槟州首长林冠英又和记者“杠上”。

说是“又”,是因为林冠英自308在槟城掌政后,和媒体之间多次有过摩擦。

双方各种文告战、隔空喊话屡见不鲜,而此次的情况则属少见─记者起诉林冠英诽谤。

政治人物起诉媒体时有所闻,而记者起诉政治人物,却是少之又少。

林冠英和槟城部分媒体的关系,虽不至于说是闹僵,可是却也并不融洽,双方积怨已久。这种现象对于政治媒体环境来说,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媒体和政治人物共生的关系,双方相互依赖。

曾经和几位槟城媒体人聊起林冠英和媒体的关系,他们对于屡屡受到林冠英标签和“归类”,感到无奈;长年累积下来,一次又一次无奈已逐渐形成对怨愤。

“只要批评首长或州政府,我们(媒体)都会被标签‘国阵媒体’。”

“全世界都会错,只有神不会错。”

“只要你写一丁点不好的,那么你就等着收28楼的‘情信’(文告)。”

如果将林冠英和槟城媒体的关系,写成学术论文,相信这会是相当有趣的题目。

届时,除了研究媒体报道手法和林冠英本身的个性如何造成今日局面,首长其幕僚与助理对于媒体关系的处理,也是应该是研究的重要一环。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7-5-2 11:5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今年新闻自由情况更糟 大马依旧落后缅印菲国

发表于 2017年4月26日 下午4点47分     更新于 2017年4月26日 下午5点2分

“无国界记者”(RSF)公布2017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大马延续去年颓势,在180个国家中排名144,比去年微升2位,惟新闻自由度却更糟,不如印尼、菲律宾、缅甸等东盟国家。

根据最新报告,大马排名从去年的第146名,微升至今年的第144名,而得分从去年的46.57分,增至46.89分。得分越高,表示该国新闻自由情况越糟糕。

其中,朝鲜以84.98分位居榜末,而挪威以7.6分位居榜首。

整体而言自由趋紧

无国界记者报告显示,三分之二受调查的国家,新闻自由皆面对威胁。整体而言,全球的新闻自由度日趋收紧。

东盟国家当中,大马排名落后于印尼(124)、菲律宾(127)、缅甸(131)、柬埔寨(132)、泰国,惟大马排名比新加坡(151)、汶莱(156)、寮国(171)和越南(175)来的好。

根据报告,东盟国家中,落实民主转型的缅甸进步最为迅速,印尼则紧跟在后。

而大马排名夹在两个非洲国家——甘比亚(143)及南苏丹(145)之间。



政府打压独立媒体

无国界记者也点出,一马公司事件爆发后,大马政府开始打压奉行独立及批判的记者、媒体和漫画家。

这包括多媒体委员会封锁《马来西亚内幕者》,最终导致该家新闻网站关闭,以及政治漫画家祖纳一直面对政府骚扰。

无国界记者说,政府仍然保留《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更将推行诸多钳制媒体自由的恶法。

“一些法律修正案将加强《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的恶法,以及《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但对于记者而言,《1948年煽动法令》才是最大的威胁。”



Whatsapp组管理员有难? 散播纵容假新闻或受法办

发表于 2017年4月27日 晚上11点27分     更新于 2017年4月27日 晚上11点33分

手机即时通讯程式Whatsapp目前已是许多人相互联络的利器。不过,这种便利未来可能给使用者,尤其是Whatsapp群组管理员惹来官非。

《每日新闻》网站今天报道,通讯与多媒体部副部长再拉尼佐哈里(Jailani Johari)昨天透露,Whatsapp群组管理员如果无法抑制假消息在自己群组内流传,则政府考虑援引现有的通讯及多媒体法令来对付之。

他补充,该法令可以用以对付诸如散播假新闻、诽谤、煽动、欺骗和泄露官方机密等罪行。

“当局会传召管理员协助调查,而是否对付某个人则端视个别案件的实况和口供。”

“无论是虚假的、不实或具诽谤的消息,管理员都对其成员负有责任。若证明某人(管理员)直接涉及或刻意纵容假消息散播,他就会受到对付。”

再拉尼表示,WhatsApp群组管理员必须更加负责任地管控其成员,以抑制假消息的传播,同时扛起过滤假新闻的看门人角色。

使管理员更谨慎监督

《马新社》报道,再拉尼今天解释,上述建议是为了确保WhatsApp群组管理员更谨慎地控制其成员。

不过,在捍卫言论同时,再拉尼提醒,起诉行动最终还是需要获得总检察长的同意。

“负责任的管理员肯定会过滤,不散播这些假新闻,只为了追求毫无益处的虚荣感。”

大马与印度国情不同

再拉尼(见图)点出,不仅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律可以管制社交媒体或网路罪行,其他落在警方职权范围的法律,如1948年煽动法令、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和刑事法典,都可以处理类似的案件。

“我是这么认为的,若他怎么做,又何必惧怕呢。我知道,网路就近在指尖,但是我们必须对自己所散布的东西负责。”

针对政府是否准备效仿印度订立法律,以监禁刑罚对付纵容成员散播假新闻的WhatsApp群组管理员,再拉尼回应说,政府仍需要深入探讨,毕竟两国的情况有所不同。

“国情有所不同,大马已经拥有完整的法律,足以对付相关的罪行。”

穆斯林组织支持政府

另外,《马新社》报道,大马穆斯林消费者协会完全支持政府打击纵容假新闻散播的WhatsApp群组管理员。

该协会主席纳晋(Nadzim Johan)表示,政府此举是公平且必要的,以教育人民在传播资讯的时候更加的谨慎,进而建立一个负责任的社会。

“散播假消息的恶习已成为我们社会的癌症。它代表落后社会的文化,因为他们在分享资讯之前丝毫不思查证,因为分享给所有人是件有趣的事情,无视给受害者带来的永久伤害。”

“设立相关的法律和条文,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好事的开始。”



WhatsApp传假新闻皆对付 通讯委会:不分管理员组员

发表于 2017年4月28日 晚上6点54分     更新于 2017年4月28日 晚上7点7分

正当政府宣布将对付无法抑制假消息在群组流传的WhatsApp管理者后,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澄清,任何通讯程序使用者散播假消息皆会被调查,无论是管理员或组员。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今日在面子书发表文告说,该委员会在执法时,不会区分散播虚假新闻的人是管理员或组员。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欲向公众解释,一切在WhatsApp、微信、Viber、Telegram等通讯程序的通话,皆是私人的。”

“唯有当有人投诉组内分享的内容时,(政府)才会展开调查。”

“因此,无论是管理员或组员,公众在群组分享新闻时,应该小心谨慎,以免散播虚假信息。”

4种情况涉及犯法

该委员会表示,散播虚假信息,是一项罪行,会触及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等。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表示,在以下4种情况,群组管理员可被调查:

1. 管理员自身发表的言论、要求或建议,涉嫌抱持伤害、冒犯、威胁或干扰他人的动机,发布色情、无礼、虚假、威胁或扰乱他人的信息。这在《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CMA)是一项罪名。

2. 管理员虽然自身并未发表以上言论,但他在群组要求他人发表。

3. 管理员在群组煽动他人发表以上言论。

4. 管理员阻扰执法机构调查以上言论。

或会出台使用指南

文告也说,政府或会制定使用指南,以敦促公众谨慎使用社交媒体。

“就此而言,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会考虑出台这些通讯程序的使用指南。”

“与此同时,公众受促在使用社交媒体时谨慎有礼。”

通讯与多媒体部副部长再拉尼佐哈里(Jailani Johari)前天透露,Whatsapp群组管理员如果无法抑制假消息在自己群组内流传,则政府考虑援引现有的通讯及多媒体法令来对付之,该法令可以用以对付诸如散播假新闻、诽谤、煽动、欺骗和泄露官方机密等罪行。

“无论是虚假的、不实或具诽谤的消息,管理员都对其成员负有责任。若证明某人(管理员)直接涉及或刻意纵容假消息散播,他就会受到对付。”



光华日报

国会“私生子”闹剧

15/04/201719:35

文:菁草



时间过得真快,国会上演“私生子”闹剧,一转眼已是20多年前的事。

这件事始于1993年11月9日,当天,行动党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林冠英在国会发言时说:“……我们也可以说马华总会长林良实是私生子,母亲是……父亲是……不过,我们不想这么说。”

这“不想这么说”的话,引来激烈指责,是可预期的。时任副首相的安华等领袖都痛斥林冠英,有些议员认为林冠英之父林吉祥应该负起养而不教之责;不在场的林良实过后对自己受此辱骂“感到心痛”。

林冠英澄清说他只是“比喻”而不是“污蔑”林良实及其父母。

林吉祥说他“证实”其爱儿没有叫林良实为“私生子”;但是其他许多人都说林冠英辱骂林良实是“有证有据”及“不容狡辩”的事实,蔡锐明副部长更指林冠英“敢说不敢认,是懦夫”。行动党的其他国会议员,除加巴星之外,在此事件上多保持缄默。

11月18日,国阵副党鞭沙米威鲁提出动议:“如果林冠英不在11月23日之前对辱骂事件向林良实道歉,就禁止林氏出席会议至次年12月31日”。

在此动议的辨论进入尾声时,原本嘴硬的林冠英突然表明“收回”他的“私生子”比喻,并向林良实道歉。他怒责报章“断章取义”,对他作出“不公平的报道及将他定罪”。

国会议长查希表示他将在研究会议记录后决定是否接受林冠英的道歉。护主心切的加巴星呼吁林良实接受道歉。

11月23日,议长查希宣布接受林冠英的道歉,同时撤消林氏禁足国会13个月的建议。

闹剧就这样告一段落。和其他事件一样,从没有人会为被指“断章取义”作“不公平的报道”的传媒申冤。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7-5-28 21: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改变想法欲诉两家中文报 林冠英:光明记者先告我

刘嘉铭     发表于 2017年5月5日 上午9点40分     更新于 2017年5月5日 上午11点0分

尽管曾多次提告英文和马來媒体,槟首长林冠英在执政9年来似乎仍克制及避免跟中文媒体对薄公堂。唯最近他却罕见地发出律师信給世华媒体集团的《光明日报》和《星洲日报》,准备起诉这两家报章。

针对此,他坚持仅起诉刊登谎言及假新闻的媒体。他更称,如今他破例准备向中文报提告,是因《光明日报》记者王萌翔起诉他在先。

“当《光明》记者起诉我,且获得《星洲》的力挺,这就打开了缺口。既然你起诉我,我(也)有权力这样做。”

感叹中文报空间萎缩

林冠英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说,他之前不曾起诉中文媒体,因为归根究底,中文报过去常遭国阵打压。

他补充,即使他不满中文报的一些报导,但比起其他报纸,在野党至少获得相对多的空间来回应指控。

“但是,近期我们感觉到空间已越来越小了。”

林冠英之前不满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指控,于2013年拒绝槟州发展机构与宏升集团的木蔻山联营合约,导致该机构损失约2亿2000万令吉利润保证,于是先后发律师信給邓章耀,乃至报导此事的《星报》、《光明日报》和《星洲日报》。

没施压光华调走记者

另一方面,《光明日报》记者王萌翔(见图)因林冠英在面子书专页撰文,指他在报导圣孔庙中华中小学兴建分校的课题上不专业且没有报德,而起诉林冠英诽谤。

询及是否曾干预中文报的编采运作,甚至利用跟《光华日报》高层的密切关系施压调走一名驻槟记者,林冠英否认此说。

反之,他表示跟媒体的关系其实颇为冷淡,不仅是《星洲》和《光明》,跟《中国报》和《光华日报》也不例外。

“《光华》是因为上届大选发生的事。基本上,我曾公开说明,那是因为他们的前主席是一马公司的董事,所以(我)很肯定跟《光华》没什么交情。当然,那些谣言企图把我跟《光华》挂钩,但其实我们只保持很公式化及疏离的关系。”

他澄清跟上述中文报的拥有者没关系,相反的有关媒体对他怀有敌意。而他认为,彼此的关系是从一马发展公司课题浮现后生变。

“他们(一马福利聚乐部)分派15万令吉,即各5万令吉給3个媒体组织。我事后发现,由于我不支持他们领取该笔款项,他们(中文媒体)就感到不悦,接着双方关系陷僵……”

不满效仿英马来文报

林冠英重申,他只起诉传播谎言者。但即使中文媒体开始这样做时,他仍自我克制及避免起诉,尽管污蔑一名首长足以影响政府的运作。

“最终,当他们(光明)的记者主动起诉我,并获得《星洲》充当后盾。既然你可以起诉我,为何我不能起诉你呢?故此,我对《光明》和《星洲》采取法律行动。”

他感到失望,中文报无法分辨谎言和事实,更效仿马来报和英文报刊登谎言,且不给予回应权,最终他别无选择,只能提告。

“我们预见,下届大选将非常艰难。一些在上届大选被一马公司影响的媒体,对我们非常不友善。这就是我们对抗一马公司的代价。”

仰赖社媒和珍珠快讯

眼见如此,林冠英表示,槟政府现只能仰赖社交媒体和州政府刊物《珍珠快讯》(Buletin Mutiara),但始终具有挑战性,需更敏锐地做出反应。

“就算以失败告终,至少我们去应战。槟州下届选情是五五波,我们已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站稳原则昂首抗争。我们要继续努力传达正确的资讯,不只是給中产阶级,是全部人。如果他们选择听信谎言,我们也无计可施,只能更落力工作和向他们解释实况。”

“成绩出炉时,如果他们选择国阵和觉得国阵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尊重他们的意愿。你要是选择相信巫统,我只能祝你好运。”

“当然,我们要更积极让他们看到真正的画面。这是个民主、公正、自由和赋予每个人平等机会的政府,如果是我们犯错,我们愿意坦诚和准备纠正;如果你觉得支持‘先奸后娶’的巫统是个更好的替代政府,我们接受你的决定。”

没兴趣告拉惹柏特拉

针对流亡海外的部落客拉惹柏特拉指,行动党是网媒《洞察大马》的幕后金主,林冠英驳斥说,行动党和其支持者没如此庞大的资金,但他没兴趣就此起诉一名已经破产的人士。

“要告的话,也告赔得起的。我们的案件非常直接,没争辩的余地。不然,为何《马来西亚前锋报》肯和解及在第二页刊登道歉启事?马来人其实不再读《前锋报》了,巫统的死忠支持者才读。即便如此,他们只是为乐趣而阅读,非信以为真。”

无论如何,他强调不曾针对任何记者,只是认为劣质和不独立的媒体机构难以产生好的新闻专业。

“偶尔,你们(《当今大马》)也对我咄咄逼人,我亦被逮个正着而不懂如何回应。但没关系,被抨击就抨击啦,至少我已尽力和坦白地回答你们了。重点是,每天一醒来,我们都问自己同一个问题,即能否做得更好?不像国阵醒来问能否偷更多?我们尽量诚实地回答(媒体的提问)了,虽然未必满足每个人,但很多人知道我们已尝试了。”



“你没得问,下一位!” 凯里指控当今大马偏颇

发表于 2017年5月26日 晚上7点43分     更新于 2017年5月26日 晚上8点2分

青体部长兼巫青团长凯里今日指控《当今大马》报道偏颇,更在记者会上不许《当今大马》记者提问。

他在吉隆坡出席一场2050年国家转型目标活动后,召开记者会。

数次听而不闻

《当今大马》记者数次尝试向凯里发问,但他却听而不闻,无动于衷。

最终,他打破沉默,指控《当今大马》报道偏颇。

“我不会理睬你的问题。我知道你的目的是什么,你是偏颇新闻的供应者。”

“你没得问(No questions from you)。下一位!”

这场活动是2050年国家转型目标的第二阶段,即未来主人翁推介礼,由首相纳吉主持。

只答他人问题

《当今大马》原想询问凯里以下数道问题:

一、2050年国家转型目标对话会与活动,其拨款是多少?由哪些政府部门拨出?

二、政府会否配合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要求,为在野党举办2050年国家转型目标对话会?

三、政府会否办一场媒体对话会?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无论如何,在场记者当中,也有人询问凯里有关2050年国家转型目标的拨款一事。

对此,凯里则说,自己不确定其他部门究竟向这些活动拨款多少。

“不过,当我们完成筹划与成本(计算)后,我可在国会回答这项问题。”

TN50第二阶段

他说,在2050年国家转型目标对话会的第二阶段中,TN50未来代表(Future group)秘书处与同龄人会挑选84名青年与60名导师,参加TN50未来代表项目。

他续说,一系列对话会下来,政府共接获参与者提出的3万3000个愿景,这些愿景分为五大主题,经济与就业、生活与和谐、政府治理、生活方式,以及社会。

他指出,这些被挑选的代表,将会爬梳这些愿景,并提出具体的政策与建议,以便在今年提呈的2018年财政预算案开始落实。

“(纳吉)告诉我,打造我们的目标,是让国家不过时的方法。因此,让国家跟上潮流的这个理念是很重要的。”

“我们须打造愿景,为每一项目标准备,准备兼顾科技、人口、地缘政治的教育与培训模式,确保我们让这个国家不落伍。因此,无论是什么(未来)情形,我们都准备好面对。”

政府最近在全国各地举办一系列TN50对话会,以收集民意。纳吉是在去年揭橥2017年财政预算案时,提出“TN50”的2050年国家转型目标。



恐怖分子新闻配斋戒月照 星报受到外界批评后道歉

发表于 2017年5月28日 晚上6点48分     更新于 2017年5月28日 晚上7点52分

《星报》昨日封面打出大标题“马来西亚人担任恐怖组织头目”,下方放斋戒月穆斯林祈祷的照片,结果招致朝野政党批评,指是误导读者,影射穆斯林是恐怖份子。《星报》随后慎重道歉。

该封面头条新闻,提及一名大马人是菲律宾一群恐怖份子的领袖,而下方大图说明斋戒月已开始。大标题与图片毫无关联,但同样置于封面。

彭亨巫青团团长沙哈尔(Shahar Abdullah)发文告批评,虽然大标题与照片无关,但读者或混淆。

“这会招致错误诠释,让人以为《星报》指穆斯林是恐怖分子,而把两者(大标题和图片)置放在封面。”

他促请《星报》向全马穆斯林道歉,并承诺不再重蹈覆辙。

误导穆斯林为恐怖分子

诚信党青年团团转莫哈末沙尼(Mohd Sany Hamzan)发文告表示,《星报》封面无疑令穆斯林难堪。

“封面看起来,他们《星报》似乎把这个国家的穆斯林与恐怖分子联系在一起。”

他指,《星报》没有正确描述穆斯林,因为伊斯兰教痛恨恐怖主义和暴力。

他也呼吁《星报》,为引起混淆及影射穆斯林为恐怖分子一事而道歉。

暴力不是伊斯兰教特质

公正党青年团团长旺吉(Wan Ji Wan Hussin)发文告表示,该封面让人对伊斯兰教有错误观感。

“暴力不是伊斯兰教的特质,但有一些不负责任的穆斯林把伊斯兰教呈现为暴力宗教。”

“我是一名穆斯林,而我反对暴力、反对种族主义及反对在各族及宗教间制造敌意。”

马来右翼组织土权青年团团长阿兹鲁(Azrul Akmal Saharudin)则发文告,劝《星报》道歉,以让此课题落幕。

“不管这是否有意,土权青年团劝告《星报》必须更谨慎,并对敏感课题更谨慎。”

“此事已在社交媒体流传,并招致穆斯林的负面评论,他们认为《星报》把恐怖分子与穆斯林联系起来。”

星报强调无意联系两者

《星报》媒体集团在今日傍晚发文告,就5月27日封面引起争议一事而道歉。

“我们很抱歉。为了尊重每年斋戒月的首天,《星报》向来都会在斋戒月首天,在封面置放穆斯林祈祷的照片。在过去几十年,我们都这么做。”

“今年,封面新闻不幸的刚好是有关恐怖分子领袖,导致很多人把标题新闻与图片联系在一起,这根本不是本报的意图。”

“事后,《星报》了解到应更谨慎及顾及穆斯林读者的敏感。我们真诚地为我们的错误判断而道歉。”



为送坏人入狱而写新闻 ——访蒙面卧底记者阿纳斯

叶家喜     发表于 2017年5月22日 中午11点43分     更新于 2017年5月22日 下午3点20分

为了调查报道,一名记者能去到什么程度?非洲就有一名记者,为了揭露政府与社会阴暗面,打击犯罪,不惜假扮小贩、工人、富商、精神病患,甚至石头。

是的,是“石头”。为了揭露加纳可可走私,他用了浅褐色大纸袋,伪装成加纳边境关卡的一颗“大石”,通过小洞口观察来往卡车,搜集报道证据(见大图之一)。

这名新闻工作者名为阿纳斯(Anas Aremeyaw Anas),来自加纳(Ghana),擅长卧底调查,更奉持“点名,羞辱,囚禁”(Naming, Shaming, Jailing)的报道原则。

阿纳斯的卧底报道生涯始于18年前的一则新闻追查,那年1999,他刚从大学毕业,是初出茅庐的年轻记者。当时,他靠着假扮为加纳首都阿克拉(Accra)的卖花生小贩,成功揭露警察向非法小贩索贿的丑闻,并使恶警受到对付。

这次牛刀小试使他意识到,唯有证据在手,新闻才有最大的冲击,甚至把罪犯绳之以法。毕竟,坏事或许众人皆知,但大家却总苦于无计可施,而卧底调查报道可以是突围利器。

于是,阿纳斯开始了一系列的卧底报道。2006年,他乔装工人混进位于阿克拉的欧食(Eurofood)饼干厂,藉安装隐藏摄像机,踢爆这家黑心工厂使用过期,甚至爬满蛆虫的面粉来制饼。他的报道最终迫使该工厂关闭。

他也伪装成富商,贿赂官员买假护照,可笑的是,这些假护照上的名字甚至可以跟时任总统、全国总警长及其他公众人物同名。这宗“护照丑闻”在媒体曝光后,加速加纳政府改采防伪特性更佳的生物识别护照。

此外,阿纳斯的“妖孩”(Spirit Child)报道也广为人知。加纳有陋习,父母往往把先天畸形或残疾的孩子视为受邪灵附体的“妖孩”,进而买毒杀害之。为了遏制这种歪风,阿纳斯伪装成一名父亲,带着特别订制的假婴,到村庄寻找土医,佯称要买毒。待土医准备喂毒,早已埋伏的警察就突袭捉人。

他还曾伪装成精神病人,混进一家精神病院,集证揭露院方涉贩售毒品,为了不让人起疑,他还当面给自己注射买来的可卡因;他也曾刻意涉案入狱,以揭开狱中惨不忍睹的环境——毒品泛滥、食物难以下咽等问题。

戴面具以避免杀身之祸

众多揭弊报道,使阿纳斯得罪了不少人,其中更有欲对他不利者。为了生命安全,阿纳斯在卧底调查之外的时间,从不在公开场合以真脸示人,总是戴面具,配一顶圆形帽子,或藉连帽衣把头套着。

这副装扮让他赢得“蒙面记者”的别称,而他的面具特殊而且不时变化,有时是一整排的小珠子流苏,时而则是杂乱线条所堆砌而成。

阿纳斯也坦言自己面对各种危险,包括死亡威胁或家人被骚扰,为了避祸,他从不在固定地点过夜。

“我有7个留宿地点,我的意思是,你不能只在一个地方过夜。危险真切存在,但你若充分准备,则能降低危险,避免被害。”

靠团队揭露司法大丑闻

虽然从事卧底报道,但阿纳斯绝非单打独斗;反之,他了解合作的重要性,更成立一家“虎眼”(Tiger Eye)私家侦探社,打造一支属于自己的团队。

近年,他也跟国际媒体如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合作,推展一些非洲调查报道,如“白化症的诅咒”(The Spell of the Albinos)——以一只假手臂,揭露许多坦桑尼亚人迷信白化症患者能招好运,以致把当地白化症孩童杀害或截肢,制药求福的社会恶习。

集体力量亦使阿纳斯有能力挖掘更大的丑闻,如前年被誉为西非史上最轰动的“加纳司法大丑闻”,其中他揭露12名高庭法官、22名初级法官及逾百名司法人员收取贿赂,为被告脱罪。

这次调查花了两年时间,阿纳斯和队员们相继伪装成刑案被告的亲属或朋友,向法官们献贿。这些法官接受金钱、食物,甚至是区区的一头羊的行径,都一一由隐藏摄像机镜头记录下来。

2015年9月,阿纳斯在阿克拉国际会议中心公开播放了该调查报道影片,名为“上帝眼中的加纳:不公史诗”(Ghana In the Eyes Of God: An epic of Injustice),民众涌入会议中心亲睹法官贪腐收取贿赂后,瞬时引爆司法信心危机。

根据报道,政府随后设立司法理事会纪律委员会,彻查阿纳斯影片所点名法官及司法人员,最终引发一系列的停职及撤职处分。虽然期间,一些法官也要求起诉阿纳斯藐视法庭,惟在加纳总检察长介入下,阿纳斯获得免控权。

报道应能促成社会变革

今年5月4日,阿纳斯到印尼雅加达,出席联合国世界新闻自由日大会的其中一场调查报道论坛。戴着奇特面具的他坐在4名主讲人之间,格外吸引眼球。

他隔天接受了《当今大马》的专访,分享自己的理念和经历。访问地点虽在其下榻的酒店房间,但他依然面具示人,身旁更安排了同伴全程摄录。他的声音沉稳温和,语调不急不缓,严肃回答每一道问题。

记者:为何你会当记者?

阿纳斯:社会问题是我走上记者生涯的主要因素。社会需要改革,当我决定当记者时,我立志协助受压迫者,协助贫困的村民,改善他们的生活。

记者:你如何开始调查报道?

阿纳斯:开始,我只是普通记者一名,之后我慢慢了解到,即便做了许多优秀的报道,但它们始终没有足够的社会影响力。回到乡村下,你或许可以告诉婆婆说,你写了这些报道,可它们一点也没能改善她的生活。我开始思考如何报道才能为社会带来更大冲击,我的卧底报道不只是为了刊登而写,而是放眼把坏人送进监牢。基于这点,我必须懂得司法,因此我去修读法律,我现在也是一名律师,(因此)当我卧底时,我晓得如何把证据联系在一起,以资未来提控之用。

记者:对你而言,调查报道的意义是什么?

阿纳斯:很简单,三个原则:点名、羞辱、囚禁。当我选择某个报道题材,我要让人明白,这个报道最终不是要让你在房内边读边笑(如此而已),我最终要做的是,揪出那些坏人,使他们坐牢。

用本土需要来回应质疑

阿纳斯形容其调查报道“源自”社会,换言之,非洲的特殊状况使得这种非传统报道手法其有必要。

阿纳斯的国家曾是英殖民地,独立后落实总统制,全名为加纳共和国(Republic of Ghana),官方语言为英语,经济以农业为主,尤其可可,也有产油,属西非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

阿纳斯表示,与许多国家相似,加纳最大问题是贪污,因此他经常调查报道这样的主题。对他而言,报道不仅是为了揭露真相,更得确保犯法者最终受到刑罚,包括锒铛入狱。如此一来,他的卧底工作旨在收集核心证据,以资未来起诉,甚至他本身也准备上庭供证。

无论如何,阿纳斯的报道方式引发新闻伦理争议,尤其卧底报道(Undercover Journalism)或浸入式报道(Immersion Journalism)的手法经常被质疑违法、侵犯隐私,甚至不当地诱人犯罪。

阿纳斯了解到针对其报道手法的异议,但他直言,非洲需要卧底报道,而且唯有非洲人才清楚自己国家的问题,其新闻观正是当地社会的产物。

“我想,第三世界发展国不应只是学习西方国家的钓钩(hook)、钓线(line)及铅锤(sinker),不应让西方国家来告诉你什么是新闻学,新闻学是关乎你的人民怎么说,新闻学是关乎影响你的人民生活,为社会带来进步。”

“所以若你师效英美,把他们那套带回自己的国家,它不会起作用,你必须采取有效的方式,所以我会到法庭供证,我这么做是因为,我的新闻学是我的社会的产物。”

“或许其他国家有实验的奢侈空间,但非洲没有,我们正急于把基础摆正,每一秒钟都有人在死亡,我们有太多疾病,我们有很多战争,我们没有时间,在这世上若有人需要卧底报道,那就是非洲,我们必须这么做,以解放我们的人民。”

坚持走自己的正确之道

对于批评声浪,他总会回答:公众利益胜于一切。

不过他强调,唯有在传统相机无计可施之下,他才会转而以卧底方式执行报道,而且在选择特定题材前,拥有法律背景的阿纳斯会先确保,该题材已拥有表面证据。

“我的意思是,那人(调查对象)已被发现涉贪,而且是惯犯。我的调查报道不会随意挑选一个人,然后指控他犯罪,反之在挑选任何新闻题材前,必定先掌握表面证据(prime facie evidence)。”

“只要目的正当,即可不择手段(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因为最终关乎的是公众利益。”

惟这种说法经常受挑战。访问前一天的论坛上,一名主讲人就直言反对为了结果而不择手段,她认为,记者在执行调查报道时须遵守法律,也必须接受公众问责。

对此,阿纳斯回应,一些报道若不以卧底方式执行,根本无法揭开真相。

“我曾有一篇报道是一名医生在手术室替女生堕胎时,却性侵那些女性,而他已对超过50名女性这么做,你期待我能如何报道它?”

“所以我用卧底方式,我暗装相机,拍摄他的行为。我如何能以传统方式报道这件事?那不可能。所以我相信,若你的报道最终是为公众利益,那你就没违反任何法律。”

上述报道于2012年执行,阿纳斯混进堕胎医院手术室,安装隐藏摄像机,利用3个月时间,拍得该狼医生性侵或性骚扰约52名女性,揭开医疗界的黑暗面。

虽然面对争议,但阿纳斯择善固执,燃烧自己生命,一次又一次抛出新闻震撼弹,向自己所追求的社会改变和正义迈进,也受到许多国人的肯定。

在司法大丑闻报道出街后,一些加纳民众穿上写着“向贪污说不,我是阿纳斯”的衣服,一些则带上阿纳斯标志性的面具,以声援他。在加纳,阿纳斯的面具似乎已成为一种揭露腐败的象征,当地更出现一句标语:阿纳斯正在看着,请做正确的事(Anas is Watching, Do the Right Thing)。

而今,阿纳斯的调查报道旅程,仍在持续进行中。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7-8-27 22:3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记者协会抨高压手段查星报 疾呼尊重媒体自主处理争议

发表于 2017年5月31日 下午12点53分     更新于 2017年5月31日 下午12点58分

大马记者协会(IoJ)谴责政府强力手段彻查《星报》,并疾呼保障新闻自由,认为类似的争议应该由媒体机构自主处理,而不是妄加干预。

大马记者协会今天发表文告表示,政府采取强力的手段彻查《星报》是不恰当的,该报的封面争议可能只是编辑部的疏忽,而不是像批评者所指的那样,有意分化种族和宗教。

该协会也认为,部分人士呼吁吊销《星报》其实是不恰当的,这样的行动宛如“在新闻自由的棺材上再补上一口钉子”。这是因为本地的新闻自由早已因为过时和当权者的压制手段,而奄奄一息。

废除钳制言论自由恶法

该协会指出,星报已将两名高层编辑停职待查,证明该报有意为此事件负责,而不管这起事件是否有错或看被指责为有错。

“保障新闻自由的唯一方式,就是允许新闻机构自主处理类似的争议,并且决定其编辑方针,而不是任由执政者过度和错误的干预。”

该协也重申,政府应该废除煽动法令、1984年印刷机及出版法令及其他钳制言论自由的法令。

“政府应该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国内的新闻自由,让媒体自由和独立的运作,免于遭受任何过度的干预和威胁。”

内政部和警方开档调查

《星报》在周六(5月27日)封面打出大标题“马来西亚人担任恐怖组织头目”,下方放斋戒月穆斯林祈祷的照片。该封面头条新闻提及,一名大马人是菲律宾一群恐怖份子的领袖,而下方大图说明斋戒月已开始。大标题与图片毫无关联,但同样置于封面。

这种排版招致朝野政党批评,指是误导读者,影射穆斯林是恐怖份子。《星报》随后慎重道歉。

针对此事,内政部召见《星报》编辑,批评该报封面标题“间接嘲弄伊斯兰”,要求对方在7天内回函给予解释。

而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宣布,援引煽动法令和刑事法典调查《星报》。



标题过大或图说太小? 专家点评星报争议封面

发表于 2017年6月2日 下午5点2分     更新于 2017年6月2日 下午5点7分

上周六,当《星报》将恐怖分子新闻与穆斯林祈祷迎接斋戒月的照片,一起刊登在报章封面时,《前锋报》与《新海峡时报》封面也放上类似的新闻与照片。

但最终只有《星报》封面招致朝野漫天挞伐。内政部传召该报社高层问话,发出要求解释信,《星报》总编辑与执行编辑也得停职待查,甚至警方也援引煽动法令调查。

不过,媒体组织与记者却反对政府干预《星报》,反而认为媒体界自行处理这场风波。

《当今大马》针对《星报》当天的封面新闻与照片铺排,访问数名专家。有者认为《星报》的封面排版没问题,另一人则认为该封面照片大小引起混淆,进而激怒读者。

事情被蓄意闹大

媒体研究教授扎哈隆(Zaharom Nain,见图)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说,《星报》封面风波已被一些人蓄意闹大。

他建议那些强烈反对的人士一样接受问话,以了解他们认为什么事情造成侮辱及原因。

“我不会说,‘人们’普遍上被《星报》封面激怒,但一些人蓄意觉得愤怒。”

他相信,一般读者分辨不出,上述三份报章封面的差别。

“举例,你或许要挑剔标题大小,但除非你的近视非常严重,会快要失明了。”

标准教科书排版

设计学讲师妮克拉黄(Nicola Wong)也附和扎哈隆的看法。

“我认为,炒作当天封面这一课题,其他外在看法更多是针对新闻内容,而非排版。”

妮克拉黄拥有11年的执教经验。她解释,《星报》,《前锋报》与《新海峡时报》的封面排版,是“教科书”的排版设计。

“教科书排版是在上方放一个标准刊头,一个标题与一篇文章,第二篇文章是以照片形式呈现,页脚则是放广告。”

不认同法米评论

在《星报》受内政部对付后,社运分子法米惹扎日前在面子书上载,另一个版本的《星报》封面排版设计(见图左)。



法米在头条新闻与照片之间放上一条粗黑色分隔线,并在照片右侧为照片放上另一个标题及图说。

法米问,在放上分割线和更清楚更大的图说后,是否还会有不满者要求内政部对付《星报》?

尽管如此,妮克拉黄并不认同,法米等人指图说过小的说法。

“自《星报》在很久以前采用这个版本的排版后,这个图说尺寸就是标准大小。报章不会随意修改所敲定的主要设计。”

照片大小惹混淆

然而,马大平面艺术讲师诺尤哈妮斯(Nur Yuhanis Mohd Nasir)认为,《星报》的封面照片尺寸引起混淆,进而激怒读者。

“我身为读者,乍看之下,以为照片是与头条‘大马恐怖分子领袖’有关。”

“哪则新闻才是当天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大标题还是与照片相关的新闻?”

“如果首则新闻比较重要,照片应该比较小。在报章(排版),由于照片为一则新闻带来画龙点睛的效果,因此它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相比起《新海峡时报》和《前锋报》的封面,诺尤哈妮斯说,《星报》只是专注在一则新闻,“利用吸引人们关注相关新闻的大字体”。

“同时,《新海峡时报》和《前锋报》的封面还有其他新闻。”



以印度欲监禁记者为例,班迪卡提醒勿乱写新闻

叶家喜     发表于 2017年7月27日 下午5点34分     更新于 2017年7月28日 上午10点58分

本季国会开会进入第四天,议长班迪卡提醒记者必须公正报道国会新闻。

他今日在国会召开约一小时的记者会,除了回应在野党投诉有关一马公司案问题被驳,也提醒记者勿乱写新闻。

他接着提及印度南部州属卡纳塔克邦(Karnataka)议会近期通过一项动议,议决当地一家报纸的两名记者监禁一年,因为两人所写的文章藐视议会。

“我最近读到一则新闻,在卡纳塔克邦议会,有两名记者撰写有关议会的特权,州议会动议两人监禁一年。”

“以前传统国会,你不能玩玩,你不能乱乱写。”

“所以等我真的厌恶了,我找(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提出动议,谁写的东西藐视国会就送进监狱一年。”

“所以我说在卡纳塔克邦已经有(例子),你写假新闻、假新闻、假新闻、假新闻……请带出好课题,不要展示不好的,你不应该欺骗。”

仅要提醒记者非恐吓

询及此番言论或会被视为威胁记者一事,班迪卡说,他仅以此例子“提醒”记者必须公正报道新闻。

“这交由你(诠释),我只是和你分享讯息,若你放在心上,恶意对我,你可以这么做。”

“但我不是要威胁你,我只是表示,这个世界上各个地方的民主不一样。我们知道川普当上美国总统后,他喜欢发推文,之后全部都是假新闻。”

“在我生命中,我未曾看过有记者偏颇一方,但现在你可以看到,福克斯(Fox)新闻倾向川普,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反对川普。”

他接着向现场记者说:“就算你们的老板(boss)也能被质疑。”

指一些报道对他不公

他也透露,一些新闻报道对他不公平。

“所以我在这里是要质问,一些报道对我不公平。”

“我只是要提醒你们……请给我一些认可(credit),我已经做了很多,设立第二议会厅、部长问答时间。”

“请报道这些,虽然我这名议长看起来矮矮的、说马来语不明白,说英文又杂乱无章……但他已做了蛮多,请写一句啦……”

最后他笑说:“但情况不是这样,大家都很坏。”

一马案获得回答

他也抱怨,媒体报道在野党国会议员投诉有关一马公司案的问题被驳,却未突出一些一马公司案问题获得回答。

印度媒体报道,卡纳塔克邦议会通过一项动议,议决《Kannada》报纸两名记者因为刊登诽谤议员的文章而入狱一年,惟两名记者已入禀当地高庭,挑战州议会的决定。

大马新一季国会周一开始,在野党再度追击一马公司课题,惟超过30道有关一马案及美国充公行动的质询碰钉,以致在野党议员抗议声不断,质疑国会欲掩盖一马公司案。



指读者留言猖狂不受对付,前锋报专栏再批《当今》

发表于 2017年8月27日 下午1点54分     更新于 2017年8月27日 下午4点22分

下午4点20分更新​

《马来西亚前锋报》再次刊登专栏文章抨击《当今大马》,指其选择性刊登情绪化的读者留言,并质疑《当今大马》是否有豁免权,而迟迟未遭政府对付。

该报的“阿旺士拉末”(Awang Selamat)专栏文章抨击《当今大马》的读者留言恣意猖狂,甚至挑战法庭的审讯结果。

“该网站选择性地刊登许多猖狂的言论,包括挑战法庭的裁决。”

“尽管有许多抗议和官方的警告,亲行动党的《当今大马》继续操弄危险的情绪。”

质疑不受对付

该文章质疑《当今大马》何以胆大妄为,而不受官方对付。

“明显地《当今大马》享受特殊的待遇,许多人认为他们有豁免权,因此一直没有被对付。”

“阿旺不想多做评论,只想恭祝《当今大马》有能力驯服执政者。”

阿旺士拉末强调说,如果《前锋报》或其他主流媒体刊登类似的“猖狂和诽谤性”言论,那么“行动党会是其中一个站出来胡言乱语,提出抗议并丢出各种指控。”

指责逃避责任

阿旺士拉末也指责,《当今大马》事先声明不为读者的留言负责制只不过是一种策略,以便逃避责任。

不过,阿旺士拉末并没有举例哪一项读者留言或评论,显得猖狂或玩弄情绪。

引述学者意见

除了阿旺士拉末的评论,《前锋报》也刊登一篇报道,引述学者的意见,呼吁官方对付《当今大马》,以便为读者的言论负起责任。

该报引述玛拉工艺大学版权与出版高级讲师诺拉(Nora Nordin )说,《当今大马》任意制造社会不安,因为没有过滤“粗暴”和“煽动性”的读者留言,因此敦促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严厉地对付《当今大马》。

国民大学教授莫哈末萨法(Mohd Safar Hasim)则认为,尽管《当今大马》已经发布免责声明,强调读者言论并不代表该网站立场,但是这并不能免除法律责任。

“我们知道公众有言论自由,我们并不阻止他们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如果那些意见充满情绪,没有根据事实,而只不过是些印象和诬蔑,那么言论(自由)还有什么意义?”

“通讯和多媒体委员会和警方应该认真看待此事。”

不满当今读者留言

首相纳吉在2014年5月30日入禀吉隆坡高庭,指遭《当今大马》的读者留言诽谤,并列《当今大马》业主Mkini Dotcom私人有限公司、总编辑颜重庆及新闻主编法迪(Fathi Aris Omar)三方为答辩人。

另一名起诉人是巫统执行秘书阿都拉勿(Abdul Rauf Yusof)。

纳吉是不满两篇题为“首相种其因,得其果的实例”(‘A case of the PM reaping what he sows’)和“纳吉将花费多少来保住登州政权?”(‘How much will Najib spend to keep Terengganu?’)的“你怎么说”(Yoursay)文章内容,具有诽谤成分。

该两篇“你怎么说”文章,收集《当今大马》英文版读者的留言。

今年7月12日,高庭法官卡马鲁丁要求三造,研究是否能庭外和解。



中国报

戴志强:新闻业黑暗新页

2017年7月7日

大马新闻业史上最黑暗的两页,其一是马哈迪时代的1987年,“茅草行动”逮捕逾百人及勒令关闭英文报《星报》、中文报《星洲日报》及马来文报《祖国日报》;其二是阿都拉时代的2008年,《星洲日报》高级记者陈云清报导巫统领袖发表的“华人寄居论”而在内安法令被逮捕。

中文报在高压下仍坚守岗位,渡过了黑暗寒冬。自从前首相马哈迪荣休后,以及2011年现任首相纳吉宣布废除内安法令和紧急状态,并撤消印刷及出版法令每年更新准证的条文,新闻媒体受到的监控压力也降低了,加上随著网络新媒体兴起,新闻和言论自由愈发无可管制,许多“新闻禁忌”也逐渐模糊消失。

这些年来看到报章无数次刊登一马公司的“丑闻”,反对党开口闭口说“盗贼统治的国家”、“失败国”等言论,如果是在马哈迪年代,这些报导能否出街仍是疑问。

曾经是新闻工作者一员,嚐遍箇中冷暖,觉得刊登反对党的文告比较简单,无论反对党如何批评执政党领袖“愚蠢”、、“滥权”、“流氓”等字眼,都可以照登不误,没听说国阵领袖因此起诉刊登反对党文告的媒体,要告去告发言的人。

如今新闻界黑暗史掀开第三页,檳州首长林冠英动輒提告媒体,就连报导檳州反对党的记者会新闻也接律师信,比马哈迪时代的寒冬更严酷,而且加害者竟是一直口说民主自由的民主行动党。

行动党数十年来发文告,动輒洋洋洒洒几千字,中文报主编们逐字修订删减酌量刊登,马来报隻字不见;行动党讲座或晚宴往往十多人发表演说,一讲就是半夜,也只有中文报记者们守到三更,回家还得漏夜赶稿。

反对党能茁壮成长,终成一方大业,中文报不离不弃和公平报导有尽了一份力量,因為新闻从业员同样热爱民主和自由精神,无怨无悔。

只是,如今林吉祥的儿子开口闭口就骂中文报是“国阵媒体”、“欺善怕恶”,律师信还发了一封又一封,总编辑头大如斗,记者编辑战战兢兢,这就是行动党的“进步”?

赞美行动党是正义公道,批评火箭就是邪恶偏颇,就连报导国阵和檳州反对党的新闻都是罪名?马哈迪当年专制独裁,但没有禁止中文报刊登林吉祥的文告,也没有起诉中文报诽谤。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践踏新闻自由,欲把中文报置於死地,而林吉祥装聋作哑,火箭大小领袖不吭一声,却继续邀请中文报採访报导,这是更令人寒心的虚偽面目。

按照林冠英的标准,国阵也针对希盟领袖的言论而起诉媒体,為此,所有报章即日起不能报导希盟领袖批评国阵的救国论述,也不刊登国阵批评檳州政府的烂人烂事,从此天下太平,耳根清净。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6: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为何全国性日报败退东马?

佘贵生     发表于 2017年10月7日 上午10点0分     更新于 2017年10月7日 上午11点23分

砂州首长阿邦佐哈里仍然喜欢阅报,包括全国性报纸。每天早晨,他总会坐在办公室,细细翻阅每份报纸,享受这段时光。

首长办公室的职员要确保古晋的巫英文报派报员或代理,每天准时把报纸送到砂州首长位于古晋柏特拉再也(Petra Jaya)的办公室。别无他因,老板要读报。

在砂拉越的全国性纸媒市场中,想必砂州首长是所剩不多的死忠粉丝之一。今年66岁的阿邦佐哈里,说什么也改不掉一些习惯,就像与他同龄的其他年长者般。比起网络媒体,他们始终对纸媒情有独钟。

全国性报章相继退出东马

不过,全国性报章如今面对噩梦。他们是时候面对现实—— 过去五年报纸发行量急剧下降,砂拉越人不再买全国性日报。这也是为什么全国性纸媒经营者决定撤出砂州。

据称在全国拥有最多读者的英文报《星报》,在砂拉越的销售惨淡,广告量几乎是零。于是,今年1月决定停止在砂拉越发行。就在10月1日,英文报《新海峡时报》和马来文报《每日新闻》也步上《星报》的后尘。它们基于相同的理由,亏损连连以至难以维持,最终选择撤出砂拉越和沙巴。

纸媒的前景明朗与否,或能否在数码时代存活下来,是个持续讨论的炽热议题。不过,这似乎无法说明全国性日报在砂拉越和沙巴的窘境。说到底,它们只是无法在东马生存而已。因此,在商言商,撤出东马是明智的选择。

过去在新闻界工作多年,我希望我能描绘出较为光明的纸媒前景。如今我已迈入事业暮年,我诚挚地期待社会出现更多有素质的报章和新闻平台。与此同时,也盼望有更多年轻的记者冒出,让新闻专业和产业能成为同行的骄傲。

但是,现实归现实。

事实和数据不会说谎,销量再怎么也不见起色。否则,马来西亚两家领先市场的英文报《星报》和《新海峡时报》,怎么会在砂拉越和沙巴遇挫呢?

各语言报章销量大幅下滑

根据大马报份销量审计机构(the 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的最新数据,各语言报章的发行量大幅下滑,多达62.2%。从2012至2016年期间,马来文《大都市日报》销售量剧跌62.5%,从原本的37万9169份跌至14万2262份。《新海峡时报》从2012年的9万3321份,掉至去年的5万4490份,发行量减少了41.6%。

星报媒体集团在一周前宣布,即将透过“互惠离职计划”大幅裁减200名职员。该集团内部流传着一份备忘录,公司收益面临险峻挑战,不得已下推出互惠离职计划和提早退休选项。如果连这两个马来西亚媒体巨头皆收益惨淡,我们不难想象其他小型媒体的生存处境,更是举步难移。

就砂拉越而言,本地英文报《婆罗洲邮报》与其姐妹中文报《诗华日报》似乎领先其他报章。他们目前唯一的竞争对手,恐怕仅剩全国性中文纸媒《星洲日报》。《星洲》在砂拉越也有发行自己的地方报。

砂拉越人不买全国性日报

全国性纸媒为何及如何节节败退,以至于要在砂拉越关门大吉?事出必有因,如果你长期在一个地方经营生意,忽然宣布结业倒闭,当中一定是什出了什么岔子。我们大可怪责数码时代,以及网络媒体激烈的竞争,不过这只是纸媒萧条的众多原因之一而已。

对此,我比较认同砂拉越人的说法,即本地人不再购买和订阅全国性日报。尽管这样的陈腔滥调听起来有点像是冷言嘲语。不过,《新海峡时报》和《每日新闻》在10月1日宣布退出砂州那一天,一些砂拉越朋友在面子书上纷纷发表言论,多少可以反映出他们的态度:

“终于摆脱了全国性日报。全都是国阵的宣传。我们并不需要它们。”

“根据我一个朋友的说法,报份滑落,主要原因是它们大力支持巫统和国阵。人人对一面倒的报导感到厌烦。”

“我已经停止订阅全国性日报很久了。我的邻居也是。不值得花这个钱。现在,我们宁可在网上看新闻。”

“这与我何干!砂拉越没有全国性日报,又如何?根本没有任何损失,我们并没有错过什么。”

“我已经想不起来最后一次购买《星报》或《新海峡时报》是何年何月。这些主流报纸都是如出一撤,只会歌颂它们的主人。我们为什么要支持?”

“它们都是谎言、谎言,更多的谎言,砂拉越人已受够了。我们才不会那么愚蠢,花钱买报纸阅读这些谎言!”

“最好别阅读全国性日报。它们只会报导片面的话,倾向国阵的话。咖啡店的故事更可靠。”

“经过50多年后,砂拉越人能掌握更多讯息。我们不再需要阅读这些政治宣传的垃圾。”

“不只是全国性日报,我现在连电视频道也不会收看。”

相比之下,以下这段回应看起来比较冷静:

“虽然主流媒体也受到编辑方针所影响,但纸媒发行量萧条是全球现象。过去,纸媒老板会自夸,不被报导的比报导出来的更重要。今非昔比,随着网络媒体时代的带来,所有的事情都摊开在太阳底下。”

砂州首长仍读报聊以自慰

你看吧,这些人的留言或许有点道理,甚至比纸媒老板想要相信的还要多。你需要读者购买你的报纸,这是底线。除非报纸销量好,否则广告商不会进来,别忘了广告商还有电子平台可打广告。无论全国性纸媒如何顺应改变,分散或削减成本,我并不认为它们能在短期内,甚至可能永远都无法重新打进砂州市场。

正如砂拉越人松了一口气叹这是“可喜的摆脱”,全国性纸媒管理层何尝也不认为,东马两州有限的读者量和广告市场,可带来的利润微乎其微,实在难有任何诱因吸引它们重返东马。这么说来,这似乎是给了双方很好的下台阶,从此互道珍重。

能让全国性报章聊以自慰的是,砂州首长阿邦佐仍旧会是它们的忠实粉丝。

本文作者佘贵生为砂州改革运动(MoCS)领袖。原文刊于英文版 “Why national dailies have to concede defeat in East M’sia?”,由張溦紟翻译。



销量大跌,新海峡时报集团退出东马纸媒市场

发表于 2017年10月1日 下午2点12分     更新于 2017年10月1日 下午2点17分

即日起,新海峡时报集团退出东马纸媒市场,不再在沙巴与砂拉越发行英文《新海峡时报》、马来文《每日新闻》与《大都市日报》。

《每日新闻》刊登一则新闻宣布,新海峡时报集团将在沙巴与砂拉越停止发行所有报章。

不过,读者依然可通过网上订阅,阅读其网络版新闻。

“由于转战网络版,新海峡时报集团旗下所有报章,包括《每日新闻》、《新海峡时报》、《大都市日报》将在沙巴与砂拉越停止发行。”

纸媒销量大跌

大马报份销量审计机构(ABC)最新数据显示,不同语言报章的发行量皆大幅下滑,从18%至62.2%不等。

2012年至2016年期间,《大都市日报》销售量骤跌62.5%,从37万9169份跌至14万2262份,《新海峡时报》的发行量则从9万3321份跌至5万4490份,跌幅为41.6%。

至于《每日新闻》,其命运与《马来西亚前锋报》相似,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下滑30%。

早在数个月前,马华掌控的英文报《星报》与巫统喉舌《前锋报》皆退出了东马市场。



雪政府向内部重申禁令,勿订阅前锋报和每日新闻

发表于 2017年11月10日 下午4点39分     更新于 2017年11月10日 下午4点48分

雪州政府提醒属下的所有单位,包括各局、机构和子公司,停止订阅前锋报集团旗下的报章和《每日新闻》,并停止在相关媒体刊登广告。

雪州政府秘书莫哈末阿敏(Mohd Amin Ahmad Ahya)在志期昨天的通告表示,雪州行政早于2008年6月12日发通令,要求所有州政府单位停止订阅前锋报集团旗下的刊物及登广告。

他提醒,有关指示信至今仍生效。

但他指,雪州行政发现仍有州政府局、机构及子公司订阅前锋报集团旗下的刊物。

“此事已引起州政府领导层关注,要求所有局及机构立即停止订阅(前锋报集团和《每日新闻》)。”

他说,州政府希望各局、机构及子公司订阅《当今雪兰莪》、《阳光日报》及《星报》。

不久前,啤酒节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前锋报》于9月25日打出“阿兹敏批准啤酒节”的封面报道,更指雪州大臣阿兹敏“无视警方的警告,更忽视恐怖分子的威胁”。

阿兹敏随即向《前锋报》发律师信,要求该报在48小时内撤下相关报道,道歉及赔偿,否则将诉诸法律行动。



前锋报集团猛亏2亿,却依然厉害如昔

发表于 2017年11月17日 下午3点57分     更新于 2017年11月17日 下午4点6分

我从2001年到2009年,一直是马来亚前锋报有限公司(下简称前锋报)的记者,会离开这家公司,是因为被“赶走”,而不可能是自己辞职。

无可否认,我在那里累积了许多如何成为记者的经验,也和全国的前锋报同业一起开启有意义的职业生涯。

但这一切在我开始领导前锋报分支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之后便结束。参与NUJ让我丢了工作,我的“错误”是指控公司花费马币36万令吉购买足球栏杆。

我敢说,如果不是被开除,我不可能会在2009年离开前锋报这家非常厉害的公司。为什么我说前锋报非常厉害呢?

前锋报连年亏损

这可从我看到前锋报集团2016年业绩报告后的“惊叹”说起。最近我也得知这家公司已经连续五年蒙受税前亏损。

在那份报告中,前锋报在2012年亏损超过1600万令吉,2013年亏损超过2000万令吉,2014年亏损超过8365万令吉,2015年亏损超过1600万令吉,并在去年延续亏损走向至6670万令吉。

虽然持续亏损,但前锋报有限公司还是继续营运,并出版《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马来西亚周报》(Mingguan Malaysia)、《Kosmo》和《Kosmo Ahad》,以及各种杂志如《Wanita》、《URTV》、《Harmoni》、《Al Islam》、《Mastika》、《Saji》及《Infiniti》。

虽然这些报章和杂志的发行量逐日在减少,但前锋报集团依然撑住成立数十年的招牌,也被贴上亲政府的标签。

通过出版这些刊物,它为数千名员工保住饭碗,包括全国各地的编采部、管理部与厂务部,包括沙巴与砂拉越厂务员工,即便不是所有员工都亲执政党。

旗下刊物未停刊

所以我说前锋报很厉害,是因为虽然它在5年内已累积超过2亿令吉的亏损,但它依然在极力维持运作,旗下报章和杂志没有一天不出版。

而且,超过2亿令吉的亏损也不曾让这家企业大量裁员,或实施雇员自动解职方案,以减少营运开支。

它依然可以支付公司涉及诽谤的诉讼费,并在输了官司以后缴交上百千令吉的罚款。

针对近来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要控告前锋报错误报道他批准啤酒节和护士保安议题事宜,我有信心前锋报不会道歉,还会不惜与阿兹敏对驳公堂。

虽然公司已经在聘请律师和罚款上花光了钱,但前锋报还是每个月准时支付员工薪资,此前也只有一两次迟了出薪。

谁在庇护前锋报

因此,有许多人都像我一样,觉得前锋报很厉害,能够维持营运,甚至还计划吸纳新员工。

也有人问我前锋报集团是如何维持营运,尽管他们的财务已日渐吃紧。

问的人大多都是企业家,他们不断探询,前锋报如何能在刊物发行量节节下降之际,依然每月准时向员工支付薪资。

他们也问,前锋报集团作为一家公共企业,是否得到一些经济资助,却没有上报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以致一直如常运作。

还有更精准的的提问,究竟是谁或什么在“庇护”前锋报,又出于什么原因每月提供其千百万令吉的营运资金,即便前锋报从记录中已被视为生意失败。

前锋报还有可能成为形塑公共意见或舆论,直到这家媒体公司的资助者能从这些报章和杂志的新闻得到好处吗?

无论答案是什么,真相只有真主才知道。也只有真主才能让前锋报连续五年亏损,且面对其他报章和媒体的竞争压力下,依旧活力十足。

安蓝阿末诺曾担任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的《马来前锋报》分部主席,目前在追随已故父亲——民主行动党副主席阿末诺(Arwah Ahmad Nor)的脚步,参与行动党斗争。



光华日报

亚兹伊萨

25/10/201717:59

文:张木钦

马来社会也兴起寻根热,追查出有人祖籍在印度,有人祖籍在武吉斯。

他们就是当今双雄,敦马和纳吉。

其实历史上还有一位英雄人物,来自米南加保,他就是亚兹伊萨。

当年敦马炮打国父东姑的行为很不传统,因为马来人传统是尊敬长辈和长官。

比老马更早与东姑对干的,就是来自米南加保的亚兹伊萨。

老马和伊萨都是历史人物,很难评说,但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政治人兼传媒人。

老马是在别人的报章写文章,伊萨是在自家办的报纸《马来前锋报》写文章。

其实,前锋报是他哥哥尤索夫伊萨(日后成为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创办的,当然他也有份。

前锋报当时是一份追求新闻自由超越政党的报纸,吸引了很多著名文人,其中一位华人很熟悉的,长年白发白须白衣裤的沙末赛益,是得到林连玉精神奖的马来人。

前锋报作为有理想的报纸,不忘初心,一直维持到1959,巫统介入,伊萨家族被迫卖了股权。1961因为不接受党的指示,全体员工为了新闻自由,在报馆外埋锅造饭,进行100天罢工抗争。

那才是真正的“报殇”,虽然那时候没有这个词。

后期有一撮人搞了一场活动也称报殇,那是让别人付出代价,他自己逞英雄的狗血闹剧。

敦马呢,在得到权力之后压制言论自由,随意关闭报纸,跟伊萨家比一比,高下立判。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8-3-6 14:3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搂抱甚至把舌伸进我嘴”,女记者控诉政客性骚扰

发表于 2018年1月15日 晚上7点53分     更新于 2018年1月15日 晚上7点58分

性骚扰事件层出不穷,马来西亚媒体圈也难以幸免,数名女记者如今挺身揭露,她们曾受男政治人物的性骚扰。

《亚洲通讯社》(Asian Correspondent)今天引述一名新闻网站的新记者艾丽(Ally)说,一名执政党的政治人物曾于2014年向她发送讯息,描述如何“梦见她把他骑在床上”。

艾丽说,同一名政治人物曾在受访时,趁助理短暂离开办公室之际抚摸她的大腿。

为了保护受访者的身份,艾丽为该名女记者的化名。

报导指出,虽然艾丽的上司知情,但没有严加处理,反而要求她利用这种情况,向该部长索取独家新闻。

回到住处上下其手

不仅如此,她甚至被编辑要求,下班后到酒吧访问该名部长。由于部长宣称,司机当晚刚好没值班,艾丽最终不得不载他到酒吧。

根据艾丽,该名部长似乎对酒吧的人潮与公众场合感到不自在,所以匆匆喝完饮料和讨论公务后,就要求艾丽把他载回家。

“抵达他的住处时,他开始向我上下其手。我使劲推开他,并重复告诉他,我不是那种女生。”

误会是媒体的运作

但艾丽表示,对方没有因为有关事件而停止向她示好。该名部长也不是唯一这样做的政治人物。

她说,朝野政治人物曾邀请她出席一些“高级”派对,而对方都曾以不当的方式向她求爱。

“偶尔当我出席他们的派对时,他们会用搂抱我和抓着我的方式来打招呼,然后把舌头伸入我的嘴里。”

她自认难以每次都婉拒邀约,因为一些政治人物会查到其地址,上门载她。根据报导,一些政治人物甚至会把钱塞入她的钱包,或设法说服她陪他们回家。

虽然,她如今已比较厘清状况,但事发时她并没发现那是性骚扰,只假定那是媒体运作的方式。

沟通从专业变私人

另一名现身说法的记者为《透视大马》的蒂雅纳(Diyana Ibrahim)。她允许《亚洲通讯社》在报导中,以真名引述她。

她说,她常在早上和晚上收到一名国会议员的来讯,问她是否已有男朋友。

她对有关提问感到不舒服,因为彼此的沟通层面已从“专业”(profesional)转为“私人”(personal)。

据她表示,该名国会议员已婚,但有谣传对方跟其他女性有婚外情。

被逼维持良好关系

报导指出,当该名议员最终约她共用晚餐时,其动机总算变得明朗和清晰了。但尽管拒绝赴约,蒂雅纳没有训斥和举报他。

“为了替我们的新闻报导,获取资讯和引用句,我们需跟有权势的人物维持良好关系。结果,一些人滥用他们的职权。”

“很失望,我们的工作关系竟变得如此。这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影响我们及让我们感到浑身不自在。”

除了马来西亚的状况,该新闻报导也记载了印尼和菲律宾女记者受性骚扰的经历。



NUJ吁性骚受害者报警,提醒女记者注意举止穿着

发表于 2018年1月16日 下午5点48分     更新于 2018年1月16日 下午5点56分

国际媒体揭露,大马女记者屡受政治人物性骚扰后,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表示,这已非新鲜事,更力促受害者报警。

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主席道菲拉萨(Mohd Taufek Razak)今日发文告表示,若受害的女记者不报警,则警方难以采取行动。

“只是在媒体上揭发不够,有关记者必须勇敢站出来,并出示证据。”

“警方可传召双方,但必须记得,若没证据,没人会认错。”

有证据才能入罪

道菲拉萨也说,是否会调查或提控任何人,也得看事件如何发生,因为要证明性骚扰是否发生是很困难的事。

“所以若记者拥有确切证据,如录音、证人等等,最好报警。”

“但问题是,有些受害者因害羞而不报警,或为了和有关政治人物保持友好关系而感到难做。有特定案例则是,当和有关政治人物已没关系后,才要揭发或报警。这就好像我们以关系好和关系不好来定义强奸案。”

性骚扰非新鲜事

道菲拉萨表示,大马女记者遭政治人物性骚扰已非新鲜事,这是女记者必须面对的一个大挑战。

“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要公平评论,不是要责怪任何一方,因为男人对女人感兴趣,已是人性。相反来说也一样,所以这不是一种文化,而是正常生活的本性。”

“只是过程是如何发生,将能区分它是性骚扰与否。”

“在女记者的情况来说,尤其是漂亮的,双掌才能拍响,否则这种事情不会发生。这代表原因是为了要得到新闻,但若是涉及其他原因,如该名女记者在采访时的沟通方式和外表,这会变成负面事情。”

建议勿穿着性感

道菲拉萨接着建议女记者,在执行任务时穿着适宜及坚守立场。

“她们(女记者)必须穿扮适合,并严守立场。例如,不要穿碍眼或太过性感,并拒绝在不当的地方进行采访,如夜总会或政治人物的家里。”

“女记者必须坚持洁身自爱,并通过正确管道获取新闻。”

《亚洲通讯社》(Asian Correspondent)昨日报道,两名大马女记者控诉曾受男政治人物的性骚扰。



辨别假新闻非政府职务,无国界记者促放弃立法

发表于 2018年3月6日 中午12点9分     更新于 2018年3月6日 中午12点15分

打击假新闻的法案或在本季提呈国会,无国界记者(RSF)疾呼大马政府放弃立法,因为辨别假新闻并非政府职务,而新法或进一步压缩大马的新闻自由空间。

无国界记者的亚太区办公室主任牛丹阳(Daniel Bastard)今天发文告表示,媒体报导是新闻工作的产物,查明其真实性不是政府职务。

“国会应强烈否决这个法案,因为它不仅没在打击蓄意散播假消息方面带来新效果,反而让原本就备受各种法律钳制的媒体自由,面临额外威胁。”

嘲政府变身“真理部”

无国界记者表示,跟大马维权份子同样担心,有关法案会导致更多记者和政府的批评者在大选前被拘捕。

况且,该媒体监督组织点出,大马政府立法前已开始自我转型成“真理部”(Ministry of Truth),而于去年3月设立sebenarnya.my网站来辨别假新闻。

“真理部”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所著政治讽刺小说《一九八四》中的大洋国四大政府机构之一。

这是个专门制造假新闻的部门,主要负责根据现实和宣传需要,改写历史文献、报纸和文学著作。

定义含糊但却重罚

虽然,新法案内容仍不详,无国界记者提醒,现有的《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和《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其实已含有惩治散播假新闻和消息的条文。

“尽管大马律师公会对法案有保留,政府却认为原有惩罚并不足够。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执行长玛兹兰(Mazlan Ismail)要求提高十倍罚款,意味散播所谓假新闻的人士可被罚款50万令吉和监禁10年。”

另一方面,无国界记者担心,新法对“假新闻”的定义含糊不清,但抵触者却会被施予重罚。

政府今年1月30日宣布,首相署成立特委会研究立法打击假新闻。特委的会成员包括警方、总检察署、国家安全理事会、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非政府组织和国会议员等代表。

昨天,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指出,打击假新闻的法案将在未来两周内提呈内阁,以决定是否带到国会下议院。



上诉庭判词出炉,确立当官者无权告批评者

发表于 2018年3月5日 晚上7点6分     更新于 2018年3月5日 晚上7点41分

上诉庭前年宣判,槟首长林冠英无权起诉《马来西亚前锋报》、《新海峡时报》、土权主席依布拉欣阿里和宣传局主任罗斯兰卡欣。经过漫长的14个月后,此诉讼的书面裁决终于出炉。

上诉庭法官罗哈娜(Rohana Yusof)在判词中表示,德比郡原则可应用在本案,而此项诉讼行动必须从公民行使联邦宪法第10条文所阐明的权利,来讨论和批评政府及公职人员的角度作出评估。

德比郡原则源自1994年郡议会起诉泰晤士報公司的庭案,英国法庭最终裁决地方政府不能基于被批评而起诉他人诽谤。

“在法律和实际层面上,这种(批评政治领袖的)权利是组成言论和表达自由的一部分,而每位国民的此项基本权利都获得保障。”

“由于受到联邦宪法的保障,这项基本权利必须获得承认和保护。”

“所以,虽然德比郡原则不是大马诽谤法律的一部分,而本案也并非主要以普通法原则为依据,但我们觉得,在法律和实际层面上,此项保障言论和表达自由的原则明显源自和确立于,我国联邦宪法的第10 (1) (a) 条款。”

不应阻止批评政府

法官罗哈娜表示,此项权利包括人民讨论,政府和公职者执行公共事务的权利。

“因此,从公共利益的出发而言,一个民选政府和公职者须容许民众批评。每位负责任的公民在评论政府的公共事务时,不该受到束缚。对我们而言,任何与此相反的行动都妨碍了公共利益,而直接影响联邦宪法赋予的基本的权利,除非联邦法令另有规定。”

上诉庭三司是于2016年12月21日一致批准,《马来西亚前锋报》、《新海峡时报》、布拉欣阿里和罗斯兰卡欣所提出的上诉,推翻吉隆坡高庭判处林冠英胜诉而获得55万令吉赔偿的裁决。

除了罗哈娜,另两名上诉庭法官为德鲁斯(Idrus Harun)和林添钻。

随着判词出炉,联邦法院接下来将聆审林冠英的上诉,并将裁定德比郡原则(Derbyshire principle)能否应用在政治人物的诉讼案。

凭首长身份索赔偿

之前,上诉庭三司曾批准,《马来西亚前锋报》撤销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起诉该报章诽谤的诉讼,理由是媒体可以批评当官者,因为此举对民主国家颇为重要。

罗哈娜在志期2月28日的判词中指出,林冠英明显是以首长、阿逸布爹州议员和峇眼国会议员的名义入禀诉讼。

“同样的,在(高庭的)判决中,法官也是基于起诉人是槟首长,而裁决诽谤成立及谕令赔偿。”

她说,起诉人是以其作为首长的身份和前提索赔。若非公职身份,有关诽谤的指控可能根本不成立。

言论确实构成诽谤

此外,尽管罗哈娜和另外两名法官赞同,报章刊登罗斯兰卡欣的声明,指林冠英到新加坡密会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领袖,确实对后者构成诽谤,但他们认为55万令吉的赔偿过高,而应降低至5万令吉。

判词说,他们曾裁决安南耶谷败诉,因此林冠英的案件也受限于该案例。

法官罗哈娜接着指出,虽然联邦法院之后推翻了他们针对安南耶谷的上诉判决,但该书面判词仍未出炉。

“彭亨州务大臣的上诉获得了批准。联邦法院已撤销我们判他败诉的裁决,唯我们仍未获知,(联邦法院)针对德比郡原则能否被应用的裁决和理据。因此,我们只能在林冠英的上诉案中,参照安南耶谷之前起诉《马来西亚前锋报》的判决。”

仍等联邦法院判决

有鉴于此,罗哈娜表示,他们批准针对林冠英诉讼案的4项上诉,而撤销高庭的决定。

除了林冠英,其他被首相纳吉起诉的政治人物和新闻网站,都在等待此案的终审结果。其中包括《当今大马》、《哈拉卡》、前马华总会长林良实、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伟和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

上述答辩人的代表律师曾表明,将在上诉庭使用“德比郡原则”作为撤销案件的辩护。

随着上诉庭的书面判词出炉,联邦法院如今择定4月16日针对林冠英的案件进行案件管理。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8-3-20 22: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星洲:首相秘书发稿,国阵网络团队非乌合之众

发表于 2018年3月15日 12:09  |  更新于 2018年3月15日 12:16

《星洲日报》日前在封面刊登“国阵网络团队”炮打希盟宣言的新闻,引起多名行动党领袖抗议。《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今日自揭,这则文告发自首相新闻秘书,而非乌合之众。

郭清江在《星洲日报》今日早报言路版的专栏〈总编时间〉撰文,否认《星洲日报》是国阵报纸。

“《星洲日报》采用‘国阵网络团队’的来稿做头条,是因为它来自首相新闻秘书,是有出处的,并非网络乌合之众的作品。至于对方要用什么名义发,不在我们掌控中。”

“决定采用它,是因为整篇内容没有抹黑与谩骂,它提供的是以数据分析希盟竞选宣言的内容。至于说以后是否用红豆兵反驳国阵竞选宣言的言论,要放在哪个版面,那要看你的来稿是否言之有物,或者还是一贯抹黑。当然,最后还得看当天是否有更重要的新闻。”

红豆兵一词是由国阵所创造,用以称呼行动党雇佣的网络兵团。不过,行动党已经多次否认拥有“红豆兵”

轮不到外人来指点

郭清江写道:“用什么新闻做头条,向来是报社主权,也轮不到外人指指点点。”

他称,《星洲日报》过去曾因刊登一些封面新闻,而付出代价,例如在1987年与华社站在一起,反对时任教育部长安华派不谙华语的教师任华小高职,结果被当时的马哈迪政府关闭报社逾5个月。

“去年我们用美国司法部谈1MDB的事件做封面头条,也接到‘关怀’电话。我的解释是,这篇新闻有出处,是美国司法部的新闻发布会,《星洲日报》不能视而不见。”

“不过,不满归不满,《星洲日报》最终没受到对付,当权者也没穷追猛打,也没有公开出来指责《星洲日报》被希盟收买、亲在野党。”

否认是“国阵报纸”

郭清江称,希盟在3月8日公布竞选宣言时,中文报中仅有《星洲日报》刊在头条新闻,其他中文报都以内页低调处理。

他说,《星洲日报》当天第三版还引述马哈迪的谈话做版头,“指责首相纳吉会在大选中玩臭”。

“连纳吉胜了会废除选举制度这样的谈话都能出街,若还说《星洲日报》是国阵的报纸,有关指责未免过于苍白无力。”

最后,郭清江说,没有华社华人的支持,《星洲日报》不会有今天。

“我们来自华社,必当是回到华社,只有这样才能继续走下去。”

上周六,《星洲日报》在早报封面头条刊登一则“国阵网络团队”炮打希盟竞选宣言的新闻。不过,该报并未交代这个不为人知的“国阵网络团队”的身份,也未说明他们是在哪里,或通过什么管道来反驳希盟竞选宣言。

这引起行动党领袖不满,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吉打里州议员李政贤与社青团政治教育主任张玉刚等人纷纷批评《星洲日报》



专行贿赂性陷阱,选举顾问公司涉介入大马选举

发表于 2018年3月20日 12:07  |  更新于 2018年3月20日 19:51

下午1点10分更新

英国媒体《第四台新闻》(Channel 4 News)揭露,一家英国数据分析公司高层承认,曾暗中利用贿赂、性工作者、假身份、前特工等,介入世界各地选举,其中包括马来西亚。

《第四台新闻》派员伪装以调查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时,偷拍到公司3名高层,即执行长亚历山大尼斯(Alexander Nix)、董事经理马克特恩布尔(Mark Turnbull)及数据执行长亚历士泰勒(Alex Tayler)的谈话。

尼斯在不知情下吹嘘,公司会利用贿赂和乌克兰性工作者,让政治人物掉入陷阱。他也透露,他们还会透过多家公司的网络作为门面,或是聘雇中介完成各种安排。

自称助川普赢选举

在《第四台新闻》报道短片的第5分47秒,特恩布尔表示,他们曾经到多个国家工作,包括墨西哥与马来西亚。

“我们曾在墨西哥这么做,我们曾在马来西亚这么做,现在我们正在前往巴西、中国……”

他们也自称,公司曾协助美国总统川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Cambridge Analytica​最近被指盗取5000万笔面子书个人资料,并用来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根据Cambridge Analytica网站,它分别在纽约、华盛顿、伦敦、巴西,以及马来西亚哥打白沙罗(Kota Damansara)设有办公室。

目前无法确定该公司在马来西亚的作业状况与范畴。

利用性工作者套料

《第四台新闻》报导,为了向在野党领袖套料,尼斯说明,他们会将性工作者送到候选人家中。

他补充,这些乌克兰性工作者“长得非常标致,我认为这个方法很奏效。”

“我们会提供大量资金资助候选人参选,以换取例如一片土地。”

“我们会全程录影,然后把我方人的脸打码,然后把影片上传到网上。”

《第四台新闻》表示,这部卧底调查记录片前后历时4个月,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期间,在数家伦敦酒店的几次会面中所拍摄。

报导指出,《第四台新闻》卧底记者把自己乔装成中间人,为腰缠万贯的客户出面,希望能让斯里兰卡的候选人当选。

声称不会留下痕迹

根据影片,特恩布尔向卧底记者表示,倘若客户担心整个交易过于张扬,不想跟Cambridge Analytica有直接的商业联系,后者可以提供利用不同企业的名字与之合作。

“我们或许可以用不同的名义签订合约……不同的机构,不同的名称,如此一来,我们之间的交易,就不会留下任何记录。”

尼斯也补充,很多客户表示不愿意与外国公司直接交易,所以会利用设立假身份和网站来掩饰身份。

“我们可以是大学研究生、也可以是游客,我们有很多选择。我在这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

特恩布尔指出,为了协助客户打击对手,他们会谨慎地把不利对手的资讯,发放到社交媒体和网络。

影片透露,Cambridge Analytica高层吹嘘,该公司和其母公司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Laboratories (SCL)曾经涉及逾200场选举,遍布世界各地,包括尼日利亞、肯亚、捷克、印度、阿根廷等。



否认​设陷套料,英国公司指谈话遭扭曲

发表于 2018年3月20日 13:30  |  更新于 2018年3月20日 14:21

下午1点45分更新

随着英国媒体揭发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曾利用各种手段介入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选举后,该公司否认此事,并抨击有关报导经过改编,扭曲公司高层的对话。

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昨日发文告抨击英国媒体《第四台新闻》(Channel 4 News)的报道经过改编,扭曲公司高层的对话。

“该报导经过改编,非常粗糙地扭曲了当时对话的本质,以及公司如何运作的问题。”

该公司也否认​​曾经设陷套料。

文告澄清,该公司高层曾发表不雅的言论,实际上是为了跟接洽的中间人开个玩笑,同时也是为了揭发后者的真正意图,即要求该公司涉入一些非法活动。

“对我们而言,确认新计划是否合法,或者影响公司名誉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通常会透过跟客户对谈的方式,测试出对方是否存有违反伦理或犯法的意图。”

文告也表示,Cambridge Analytica两名高层用开玩笑的口吻提出各种问题,并且积极引导这种中间人说出他的真正意图。

随后,他们表示会慎重考虑,不过自此再也没有跟​这​名中间人会面。

执行长承认误判情势

​不过,该公司执行长亚历山大尼斯(Alexander Nix)在文告中承认,当时误判情势。

“为了让整个对话顺利进行,并且避免让客户陷入尴尬,我们用了各种滑稽的假设情境应酬他。我清楚地知道这些对话会​所呈现出来的情况​,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必须强调,Cambridge Analytica不会纵容或涉及设陷阱、贿赂或是‘以色诱人’等活动,更不利用假资料来达到任何目的。”

“对于我在会面中的表现,我深表遗憾,并已向我们的职员道歉。我应该更早地​发现​这名客户正在偷摄我们的对话,而且更早地结束我们关系。”

​英国媒体《第四台新闻》(Channel 4 News)揭露,一家英国数据分析公司高层承认,曾暗中利用贿赂、性工作者、假证件、前特工等,介入世界各地选举,其中包括马来西亚。

不提供假新闻

文告强调,Cambridge Analytica高层当时曾向卧底记者假扮的中间人清楚地表明,该公司的原则是不制作假新闻。

“我们的业务并不提供假新闻,不会涉及欺瞒造假,我们也不会帮人设计陷阱……有很多公司有提供类似的服务,但是对我来说,这已经超越了我们的底线。”

尽管该公司高层已表明立场,文告表示,该卧底记者仍然多次把谈话导向违反伦理、贪污、设陷阱给政治人物等话题。

文告强调,该公司必须透过数次会面,才能够确认是否要与对方达成交易,并声称整个过程并未违反英国《2010年贿赂法》。

业界常见手法

英国媒体指该公司利用多个身份和公司名称来掩饰交易关系时,Cambridge Analytica强调,这是业界常见手法。

“我们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政党阵营,他们有的不想让人知道,他们正在使用专业政治顾问公司的服务。我们能够理解,并允许客户在名义上跟我们保持距离。这在行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希盟领袖斥国阵,与CA合作才是“外来干预”

发表于 2018年3月20日 18:05  |  更新于 2018年3月20日 18:08

国阵经常指控在野党勾结外国势力企图推翻政府,在英国媒体揭露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涉嫌介入马来西亚选举后,希盟领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反指这才是“外国干预”。

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今日在面子书发帖指出,应该唾弃这种勾结外国公司来赢得选举的行径。

“我们需要根除这种外国干预。这是有毒政治。”

诚信党瓜拉登嘉楼国会议员拉惹卡玛鲁巴林(Raja Kamarul Bahrin Shah)也同样直指,这起事件是外国干预;若涉案者是希盟成员党,肯定早已招来巨大反扑。

“这绝对是外国干预。如果希盟任何成员党是他们的客户,我们将会被公开严厉批判。 ”

促政府调查CA

此外,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法兹指出,《第四台新闻》揭露Cambridge Analytica涉嫌窃取个人资料,而政府应当针对这些指控调查这家公司。

“与此同时, Cambridge Analytica及其母公司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Laboratories (SCL)声称国阵聘用该公司作为顾问,国阵主席兼首相纳吉应澄清此事。”

早前,英国媒体《第四台新闻》卧底调查纪录片中揭露,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董事经理马克特恩布尔(Mark Turnbull)阐述该公司如何介入各国选举,其中包括马来西亚。

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执行长亚历山大尼斯(Alexander Nix)在镜头前也承认,该公司会利用贿赂、以色列间谍及乌克兰籍性工作者,使政治人物掉入陷阱。

根据Cambridge Analytica的网站,此公司宣称自2008年起在吉打州协助国阵,并使之重夺吉打州政权。

“自2008年起,Cambridge Analytica 为国阵在吉打州凸显强打改善学校状况的讯息。”

“国阵在第13届大选从民联手中夺回吉打政权,在成功的竞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国阵夺得压倒性胜利,总共拿下36个州席中的21个及15个国席中的10个。”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8-3-24 22: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欧美调查剑析盗取个资,面子书股票暴跌6.8%

发表于 2018年3月21日 12:04  |  更新于 2018年3月21日 20:27

下午2点53分更新

剑桥分析公司涉操纵数国选举事件延烧,该公司执行长立即遭革职,面子书公司也被波及,导致股票暴跌6.8%,更成为下一轮被追查的对象。

根据《彭博社》报导,3月19日,面子书公司股票暴跌6.8%,创下近4年来最大跌幅,也拖累美股大跌,短短2天,损失600亿美元(近2356亿令吉)。

投资者担忧,面子书与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之间的交易,将会影响前者的声誉,吓退广告商,而且还会招来更严厉的管制。

剑桥分析公司董事局也即时革除亚历山大尼斯(Alexander Nix)的执行长一职,并命令其接受全面且独立的调查。

亚历山大尼斯自称曾协助美国总统川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导致面子书公司也将成为下一个被追查的对象。

美国和欧洲当局最近开始调查剑桥分析公司涉嫌盗取5000万笔面子书个人资料,并用来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与尼斯划清界线

《路透社》报导,尼斯在片中宣称,曾暗中利用各种手段介入各国选举,还全面调查和分析选民资料,以推动川普的电子和电视竞选运动。

他还吹嘘自己曾跟川普多次见面,当时后者仍是代表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不过,剑桥分析公司董事局昨日立马与尼斯划清界线,表示后者的言论“不代表本公司的价值和运作,他的革职也反映了本公司对此事严正以待。”

2016年川普竞选总统运动的主要电子顾问毕帕尔斯凯勒(Brad Parscale),当时与剑桥分析公司频密接洽。不过,帕尔斯凯勒迄今尚未回应。

此外,川普的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的代表律师也拒绝回应。库什纳当时负责监管川普竞选运动的电子网络宣传。

一名匿名的川普前顾问透露,该公司当时是在库什纳引介下参与川普竞选运动。

库什纳也是川普女儿伊万卡川普(Ivanka Trump)的丈夫。

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前共和党员布拉利史密斯(Bradley Smith)表示,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外国人不可把资金或物资投入美国选举。不过,川普竞选团队雇用剑桥分析公司并不违法。

史密斯现任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首都大学的法学教授表示,“他们是英国公司,并没有在分析上加油添醋。除非他们免费或以低于市价的价格提供服务。”

面子书四面楚歌

《路透社》指出,美国和欧洲立法者要求剑桥分析公司解释,如何在2014年取得用户资料,并追问面子书为何没有事先通知其用户。

这件事情爆发以后,已引起业界和社交媒体使用者的关注,担忧消费者隐私受到侵犯。

面子书表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本周内将发函要求面子书厘清剑桥分析公司所取得的资料。不过,它进一步指出,该委员会目前并无意正式调查。

面子书昨日发文表示,“当我们发现受骗时,全公司上下都感到愤怒。”

“我们承诺,将不惜一切,严厉执行公司的政策,致力保护用户的资料。”

根据《路透社》的消息人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面子书是否违反它与执法单位达成有关隐私条例的协议裁决(consent decree)。

倘若发现面子书违反协议,该委员会有权罚款。根据规定,每项违规都可逐日征收数千美元罚款,总额可高达数10亿美元。

如今,面子书得面对来四面八方的诉讼,其处境犹如四面楚歌。

股东们昨日提出法律诉讼,指控面子书自称有能力保障用户个人资料的隐私,如今却爆发此事,造成股东们损失惨重。此外,面子书很快也会遭到被盗取资料的用户起诉。

自从爆出面子书等社交媒体涉嫌散播假消息协助川普赢得选举后用户和立法者纷纷质疑面子书,以及谷歌和推特母公司—Alphabet公司(Alphabet Inc)的公信力。

此次风波恐怕会招来有关当局更严厉地管控社交媒体,昨日其他社交媒体公司也受到波及。Snap公司(Snap Inc)和推特公司(Twitter Inc)的股票,昨日分别下跌2.5%和逾10%。



美国国会传召扎克伯格

美国参议员兼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代表迪安(Dianne Feinstein)昨日要求面子书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到国会作证。美国国会官员也证实,面子书公司今日将会向美国参议院等汇报此事。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国国会官员的说法,指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民主党代表,将会面谈剑桥分析公司的吹哨者克里斯多夫威利(Christopher Wylie),并指该委员会已透过视讯会议的方式,面谈该公司的前执行长尼斯。不过,有关会议的全文誊录,至今尚未对外公布。

此外,《路透社》也指,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也会对剑桥分析公司展开独立的调查。

白宫表示欢迎公开听证调查,川普也回应,美国人的隐私应该受到保护。

英国正申请搜查令

英国资讯委员(Information Commissioner)正向法庭申请准令,以搜查剑桥公司位于伦敦的办公室。该委员是一个专门为了公众利益捍卫资讯权的独立机构。不过,截至昨晚,申请结果尚未明。

剑桥分析公司,成立于2013年,自称专门为政治和企业客户,提供消费者研究、目标广告和其他与数据相关的服务。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报导,该公司以1500万美元(约5885万令吉)起家,其投资者为亿万富豪默瑟(Robert Mercer),以及川普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

团结党策略及政策副主任旺赛夫也指出,默瑟一向以金援川普的右派运动和其他美国右翼组织闻名,而班农的右翼观点,也让他恶名昭彰。

面子书澄清,用户资料是由英国学者阿勒山德库甘(Aleksandr Kogan)所盗取。后者设计了一个应用程式,并从中下载27万名用户的个人资料,然后开放给他们和其朋友使用。

面子书表示,库甘将盗取的资料转交给剑桥分析公司,已违反面子书的政策。随后,面子书已禁止该公司,及其母公司SCL集团(Strategic Communication Laboratories)的账号,后者专门为政府和军师提供服务。

面子书也说,有关资料已被销毁,不过,《路透社》至今尚未能联络上库甘本人。

剑桥分析公司否认媒体的所有指控,并宣称它获知有关资料不符资讯保障条例后,已删除有关资料。



涉嫌介入数国选举

英国媒体《第四台新闻》(Channel 4 News)日前揭露,Cambridge Analytica高层承认,曾暗中利用贿赂、性工作者、假身份、前特工等,介入世界各地选举,其中包括马来西亚。

《第四台新闻》派员伪装调查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时,偷拍到公司3名高层,即执行长亚历山大尼斯(Alexander Nix)、董事经理马克特恩布尔(Mark Turnbull)及数据执行长亚历士泰勒(Alex Tayler)的谈话。

在《第四台新闻》报道短片的第5分47秒,特恩布尔表示,他们曾经到多个国家工作,包括墨西哥与马来西亚。他们也自称,公司曾协助美国总统川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尽管如此,该公司昨天已发文告否认此事,并抨击有关报导经过改编,扭曲公司高层的对话。



剑析捅破的黑暗面:你的选票如何在社媒受操弄?

发表于 2018年3月24日 14:25  |  更新于 2018年3月24日 14:42

英国剑桥分析公司最近恶名昭彰而人人喊打,它涉嫌窃取5000万笔的面子书用户资料,更拖累面子书,导致其股票暴跌6.8%和面临当局调查的命运。

据称,剑桥分析利用偷来的数据开发了一个软体,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用以影响和预测选民的投票取向。

剑桥分析在其官网中宣称,它参与11个国家的政治竞选运动,包括在大马第13届大选中,为吉打国阵提供“靶向发讯”服务。

剑桥分析公司前研究总监克里斯多夫威利(Christopher Wylie)跳出来揭弊,坦承为前东家设计了一套“心理战”工具,并成功帮助美国总统川普赢得选举。但,这些事情意味着什么,跟你我又有何关联?

《当今大马》通过8道问答,协助你理解,我们在社交媒体上所公开的个人资料,会如何影响你在这些平台上——特别是面子书所看到的政治广告。

我们将尝试说明,剑桥分析如何利用心理学知识、大数据和社交媒体来锁定特定的选民,同时告诉你如何辨识和衡量这些政治广告,进而做个精明的社交媒体用户。

一、我们常听人说“大数据”,它到底是什么东西?

大数据的定义繁多,不过本案,它意味着我们在线和离线活动所产生的庞大数据。

无论是你在面子书按“赞”或分享文章、在谷歌搜寻、刷卡买东西、看病记录等等的记录,都可以数据分析的对象,藉此窥看你日常生活的各种面貌。

二、那么,心理计量学(psychometrics)又是什么?

心理计量学是心理学的领域之一,专攻人们心理特征,如个性的测定。

其中,跟我们息息相关的是“五大人格特质”测验。这套理论于1980年代提出,把人类的人格特征倾向归类为5种,即开放性(openness)、严谨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oversion)、和善性(agreeableness),以及神经质(neuroticism),因此又称“OCEAN”测验。

更重要的是,你在面子书的一举一动,如喜欢浏览什么专页、经常在哪些贴子按“赞”,以及分享了哪些内容,这些都是很好的指标,有助于外人鉴定你在OCEAN光谱中的位置。

对广告主而言,心理计量学的数据(又称“心理变数”)比人口统计更有价值。

人口统计侧重人的外在或生理因素,如年龄、种族和性别,而心理计量学则会探讨人的内在特质,如心理动机、偏好和信念等。

通过了解你的个性并掌握你做决定的机制,广告主能够更有效地左右你的行为。

三、我在面子书的个人数据,会如何影响我看到的政治广告?

这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来谈:选民数据收集、选民归类,以及发布量身定制的广告给不同类别的选民。

我们就以剑桥分析为例,看看他们如何运作。

阶段1:选民数据收集

剑桥分析目前面对滥用面子书用户数据的指控,而它的数据正来自一个声称提供“五大人格特质”测验的线上app。

不过,美国媒体《Vice》2016年报道,剑桥分析时任执行长亚历山大尼斯(Alexander Nix)声称,其公司是通过不同管道,合法购得相关用户的个人数据。

事实上,这些数据都可从数据中介公司取得,这些公司专门收集你在社交媒体等平台所公开的各种个人资料,然后转售予第三方。

阶段2:选民归类

剑桥分析把买来的个资,与选民册的数据汇整,并计算出每一名选民的五大人格特征。

如此一来,剑桥分析就精准地掌握了大批选民的基本资料和人格特征,接着,它就可以把广大的人口分门别类,同时根据需求,选择特定的人口组合来发送特定的社媒广告。用市场术语来说,即“对象区隔”(segmentation)。

阶段3:为不同的选民组合精挑细选特定的广告

参与政治竞选运动的广告主向面子书付费后,后者会依据目标选民的特性,在其个别的面子书动态讯息中,发送特定的赞助广告。

你所看到的广告,别人未必看到。这是因为这些政治广告会按照你的特性,为你精挑细选特定的广告,一般称之为“黑帖”(dark post)。



《Vice》报道,尼斯透露,若广告主想要说服选民接受枪械不受管制,则面子书会依据选民的特性,发送不同的照片。

譬如,如果你是个较容易紧张、戒心较高的人,则你的面子书就会出现一张家里入贼的照片,旁边还附上买枪自保的广告。

不过,若你是个家庭观念较强的人,你的面子书上将会出现父子在夕阳下猎鸭的温馨照片。

2016年,川普竞选总统运动的电子主任毕帕尔斯凯勒(Brad Parscale),以及剑桥分析首席产品员马特奥兹科斯基(Matt Oczkowski)皆否认,他们曾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利用心理计量的手段来左右选民的投票行为。

四、那么这些政治广告,在大马又可以如何操作?

假设,大马选民相关资料都经人消化处理,则不同类别的选民就会在自己的社媒上看到不同的政治广告。

例如,国阵有意锁定退休人士,面子书可以透过筛选用户数据,鉴别出这个群体,然后发送特定广告给他们,上面或写着:“投国阵,要稳定,不要乱!”

承如前面所言,广告讯息也可以按选民的人格特质来发送。例如,上述的讯息,也可以发给容易紧张、保守、喜欢规律、或害怕改变的面子书用户。

反观,如果希盟想要锁定性格开明,自我意识高的年轻职业女性,则面子书可以给她们发送类似“为大马的未来,投希望、投希盟一票”的讯息。

五、面子书的政治广告,到底有什么问题?

首先,是数据隐私和安全的问题。剑桥分析风波爆发后,面子书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向公众道歉,并承诺将严加管制app工程师取得用户资讯的权利。

数据中介公司“合法”出售消费者数据的作为,也引起巨大的道德伦理争议,他们是否有权收集和综合用户的资料,再转卖给第三方?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透明度。在数码行销中,有种策略叫作“微目标定位”(micro-targeting),而面子书所提供的这项服务,让政治人物可以在几乎不受监督和问责的情况下,锁定不同的群众,发送特定讯息。

当然,政治广告是否需要受到不同于商业广告的管制,也成为人民讨论和争辩的话题。

一名面子书前产品经理向英国《卫报》坦言,从道德伦理上来看,向社交媒体用户推销一双鞋子,跟推销一名政治人物,的确有所不同之处。

六、如何知道面子书政治广告已盯上了我?

一如你在网上阅读任何资料般,你可以透过一系列的技巧,评估自己在面子书看到的政治广告。这些资讯素养的技能,我们较早前已在《当今大马》英文版的“假新闻”报道中介绍过。

更重要的是,有鉴于这些广告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思维和感受,你也要同时提高醒觉,自我检视对事物的偏好。

面子书承诺今年底颁布新政策,让用户更容易辨别政治广告,增加透明度。所有政治广告都会经过审核,并注明广告主是谁。这样一来,你可以知道是哪些组织或群体,向你发出政治讯息。此外,所有政治广告也将链接回到广告主所付费的专页。

在加拿大,面子书用户现在可以在页面上的特设栏位,看到政党候选人的所有广告。

不过,看来这项功能来不及在第14届全国大选派上用场。

七、在大马,若有人未经同意下使用我的资料,那是合法的吗?

答案是,不能。根据《2010年个人资料保密法令》(PDPA),取得个资的同意必须是明确,而非含糊或假定的。这意味着消费者必须事先同意有关资料可用作其他用途。

这就类似部分欧洲国家所实施的“决定加入”选项(opt in)要求,而不是美国所实施的提供“决定退出”(pot out)选项的手法。

不过,直至去年10月爆发史上最严重的个资外泄后,个资保密法的成效备受质疑。

科技网站《Lowyat.net》在10月19日首先揭露,有人盗卖大批个人资料,包括电讯公司的5000万份资料、求职网站的1700万份资料、某个医药协会的约6万2000笔医生资料,乃至72万笔房贷申请资料。

八、目前有哪些法律管制社媒的政治广告?

为了管制网络广告,美国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和两名参议员倡议制定《诚实广告法》(Honest Ads Act)。

此法将规定所有网络平台建立一个政治广告的资料库,包括注明广告主的身份。

无论如何,马来西亚目前仍然毫无动静。





《透视大马》下周起暂时停刊

发表于 2018年3月23日 19:56  |  更新于 2018年3月23日 20:05

新闻网站《透视大马》启动近一年后,今日宣布将在下周起暂时停刊。

《透视大马》执行长兼总编辑嘉哈巴(Jahabar Sadiq)今日在网站撰文写道,由于网站浏览量未达预期,也错过启动付费机制的重要时机,《透视大马》网站将从下周起暂时停刊。

“我们需要重新检视我们的方向、新闻编采和商业可行性。这是一项艰难的决定,但《透视大马》也和其他媒体一样面临严峻财务状况,所以走到了这一步。

“《透视大马》感谢读者、记者及职员自2017年3月31日创刊以来的支持。”

促冷静继续前行

稍后,他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受询《透视大马》下周何时停刊,会否重新营运及采访第14届大选时,他不愿多加置评。

“(文章中的)三段足以解释。谢谢。”

嘉哈巴也在面子书上,促请媒体同行不必采访他。

“我是新闻人,不是新闻人物,拜托!(I'm a newsman, not the news, man!)”

“请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前身为《内幕者》


《透视大马》英文与马来版是在去年3月31日开始营运,中文版则在去年11月增设。

《透视大马》前身为《马来西亚内幕者》.。2016年2月25日,政府以一则有关反贪会咨询小组调查一马公司案的报道“令人混淆”为由,封锁了《内幕者》,阻止网民继续浏览。

随后,《内幕者》在同年3月14日宣布,The Edge媒体集团基于商业考量,将从3月15日起,关闭《内幕者》。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8-5-17 14:2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诗华日报

批丘光耀没原则不讲道理 林韦地:火箭与之集体堕落真悲哀

2018年4月21日

(八打灵再也21日讯)“超人”丘光耀粗言秽语批评中文媒体,引来一名摄记身份的观众当面对质,对此,著名作家林韦地医生认爲,对丘氏讲道理是不管用的,因爲对方没中心思想、没原则、没专业操守的概念。

林韦地在面子书撰文时,指丘光耀被人当面对质时,还顺势让群众起哄的行爲,实在要不得。

“看了丘光耀和记者冲突的视频,基本上已经讲过很多次,行动党要攻击国阵就去,不要把普通人民当敌人,基层记者靠劳力赚钱也是很辛苦,就算你觉得你讲的是评论者不是记者。

“在自己的场,拿着麦克风,指着人家,让群众跟着起哄,这算什麽?

“那说真的,丘光耀这种人,和他讲道理是没用的,因爲其没有中心思想,没有原则,没有专业操守的概念。

“其对人的判断标准就是,是不是自己人,对自己有没有利,对方有没有实力,所以丘光耀可以坐大。明显就是因爲行动党中央纵容。”

他说,党内政治人物对这种行爲这种言论也不批评,还争相想要和他同台,让其挟人气自重。这造成行动党的集体堕落,也绑架行动党的铁粉,造就群众的集体堕落。

“看了只觉得很悲哀。”

此前,拥有“超人”绰号的行动党前党员丘光耀,因粗言秽语批评中文媒体报导有关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上阵安顺,让华社难抉择的文章,而引起民众不满。



当今大马

雷尔促撤TV3执照挨批,吉祥澄清非希盟立场

发表于 2018年5月11日20:22  |  更新于 2018年5月11日21:21

晚上9点15分更新

希盟政府甫上台,其日落洞国会议员雷尔(RSN Rayer)就发言,要求撤除第三电视台的执照,引来打压媒体自由的批评。

不过,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事后发文告澄清,雷尔的发言不代表行动党和希盟立场。

大马记者协会(IOJ)也提醒,雷尔的言论违反希盟有关媒体自由的承诺,因此希望雷尔的言论不代表希盟政府。

雷尔今日在面子书形容,第三电视台是煽动者。

“希盟有必要立即撤除第三电视台的播放执照,因为他们是煽动者。”

网民:与国阵无异

网民留言时,对此反应不一。有者抨击雷尔行径与国阵无异,一些则支持雷尔。

“同意。请尽快落实。换完所有人。他们对国阵忠心,必须被撤换。”

一名网民则留言,“(你的行径)像国阵一样?耻辱。”

另一名网民则写道,“你应该支持媒体自由,而不是相反。”

雷尔仅是个人发泄

林吉祥事后发文告强调,雷尔已向他解释,是雷尔个人发泄他对第三电视台的不满。因该电视台过去十年经常丑化槟州政府和槟州首长。

“(雷尔)会遵循行动党和希盟对新闻自由的政策。”

“我们应该留意到,大马人在经历509大选后,感受到空气中自由度的振奋感。在长久的压迫后,这(大选)给大马人第二次机会,重新制定建国政策和方向。”

大马记协批打压媒体

大马记者协会(IOJ)事后发文告提醒雷尔,希盟在竞选宣言承诺媒体自由,意即政府减少干预媒体。

“我们强调,在组成政府后,任何对付媒体的行动都会严重影响媒体自由,正如前任(国阵)政府一样。”

“大马记者协会希望,新政府会信守媒体自由的承诺,大马记者协会也有意在内阁组成后,与政府合作,加强媒体自由。因此,我们希望雷尔的言论不代表新政府。”

大马记者协会提醒所有希盟议员,勿随意发表打压媒体的言论。

“能够应对媒体批评,是确保马来西亚媒体自由的最关键一步。”

希盟承诺推媒体自由

希盟在竞选宣言中,承诺确保媒体自由。

“希盟政府会确保媒体自由,以监督与制衡我们的政府……我们会检讨一切与媒体相关的法律与条规,确保媒体自由。”

竞选宣言写道,希盟执政后会改善官方媒体马来西亚广播电视(RTM)与马新社的独立与专业。

宣言还提到,希盟政府会邀请媒体从业员组成媒体理事会,以推广媒体伦理。无论如何,宣言并未提及任何撤除或关闭媒体一事。

希盟是在5月9日赢下中央政权,结束国阵/联盟的统治。昨日,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沙受访时重申,希盟会致力于推动媒体自由,并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



大马新闻自由排名145,仍落后于菲缅泰柬

发表于 2018年4月25日 15:29  |  更新于 2018年4月25日 17:32

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揭晓,马来西亚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45名,比去年下降一名。

无国界记者”(RSF)今天公布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马来西亚得分47.41,比去年增加0.52。按照该指数,得分越高显示新闻自由情况更糟。

报告谈及马来西亚的部分,指出“现已有官方机密法令、通讯及多媒体法令,数项(法律)修订案更加巩固严苛的情况。这导致报导2018年大选时,新闻自由面临更多的威胁。”

“部落格受官方严密监控,会因为传播‘假新闻’而被提控。‘假新闻’已被指为是批评政府的委婉代词。”

东南亚中排名居后

按照该报告,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排名比印尼(124名)、斯里兰卡(131名)、菲律宾(133名)、缅甸(137名)、印度(138名)、巴基斯坦(139名)、泰国(140名)、柬埔寨(142名)等国更差。

大马的排名在东南亚国家中,仅进步于新加坡(151名)、汶莱(153名)、越南(175名)。

新闻自由排名最高的首五个国家是:挪威、瑞典、荷兰、芬兰、瑞士。

新闻自由排名最后面的五个国家是:中国(176名)、叙利亚(177名)、土库曼斯坦(178名)、厄立特里亚(179名)、朝鲜(180名)。这五个排名没有改变。

模彷中国高压模式

无国界记者文告指出,亚洲各国正相继模彷严厉控制新闻与资讯的中国模式,越南和柬埔寨特别明显。

“泰国、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的新闻媒体也都笼罩在中国模式之下,名次分别为第140名、第145名、及第151名。”

“中国政府试图藉由输出压迫媒体的手段、资讯审查制度及网路监控工具,建立‘新的世界媒体秩序’,毫不遮掩地其粉碎所有公民抵抗的企图,而不幸的是,其他亚洲 国家起而效尤。”

“东北亚的民主政体设法建立自己的模式,而在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对记者的暴力行为越来越令人担忧。”



研究证实,《当今》开票日当晚遭封锁

发表于 2018年5月17日 13:45  |  更新于 2018年5月17日 14:10

下午1点56分更新

倡议资讯透明的公民组织“阳光计划”(Sinar Project ) 在第14届大选投票日当天的研究发现,《当今大马》选举结果网站live.undi.info 在大选开票期间遭到刻意封锁。

阳光计划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马来西亚电讯公司(TM)及Maxis两家网路服务提供者在5月9日晚上曾以域名骑劫(Domain Name Service Hijacking)的方式,屏蔽《当今大马》网站长达数小时。

“我们所搜集的测试数据显示,存在域名骑劫(DNS hijacking)的现象,也明显证明在马来西亚大选成绩公布的关键过程,有人试图在两个不同的网域(TMNet和Maxis)审查独立的选举结果来源。”

惟此研究指出,这次网络资讯封锁行为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影响,而独立网站更快更新的选举结果,跟官方较后公布的结果的相符。

这份研究报告显示,该组织发现的首次的域名骑劫发生于选举投票日当晚9点55分。

看守政府打击另类资讯

域名服务器(DNS)可比喻成电脑的“地址簿”,它能保存网络中所有主机的域名和对应IP地址,并具有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的功能;骑劫域名服务器就如同“错误指路”到另一个服务器。

阳光计划指出,投票日当晚,网民尝试进入《当今大马》选举结果网站之时,会被带到另一个网址,其中贴着政府的官方公告,表明该网站已被封锁。

“尽管有公众截图该公告(向我们)投报,但(我们)搜集的测试数据仅是从重定向的服务器(redirected server)中得到‘连接错误’的结果。”

阳光计划表示,看守政府可能企图审查独立新闻媒体,阻挠它提供另类的选举结果资讯。

《当今大马》已联系马来西亚电讯公司(TM)及Maxis公司,目前正等待双方的回应。

只有《当今》受到封锁

阳光计划借助网络干扰公共天文台(Open Observatory of Network Interference,OONI)的技术来完成这项研究。

OONI是Tor Project旗下的软件,此软体可汇集全球各地的互联网审查证,据并在网上发布结果。

阳光计划的研究涵盖了选委会官方网站、多个本地及外国媒体网站、社群媒体如脸书及推特、净选盟网站、政治人物及政党所经营的部落格与网站。

不过,阳光计划指出,该组织在选举前的一个星期并无发现任何网路审查证据,且 live.undi.info 网站是他们发现的唯一受到网路干扰的网站。

其他网站的问题是超载

“投票日当天稍早,例如bersih.org网站、政党的网站及选举官方网站,都曾经间歇地暂时无法进入,但大多是因为网路连接超时所导致。”

“这似乎是网路浏量过大抑或其他网路连接相关问题(所造成)。”

在此之前,《当今大马》报道,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曾发出指令封锁《当今大马》的大选报道专页live.undi.info。

开票日当晚,《当今大马》从不同的管道截取开票数据,并透过此网站发布非正式选举结果的即时报导。当时,超过130万名网民同时浏览着该网页。

不过,政府的封杀并没有成功太久。《当今大马》随即发布新的捷径网址,让读者绕过封锁,继续跟进《当今大马》的滚动报道。

安华向《当今》致谢

另一方面,希盟实权领袖安华昨日获释后在泗岩沫的住家中接受《当今大马》专访,而他在访谈中除了向《当今大马》致谢,并赞扬《当今大马》秉持独立报导的精神。

“当我们面对诸多限制的时候,当媒体仅是(政治)宣传(工具)的时候,当今大马在那里。”

“(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你们对我很好,(事实上)你们对我同样很严厉,但作为(民主的)基石,这就是独立媒体应有的表现。”

安华也提到,他认为现任政府应当适时肯定媒体的贡献。

“我认为,现任政府务必要给予媒体适当的肯定,以肯认这些极大的困难中扮演(监督)角色的媒体。”

《当今大马》成立于1999年 ,那是安华从副首相骤然被贬为阶下囚的年代,也是烈火莫熄运动风起云涌的时期。在这18年之中,《当今大马》报导了安华的两宗肛交案司法诉讼过程、无数的烈火莫熄运动、五届全国大选,同时也经历警方和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的数次突袭。

第14届全国大选希盟首次赢得胜利,隔周安华随即获释并获得国家元首赦免。换言之,安华现已能够重新投入政坛并参与选举。

无论如何,安华已表明,在他重返政坛之前,他首先将会花时间陪伴家人及前往海外大专学府演讲。他在昨日获释后的首场记者会上公开表示,他想要谢谢《当今大马》。

《当今大马》记者向他提出问题时,安华对着她说:“谢谢当今大马。你们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2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8983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21:3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星报宣布,9月终止北马印刷厂业务

发表于 2018年5月21日19:09  |  更新于 2018年5月21日19:13

马华控制的《星报》集团宣布,关闭星报北马印刷厂业务,9月起生效。

该集团董事部今午通知大马股票交易所,为了节省开销,因此计划将所有印刷业务集中在雪州沙亚南。

“这项计划将涉及裁员、北马印刷厂土地和建筑,以及新闻业务。但这不表示集团将会终止新闻业务,因为集团仍会继续营运平面媒体,而所有报纸将会在雪州沙亚南印刷。”

“由此一来,集团认为,这不会打击北马区报章发行量。”

公积金局等卖股份

董事部补充,这项计划不会影响集团资本、股东股份、盈利等。

“这项计划无需股东大会及相关政府机构批准,而《星报》董事部在考量多方意见后,认为这项计划符合集团利益。”

另外,董事部报备,Amanah Raya信托局及雇员公积金局各别卖掉他们87万2000个及8万7900个股份。

国阵首度失去联邦政权后,媒体业开始人事重组,亲国阵媒体首当其冲。

首要媒体集团发表声明,其集团执行编辑(新闻与时事)莫哈末阿斯拉夫(Mohd Ashraf Abdullah)在5月20日卸任。

《马来西亚前锋报》也报道,马来前锋报集团多名董事辞职,当中包括主席莫哈末法特米(Mohamad Fatmi Che Salleh)。



下令11个​ISP封锁​《当今》​,通讯会指威胁秩序​

发表于 2018年5月19日晚上8点20分  |  更新于 2018年5月19日晚上8点24分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昨日承认封锁《当今大马》报道专页后,有媒体宣称,该委员会下令至少11个网络服务供应商(ISP),在投票日当晚封锁《当今》三个大选的网络专页。

这三个专页分别是:live.malaysiakini.com, live.undi.info 和undi.info。

《马来邮报》(Malay Mail)宣称,掌握该委员会网络媒体管理部发出的机密公函,以发出上述指令。

报导除了刊载这封机密公函外,也指出该公函是在5月9日晚上9点13分发出,并由委员会总营运长马兹兰(Mazlan Ismail)代表其主席哈林(Halim Shafie)签署。

不过,《当今大马》无法独立证实这项报导。

《马来邮报》宣称,委员会把机密公函发给Maxis、马来西亚电讯公司(TM)及旗下的Webe,还发给另外8家网络服务供应商。

这些供应商有Celcom、Digi、YTL、TIME、Mykris、Redtone、Aries Telecoms和Extreme Broadband。

此外,其他接获上述电邮的公司,包括政府资讯科技服务公司HeiTech Padu集团、AIMS数据中心、日立双威(Hitachi Sunway)资讯系统,以及网络服务公司Global Transit通讯公司。

较后,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在同一晚上的11点15分,发出另一封电邮,撤回上述指令。

威胁公共秩序与经济

《马来邮报》指出,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指出,上述3个专页威胁“国家稳定、公共秩序及和谐,以及经济稳定”,因此要求网络服务供应商封锁有关网站。

该委员会称,网络服务供应商或可以将网民转址至服务器(IP)地址175.139.142.25,以告知有关网站已遭封锁。

“依据此特定要求,基于(该网站)的犯罪性质或会影响国家稳定、公共秩序与和谐,以及经济稳定,你必须立即执行转址(redirection)。”

指不当使用网络设备

委员会也说明,援引《1998年通讯和多媒体法令》第263(2)条文发出上述指令,并指上述网站违反有关法令的第233条文,即不当使用网络设备或服务。

根据条文,任何意见、要求、建议或其他通讯,若具有猥褻、不道德、错误、威胁或冒犯的意涵,并意图干扰、滥用、威胁或骚扰他人,都属于不当使用网络设备或服务。

罪成者可获判罚款不超过5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1年,或两者兼施。若犯罪者重犯,每日将被罚1000令吉。

此外,网络服务供应商如果不遵循委员会的指示封锁网站,则将视为触犯《1998年通讯和多媒体法令》第242条文。

一旦罪成,将被罚款不超过10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两年,或两者兼施。

前日,公民组织“阳光计划”(Sinar Project )的研究指出,马来西亚电讯公司和Maxis在5月9日晚上曾以域名骑劫(Domain Name Service Hijacking)的方式,屏蔽《当今大马》的大选报道专页live.undi.info长达数小时。

委员会昨日也承认此事,并指出公众投诉live.undi.info的成绩或资讯不准确,所以通讯委员会封锁这个网站。



通讯委解释为何509封锁《当今》

发表于 2018年5月18日11:24  |  更新于 2018年5月18日11:28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今日承认,的确在509大选开票晚上封锁了《当今大马》大选报道专页live.undi.info。

通讯委员会发文告解释,由于公众投诉live.undi.info的成绩或资讯不准确,所以通讯委员会封锁这个网站。

“不过,我们检查网站的内容后撤回封锁,因为之前用来封锁网站的标准如今已不适用。”

证实解封砂州报告

通讯委员会强调,不管是封锁任何网站,都依据马来西亚法律而执行。

但它表示,它会不时检讨封锁令与原因,是否符合当前的状况。

它指出,若之前封锁的标准与原因不再适用,则会解除网站的封锁。

“至于《砂拉越报告》与《Medium》,随着一马公司报告公开,就没有必要再封锁这两个网站。”

当今绕过封锁破招

昨日,公民组织“阳光计划”(Sinar Project )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马来西亚电讯公司(TM)及Maxis两家网路服务提供者在5月9日晚上曾以域名骑劫(Domain Name Service Hijacking)的方式,屏蔽《当今大马》的大选报道专页live.undi.info长达数小时。

当时,逾130万名网民同时浏览着该网页。

不过,政府的封杀并没有成功太久。《当今大马》随即发布新的捷径网址,让读者绕过封锁,继续跟进《当今大马》的滚动报道。

5月9日大选开票晚上,逾1000万人浏览《当今大马》的三语滚动报道,另有720万人收看了KiniTV网路电视,而其他则透过《当今大马》在社交媒体或WhatsApp的管道,获取最新的开票成绩。



砂报告与Medium网站解封

发表于 2018年5月17日 19:37  |  更新于 2018年5月17日 19:40

通讯委员会封锁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及网志发布平台《Medium》超过2年后,如今随着新政府上台,这两个网站终于解封。

2014年开始,《砂拉越报告》撰写系列文章,揭露一马公司丑闻,包括富豪刘特佐与美国明星参加豪华派对等。

隔年2月,该网站接获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前职员祖斯多(Xavier Justo)的资料,刊登据称是刘特佐和朋党谈及如何挪用价值数十亿令吉一马公司公款的外泄电邮。

通讯委封锁网站

《砂拉越报告》发表最轰动的文章,莫过于时任首相纳吉私人户口被指接获一马公司资金。

2015年7月,纳吉开铡并开除时任副首相慕尤丁等不满一马公司案的党内异议分子,更以健康理由撤换时任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当时,阿都干尼牵头领导一马公司案特工队。

随后,通讯委员会祭出封锁令,对付《砂拉越报告》及《Medium》,不准马来西亚人浏览。

《Medium》是因为张贴《砂拉越报告》的文章,而被封锁。

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指控《砂拉越报告》网主凯丽涉及非法推翻政府活动,还发出逮捕令对付凯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风下之乡」沙巴论坛  

GMT+8, 2019-7-19 01:39 AM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Style by Coxxs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