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沙巴论坛 - 沙巴人聚集之地

 找回密码
 加入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30|回复: 25

[转载] 媒体报业:那些年,星报公平报道的日子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发表于 2013-6-20 18:5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今大马

那些年,星报公平报道的日子

2013年6月19日 下午5点55分



编按:自第13届全国大选以来,国内最大的英文报章《星报》就因为其偏颇报道,而面对愈来愈大的压力。它一方面必须尝试改善其编采方针以平衡报道,但同一时间,马华身为其最大股东的事实又限制它改革的作为。《当今财经》将深入探讨《星报》背后的政治,以及它对其生意的影响。

当《星报》於1971年9月9日发行创刊号时,由于发生一些技术问题,导致报纸迟至下午4点才出街。

当时的《星报》新闻编辑苏古马兰(Sugumaran Krishnasamy)就表示,“讽刺的是,那天也是我们的主编(兼创办人)KS Choong的生日......人们就问说,我们是不是一份午报,而不是一份早报。”

另一名《星报》早期职员美农(M Menon)也表示,“他们叫我们是‘月亮报’(The Moon),因为我们很迟才出版”。

不过,创刊号的封面报道到底是什么新闻,这两名早期职员却因为时隔太久而有不同的说法,苏古马兰指是一名醉酒水手爬下舷梯的故事,而美农则表示是一篇法庭新闻。

《星报》当时只是一家以北马槟城州为基地的报纸。苏古马兰回想起,“我们当时的办公室是面海......这是一个策略的地点,我们见证各种的事情......《海峡时报》和《(海峡)回声》都知道我们是认真。”

“为行动党服务”笑话

《星报》随后逐渐成长,并且在5年后1976年1月3日成为全国报章,并且在1978年迁移总社到吉隆坡。

在1977年,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也收购《星报》。

当时的笑话就指称,《星报》是马华拥有,国大党经营,却为了行动党的利益而服务。这是因为其编采队伍大多数都是印度人,但是报道和文章却对1980年代开始领导国家的马哈迪提出批判。



《星报》当时的主席是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右图)。他在其《星报》专栏《如我所见》(As I See It)和《回溯》(Looking Back)时常都会激怒马哈迪。

美农表示,“这些专栏都非常受欢迎...那是关于东姑回溯以前的日子...我们也有陈志勤为我们写文章...这些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专栏。”

陈志勤也是著名反对党领袖,他曾在60年代与前任槟州首长林苍佑和其他人一起创立民政党,然后又因为民政加入国阵而退党,并且一直活跃政坛直到1978年,有“反对党先生”的尊称。

靠阿都拉曼协助斡旋

陈志勤当时在《星报》的专栏名为《无畏无惧,不偏不倚》(Without Fear or Favour),同样时常对政府提出强烈批评。

一名《星报》早期记者表示,“我们那时有东姑协助我们为内政部解决问题。他都会介入和解决问题...每个人包括内政部的官员都非常尊重他,因为他是第一名首相”。

《星报》当时常被称为“东姑阿都拉曼之声”(Suara Tunku Abdul Rahman),由于阿都拉曼的关系,该报往往都不会受到对付。

无论如何,由于《星报》独立和批判的报道,该报一直都被视为是政府的“肉中刺”。他们受到政府对付,其实只是迟早的问题。

基于各种因素,1987年永远都会被人们记得。在1987年4月24日,马哈迪和其副手嘉化巴巴只是以43张多数票(761票对718票)击败其对手东姑拉沙里和拍档慕沙希淡。

1987山雨欲来风满楼



当时盛传,由于现任首相纳吉临时倒向马哈迪阵营,结果协助马哈迪为首的A队的顺利胜出。

当年6月25日,一群巫统党员就以党选出现78名非法代表,以及一些选举文件受到篡改为由,入禀法庭要求推翻党选的成绩。

这群巫统党员当时被称为“巫统11人”。

尽管法庭当时曾给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两个阵营,两周的时间来解决他们的纷争,但还是解决不了。结果,法庭在1987年10月19日宣判巫统成为非法组织,而马哈迪随后也在1988年迅速成立新巫统取而代之。

在巫统陷入纷争之际,华社方面也强烈抗议,政府委派非华文教育背景的人员到华小出任高职。

在1987年10月11日,董教总率领2000多人在吉隆坡举行集会。他们当时也获得朝野阵营,还有其他华团的参与。在这场集会,民众的情绪迅速被炒热起来,而他们也议决将举行罢课抗议。

令人讽刺的是,董教总和一些华团组织当时是要求时任教育部长的安华辞职。

在一个星期后,为了反击华社的抗议,当时34岁的纳吉率领1万人在甘榜巴鲁的体育馆集会,当时更被指出现布条,号召要把马来短剑浸泡在华人的血当中。

集会隔天也发生一宗案件,一名来自怡保的军人阿当惹法,在秋杰路发疯开枪。这名一等兵当街使用其M16来福枪扫射,结果杀死一名年长华裔男子,以及射伤数人。这顿时引发草木皆兵,令人想起1969年的种族冲突。

被禁出席政府记者会

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星报》取得蓬勃发展。

一名当时的记者表示,“与被视为政府喉舌的《新海峡时报》相比,《星报》当时是遥遥领先...我们公平和正确地报道。”

“《星报》记者当时常被禁止出席政府的记者会。我想那是英文杂志《Asia Week》形容我们是‘争强好胜的小报’。我们对本身来自《星报》感到骄傲,我们自认有真正秉持新闻原则。”



面对种种的危机,马哈迪随后以茅草行动反击。在1987年10月27日,共有106人在内安法令下被捕,而《星报》、《星洲日报》和《祖国报》(Watan)三大语文报章则被撤回出版准证。

从那时起,《星报》就再也回不到当年公平和直言的报道风格。

一名前记者表示,“我们来自那个时代的人,肯定会喜欢当时候的《星报》。”

“《星报》现在一些人也会喜欢它现在这个样子,属于一只肥大的现金牛...但是它和1980年代的《星报》相比,肯定是一个不同的东西。”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33394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3-6-20 18: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日报

什么人最喜好种族分化 --大选验证烟囱政治系列(六)

迦玛   2013年6月17日

几年前,结识了一位绰號叫「新左派」的25岁青年。那会儿他是我听眾,在我被逐出马华电台那段日子里,他静悄悄地在我周围时隱时现,引起我的注意。他爱说话,却有些靦腆,挺好学,又关心时事,后来我们竟成了朋友。

经过了这些年,他看问题的角度越来越尖锐,观察和分析也越来越精准。大选后,一次我们閒聊起来,他对我说:「你知道吗?很多人都不希望族群和解,包括那些所谓的正义媒体」!

我有些愕然,虽然这种话自己很早以前就说过了,但此刻还是兴趣浓浓地听他往下说:「你也认为种族关係已经没问题了吗?假如你这样想,那就未免太天真了」。

他接著说:「是的,好多人都以为,经过709、428、112、508这一连串劲爆的数字后,马来西亚各族群关係向前跨进了一大步。但要达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就一句:还远得很!严格地说,通过这一系列示威、集会、游行,只是让那些奋力反巫统的人民稍微走近了一点,合作了一点。合作是因为大家都有一个首要的共敌——巫统」。

13届大选后,「新左派」和一班朋友在各场黑色集会里穿梭察觉。他们发现,若是在没有警察暴力施压的情况下,现场各族群间的互动几乎是零。整场黑色集会,几乎全是马来人围一堆,华人聚一圈,而少数的泰米尔人就只好四处流散。

显而易见,各族之间的关係存在著相当深的隔阂,一些人在沟通上也深感语言的障碍。「新左派」尝试与年轻的马来朋友聊一些敏感话题,无奈总是得不到回应。当这些年轻友族察觉「新左派」试图就那些敏感话题作交流时,戒心重重,无意伺候,很快便自动將话题转移。

足足60年了,以源流区隔教育为主导的族群分化政策,至今仍非常有效。这是经过实践证明了的歷史经验,所以巫统绝不会放弃,凡族群语言媒体也不会放过任何可以炒作的种族课题,因为这些课题是族群媒体赖以生存的主要养分。

据「新左派」说,最近世华媒体又大肆报道,实兆远一优秀华裔女学生,考获11科A却无法进入国立大学。事情经华文媒体炒作后,又在网络里疯传,华人社会再一片哗然,恢復了以往的种族斗志。相信不久后,一些號称反种族主义的华文媒体將陆续为这起事件做更煽情的评论。

华社不了解的事

「新左派」超反感的是,那些信誓旦旦要打破种族主义的华文媒体,为何不是轻描淡写一番,低调处理这类新闻。为何不用「一名女学生无法进入国立大学」,为何非得要特指是一名「华裔女优秀生」?强调其族群身份和种族才华的潜议程,无非就是玩弄种族情绪。

「这摆明是在炒作族群悲情」,「新左派」忿忿不平地说,「华文媒体为了逃避自己在暴政前所表现的懦弱,採取了族群集体被压迫的悲壮煽情报道。他们为了报纸销售量而炒作民族悲情,发行量坐大,能吸引大量广告,这就是现今华文媒体的可悲生態」。

其实很多读者都意识不到,口口声声反种族主义的华文媒体,只高谈华人如何在马来西亚教育体制下,受到不公平对待。真的只有华人子女才是不良教育体制的受害者吗?其他种族就不曾遭受国家不良教育体制的迫害吗?

「新左派」也提起一件发生在教育界,却不为华人社会瞭解的事情。这是关于国家高等教育贷学基金PTPTN的故事。人们都知道,PTPTN是为了辅助低收入阶层子女升学接受高等教育的基金。但这几年来,一些巫统朋党为了靠PTPTN敛財,成立了不少空壳的私立学院。

媒体上演对手马騮戏

这帮朋党透过空壳学院在马来甘榜和东马原住民村落招生。他们告诉当地人说,你们都有机会升学,只要报读他们的学院,就能申请PTPTN贷学金,一切手续由学院代办。不过在办理申请的程序中,学院也会从中抽取些许佣金,听起来还蛮有互惠互利的精神。

结果,这些甘榜马来子弟和原住民子弟所申请的贷学金,很大部分都落入了学院老板和那些中介的口袋。灾难还在后面呢,当这些可怜的孩子背负了一大笔债务的时候,才浑然发觉自己就读的学院,原来是个「空壳学院」或「垃圾学院」,即没有像样的师资,文凭也不受社会和企业承认。更恐怖的是,毕业后,还不得不偿还一笔巨石般的债务。

话到此,「新左派」顿悟道:「看见了吧,这是现实,也是华文媒体不会重点报导的新闻。巫统希望人民继续分化,好让他们永续经营自己的王朝。华文、马来文和泰米尔文媒体,都希望继续炒作族群情绪,突出族群文化捍卫者的英雄形象,借此开拓和扩大广告收入!」

可以理解「新左派」的心思,在他眼里,这几天华裔女生无法申请国立大学和奖学金,根本就是由巫统和华文媒体配合演出的一场对手马騮戏!对这位「华裔女生」的遭遇,「新左派」也有自己一套说法:假如人民有足够的收入,国家有足够的大学和奖学金,有没有土著固打还是问题吗?

眾所周知,贪污是马来西亚最严重的问题,那些建大学的钱被巫统精英刮去了,本来可用来改善国家的石油收入和资源也耗尽了,这些事实和弊端,巫统和各族群语言媒体都不去捅破,只要各族群分化状况延续下去,大家依旧各取所需。

各位勇敢的马来西亚人,借「新左派」之豪言,当你参与公民社会运动的时候,当你用行动打破族群隔阂,用血汗搭建各族理解桥樑的时候,你也必须知道,所有这些集会能带给各族群和解的光芒是极其微弱的。稍有不慎,一切努力都会被一小撮既得利益者碾碎。

要突破烟囱政治,促进种族融入,首先须坦然放下,还要坚定信念和决心。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60731%3A&Itemid=201

14

主题

3万

帖子

13万

积分

积分
136150

敦丹斯里拿督斯里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星章(累积乐捐RM500以内)

发表于 2013-6-20 21: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星报是本国最赚錢的英文报,真是莫名其妙?
美女我喜歡看。
性感尤物是我的最愛。
攝影是我的生命。
拍攝性感照是我的夢想!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3-6-22 19: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亲政府报道饱受质疑 《星报》光芒渐黯淡?

2013年6月21日 上午11点04分



编按:自第13届全国大选以来,国内最大的英文报章《星报》就因为其偏颇报道,而面对愈来愈大的压力。它一方面必须尝试改善其编采方针以平衡报道,但同一时间,马华身为其最大股东的事实又限制它改革的作为。《当今财经》将深入探讨《星报》背后的政治,以及它对其生意的影响。

在第二篇的专题中,《当今财经》将回顾《星报》在茅草行动后的发展。虽然该报受到政府的对付,但却获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在报道自由受到钳制下,仍迅速成长为最大的英文报章。只不过,在长期一枝独秀后,《星报》
的光芒开始消退。我们将会探讨这家公司发生了什么问题。

那是1987年10月27日,内安法令魔爪乱舞,共有106人被捕。《星报》、《星洲日报》与《祖国日报》3家报章出版准证被吊销。

《星报》的准证吊销期长达149天,其影响比预期还大。

在重新出版后,《星报》的销量大增。报贩献议购报者购买《新海峡时报》,但都被他们拒绝。

挺《星报》反巫统



当年《星报》的一名新闻工作者告诉《当今财经》,许多读者在茅草行动后都奋力支持《星报》,包括打广告与订阅。

“你必须明白,当时巫统非常有权势,人们感觉受到压制,而他们的反应就是支持《星报》。此举被视为是挺身反对巫统,这是一份人民的报纸。”

此外,当时《星报》的最大劲敌——《新海峡时报》的行销策略也跟现在不同。该报把数份刊物分开销售,以达至不同的读者群。比如,《新海峡时报经济刊》与《马来邮报》就跟《新海峡时报》分开销售。

《新海峡时报》的主版刊物绝大多数都是世界与本地新闻,而当时由《新海峡时报》拥有的《马来邮报》则注重吉隆坡的地方新闻。

相比之下,《星报》则涵盖了所有刊版,包括财经与地方版等。

开始收窄编采方针

尽管读者量大增,《星报》却因为内政部的出版条件要求,开始收窄其编采自由。

不过,没有人知道,这是因为内政部确实施压,或者《星报》高层主动迎合政治主子的要求。这个问题至今备受争论。

该名新闻工作者说:“基本上,当时需要最少或零度异议。《星报》高层的任命也是一项政治决定。我们经常受到压力必须赞美政党,或报纸被用作政治用途。”

《星报》服务最久的董事经理是陈国贤,他是从1986年2月开始到2009年1月一直领导《星报》,历经两任总会长林良实与黄家定的时代。

他卸任后,共有两人曾担任这个职位,即许志国与现在的李福隆。前者是翁诗杰的人马,而后者则是蔡细历时期的政治任命。

缺乏其他替代选择



在过去数年,随着伍宝蝶在2004年卸任后,《星报》也换了好几名集团总编辑,直到黄振威(右图)在2007年10月接任为止。

在2010年3月11日,黄振威也跻身成为《星报》集团的执行董事。

不过,《星报》的许多高层更迭,对该报并没有太多的好处。

虽然一度是最受尊敬的报纸,但是《星报》在茅草行动后就被迫跟随政府立场,并且不见许多批判内容。不过,读者对《星报》的支持还是很强稳,而随着主要对手《新海峡时报》开始面对许多问题,其业务也蒸蒸日上。

就如一名《星报》高层点出,“(我们)基层上没有其他令人信服的替代品,所有的报纸都是由政治关联人士所拥有...因此,《星报》还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它还有有趣的专栏、小品,就算许多人不认同其政治观点。”

亲政府立场受质疑

星报出版集团在2011年从10.7亿令吉收入中,赚取1亿8700万令吉的净利。此外,它也拥有将近5亿令吉的资金(包括1亿750万令吉的现金和银行余额,以及3亿8620万令吉的短期存款)。

但是,《星报》是否还能延续它的好运呢?

在2013年首3个月,星报出版集团从2亿2060万令吉收入中赚取2610万令吉净利,而其现金和存款则维持在4亿3500万令吉。

不过,自去年开始,外界就对《星报》和其最大股东马华感到不满。马华拥有《星报》约42%股权。

《星报》在2008年大选开始面对挑战,许多人那时质疑该报的立场太过亲政府,但是该报的业绩表现还是维持坚挺。

报份跌破30万大关

内幕者表示,《星报》高层到了去年才开始回应报份下跌的问题。马来西亚发行认证数据机构(ABC)2012年1月至6月的数据显示,《星报》发行量跌破30万份大关,至29万8222份。

一些人也质疑《星报》所进行的部分收购交易。

作为例子,《星报》2011年以3500万令吉收购Li TV Holdings有限公司51%股权,就被指太昂贵。消息人士指称,当时有其他人献议以更低的价格卖出同样的股权。

根据星报出版集团年度报告,Li TV在2011年面临240万令吉亏损,而其收入则是210万令吉。

年度报告显示,这项交易出现2430万令吉的商誉权,它是源自“被收购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现有集团产生协同效应所得”。

免华仁控股受检视?

星报出版集团在股东层次所进行的另外一项交易也受质疑。马华是以12.8亿令吉或相等于每股4令吉9仙,从其投资臂膀华仁控股收购星报出版集团42.4%股权。

当交易在2010年11月完成时,马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交易是旨在重组马华的投资,华仁控股将会出售它在《星报》的被动投资,并且更加专注在未上市公司股票和其他资产的投资。”

“这是为了达到更大的管理效率,以及为股东带来最大的回筹...马华在《星报》的投资将继续属于被动和长期投资。”



根据从大马公司委员会检索的资料,华仁控股的4名董事分别是李福隆、陈财和、冯镇安与梁孙敏。至于被列名的股东则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左图左)、陈财和和总秘书江作汉(左图右)。

尽管星报出版集团脱售给马华据称是为了减少公司税开销,但是一些人士认为,这是要避免华仁控股受到外界关注和检视。

公积金局持股剧减

星报出版集团还有许多疑问是没有答案。最近一个例子就是公积金局削减在该公司的持股。

公积金局目前拥有星报出版集团大约4640万股票,或相等于6.3%股权。在3年前,公积金局一度持股17%或1亿2600万股。

马华当时担忧官联公司和机构,如公积金局、国民投资公司和朝圣基金拥有星报出版集团40%,几乎逼近本身的42%股权,因此想大众银行融资购买市场的股票。

但是,以公积金局目前出售星报出版集团股票的趋势来看,它迟早将会淡出成为显著股东。

尽管其编采内容素质因为政治干预而受影响,但星报出版集团还是有其受到投资界追捧的优点。不过,这些优点是否也会逐渐消失?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33556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4-4-11 09:30:16 | 显示全部楼层
辣手网

大马新闻自由排名再下跌 比孟加拉缅甸柬埔寨更低

12/02/2014 11:33

马来西亚在无国界记者最近出炉的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中,排名一再下跌。

马来西亚最新的排名在180个国家当中排行第147,比去年下跌了两个位置。

马来西亚的排名比一些落后的国家如孟加拉(146)、缅甸(145)及柬埔寨(144)更低。

无国界记者在报告中并没有详细说明马来西亚排名为何下跌。

无论如何,该排行榜是根据观察各层面,包括非政府组织、社运人士、记者及法律专家的意见得出排名。

其它考量因素也包括侵蚀媒体自由的事件,如新闻过滤及记者被攻击事件。



拒绝两新闻网站的出版准证申请 内长:当今与FZ网站报道煽情新闻

27/03/2014 16:32

国会报道!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说,政府拒绝新闻网站《FZ Daily》及《当今大马》的新闻出版准证申请,是因为这两家媒体倾向刊登“煽动及争议性”新闻。

他说,该部拒绝Edge通讯有限公司及Mkini Dotcom有限公司的申请,也是控制国内报章数量的一项初期措施。

“拒绝《FZ Daily》及《当今大马》的新闻出版准证申请,是控制媒体数量的措施,以避免人民被太多的新闻所混淆。这两家媒体倾向报道煽动及争议性新闻以吸引读者。”

阿末扎希是于今日,以书面回答公正党双溪大年区国会议员佐哈里的提问时,这么表示。

他补充,在考虑到国内的读者人数后,目前国内的报章数量已经足够。



光华日报

不同立场诠释监督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日 晚上十时十七分

文:颜健品

早前有一个朋友致电问我,为什么中文媒体对待民联这么刻薄?他也不解为何身边的媒体界朋友,为何不把焦点放在腐败的国阵身上?他认为,只有监督国阵,才能彰显媒体的正义。

自2008年“308大选”掀起的“政治大海啸”后,反对党史无前例的夺5州属政权,赢取82个席位,否决了国阵长久以来垄断的2/3议席;3大反对党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及伊斯兰党,也趁势组成了“民联”阵线。

308成了我国开创两线制的政治名词,接着在去年的“505大选”,民联打着“UBAH”的口号图夺大马政权,惟最终只能在全国夺得89席而失败,同时失掉吉打州的政权。尽管如此,民联在全国获得51%的得票率。505大选延续了我国的两线制政治局面,而今天的民联已比308后更强大。

回到我朋友提出的看法,他认为中文媒体应该给民联一个表现机会,不该“打压”,毁了这棵两线制的树苗,尤其是由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领导的槟州政府,无论是在族裔或支持情结下,都该给予一个包容度。他觉得在来届大选先让国阵在全国的政权倒跨后,才谈监督民联也不迟。

在言论自由的原则下,我尊重他的政治立场及言论。其实,会有类似想法的相信大有人在,毕竟民联不再是昔日的反对党,其支持者遍布全国各地及多个领域。做为支持者,他们以支持的政党取得的成就引以为荣是可以理解的,何况他们不是媒体工作者,不需顾及中立及客观。

不过,回到在媒体的职责,媒体扮演了监督政府的第四权角色,这包括监督施政方针的决策、政府的廉洁,抑或是为政者的品行举措、诚信等。“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这句老掉牙的话,很多政治人物或领袖都懂,但真正能接受媒体的批评及监督的有几个?往往把“新闻自由”喊得最大声的那个,却是最打压新闻自由及舆论的那个。

做为媒体工作者的立场,来自媒体的监督不该被视为打压或刻薄,当然所谓的监督必须是有事实根基,也不可带有各人喜好及立场在内,反之是该关乎大众利益的角度去切入。支持民联阵线者,当初以否决国阵腐败政权为初衷,盼望建立一个廉洁、有效率的新政府为愿景,所以民联支持者应以开明的态度看待媒体的监督,以确保这个被他们视为有望替代政权的阵线,不重蹈覆辙腐败的政权所为。

台湾当年高人气当选总统的民进党陈水扁,就是“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的实例,从一个被人民当神拜的总统,因为身陷贪腐弊案而沦为今日的阶下囚。您可以支持您的政治领袖,但确记不要迷他们,毕竟他们是人不是神,他们也有常人的七情六欲。

确实,民联在我国的民主两线制史上,在某个程度上好比一棵树苗,需要呵护灌溉,但过于呵护灌溉,它的根部会因为浇淋过多水而烂死。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4-5-7 19: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辣手网

我国新闻自由排名低落 周美芬:林冠英有份贡献

04/05/2014 14:46

马华副总会长周美芬指出,马来西亚新闻自由排名低,林冠英打压媒体是主要原因之一。

她抨击槟州首长林冠英一边打压新闻自由,另一边却高喊大马没有新闻自由,讲一套做一套,自打嘴吧。

她说,林冠英在槟城阻止记者采访,以及通过其助理要求改新闻标题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如今却高调的“捍卫”新闻自由,“保护新闻从业员”,让人感到莫大的讽刺,我国新闻自由排名在180个国家中排名147。排名之所以低,林冠英打压媒体是主要原因之一。

周美芬说,我國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创下历史性新低,在180个国家当中排名147名,她同意林冠英的说法,即新闻自由是联合国人权普世宣言第19条里清楚注明的基本人权,条文阐明“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与表达自由的权力;这权力包括了人们在不受干预下拥有言论及寻求无疆界地透过任何媒介接收及发表资讯与思想,很多享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不只享有基本人权,同时也享有有效运作的民主及繁荣的经济。

“林冠英本身并没有以身作则,根本没有资格谈新闻自由。”

她举例说,2012年槟州政府禁止《新海峡时报》采访活动的指示,禁止该家媒体采访他们所召开的记者会;同年,网络盛传一段林冠英阻止媒体报道对其不利的录音,内容显示林冠英恐吓记者和媒体,恫言如果媒体敢刊载相关负面新闻将起诉媒体;以及今年2月,林冠英要求《星州日报》修改新闻标题的举动,都是在干预新闻自由。

“另外,有关林冠英干预媒体报导也包括:一名作者投稿到《光华日报》,批评槟州水供问题,尽管有关言论不代表馆言论,但林冠英却下令《光华日报》澄清,过后,还登门到光华日报与该报高层'交流';还有,去年林冠英也在《星洲日报》和该报主笔郑丁贤打笔战,还恫言要去报馆和后者辩论。”

她揶揄林冠英身为首长却没有首长的风度,他所秉持媒体的自由准则可能是把捍卫媒体自由的定义,改成捍卫凡事对民联及行动党有利的新闻报道。她促请林冠英在谈论新闻自由之前,先自我检讨,痛改前非,并以身作则,做出真正捍卫新闻自由的举动,同时向之前被打压的新闻新从业员及报馆道歉,以示其诚意和决心。



指不给机会回应正威胁着新闻自由 林冠英:需以诉讼区分谎言和事实

03/05/2014 15:27

槟州首长林冠英表示,媒体业者滥用权力出版並刊登谎言,也不尊重给予回应权力的原则,正威胁着新闻自由。

他表示,在联合国人权宣言第19条文中,清楚注明的基本人权,即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与表达自由的权力,包括透过任何媒介接收与发表资讯和思想。

“很多享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不只享有基本人权,同时也享有有效运作的民主及繁荣的经济。尊重新闻自由的国家都是富有国家及其人民皆能有尊严的活着,可见这并不是偶然凑巧的。”

他说,大马以苍白姿态欢庆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因为无疆界记者统整的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大马创下历史性新低的在180个国家当中排名147名。

“大马甚至比军人政府的缅甸还要低两个名次。大马的新闻自由名次比汶莱(117名)、泰国(130名)、印尼(130名)、柬埔寨(132名)及缅甸(145名)更不如。”

林冠英指出,政府恶意以严酷的恶法如煽动法令、出版与印刷法令及官方机密法令捏紧新闻自由的咽喉,以阻止滥权及贪污曝光,是一个制度上的问题。

“同时,另一个伎俩就是可以无所畏惧不必受罚的刊登谎言妖魔化反对党,要不就拒绝让反对党有回应的权力。”

“要取消这些恶法的斗争并不容易,同样的,要纠正谎言及主张获得回应的权力也极不容易。在这种时局之下,或许需要诽谤诉讼行动来区分谎言与事实。同时,额外的法制独立仲裁必须存在,以能妥善惩罚卖弄谎言是非者及诽谤诋毁者。”



讥火箭双重标准看新闻自由排名 蔡金星指林冠英也侵犯编釆自主

03/05/2014 15:31

马华中宣局主任蔡金星促反对党尤其行动党,不要只会借新闻自由排名攻击政府,而自己却一再破坏国内新闻自由。

他说,大马最新的新闻自由排名下滑至第147名,有关情况必须受到正视,当然,这不全然是基于政府的问题,反对党尤其行动党,特别是秘书长兼槟州首长林冠英,更是要负起部份责任。

“林冠英动不动就控告媒体诽谤,连报章新闻标题都要插手要求修改,经常要求报章刊登道歉启事,严重侵犯报章的编采自主,这难道不是影响新闻自由吗?”

他说,林冠英主导的槟州政府还禁止报章采访,例如《马来西亚前锋报》,这些都是与新闻自由的精神背道而行的。

蔡金星是配合503世界新闻自由日,发布文告时如是指出。他强调,新闻自由应是各造共同努力的,绝对不能以各自的立场与利益去解读有关“自由”。

“我们总不能有关新闻对我们不利,就要干涉报章的编采自主权,若相关新闻是对我们的对手不利,我们就高呼要新闻自由。”

他表示,国阵中央政府自从首相纳吉上位后,就一再放宽许多管制媒体和新闻自由的严苛条例,虽然当中仍有不足之处,但这却也已经有所进步。

“我们希望各界共同为新闻自由而努力,但绝对不是持双重标准,一边高喊新闻自由之际,另一边厢却在打压新闻自由,干涉编采自主权。”



陈德钦炮轰黄汉伟护主心切 不惜抹黑谓为第四权的媒体

07/05/2014 11:13

马华槟州联委会署理主席陈德钦炮轰黄汉伟为了护主,不惜抹黑媒体,企图为自己主人打造被媒体逼害的形象。

他怒斥,只要不爽快记者提问,就胡乱替媒体冠上“国阵记者”高帽的行径,算不算打压新闻自由?

他指出,黄汉伟口口声声指马华槟州主席周美芬裁赃,又指媒体里与国阵私相授受,他不妨可以提出实质的证据证明,不必含含糊糊,反而显得欲盖弥彰。

他披露,黄汉伟为了替自己主人打造完美无辜形象,不惜把整个媒体界妖魔化。

他说:“有趣的是,行动党多次指责我国司法不公正,但黄汉伟却以林首长的诽谤案胜诉力证自己的主人清白,令人不禁怀疑,究竟他们公正公平的标准是不是建立在他们胜诉就是公平,败诉就是不公正?

“在录音事件上,黄汉伟既然知道这么多‘公开的秘密’,为何却又故意隐瞒,为何又不把有关被称为国阵的记者提控上庭?莫非突然又担心起司法不公正吗?”

陈德钦揶揄黄汉伟,不要选择性的忘记林首长对媒体的劣行,包括公开与媒体打笔战、扬言要上门找人、向记者投诉编采部把他的新闻放在地方版不放全国版、以及打了多少通打到编采部投诉编采决定的电话,请问这不算干预、不算威胁和施压吗?

“不要动不动就怪罪记者,行动党能在505大选取得空前的大胜,取得华裔选民的支持和信任,很大程度上是靠这些在新闻线上以专业态度全情投入的媒体人,不好因为身居高职,目的达到就把媒体踢一边,来个翻脸不认人。”

他抨击,从黄汉伟整篇为林首长辩护的文告中,足以证明行动党对媒体不友善,因为在他们的眼中,向林首长提出质疑媒体就被圈定为“国阵媒体”,所以新闻自由在行动党里面,充基量只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的口号,试想像,只能报导林首长美好一面的新闻,还有什么自由可言?



当今大马

抨周美芬胡扯瞎说

2014年5月5日 下午4点26分

梹州首长政治秘书黄汉伟州议员抨击马华周美芬无视于新闻自由报告所道出的马来西亚新闻自由倒退的原因,却在那边凭着人云亦云的恶毒谎言胡扯瞎说,这些谎言就是国阵结合有些媒体不顾事实滥用第四权的最明显例子。

从周美芬罗列的各种裁赃谎言,就可看到媒体里面有多少滥用权力与国阵私相授受的严重情况。

第一、即使新海峡时报滥用权力制造谎言诽谤首席部长,首长办公室及州政府虽然当时不欢迎他们来采访,但是我们也不曾拒绝过他们来采访。因此,至今,新海峡时报仍可以在任何正式的公开官方活动出入。

至今,作为公众人物及政治人物,为了面对无日无之的谎言及诬蔑伤 害,首长必须靠司法程序才能讨回应有的公道,《前锋报》诽谤的好几个案件,首长都已经胜诉,证明前锋报彻彻底底是制造谎言,诬蔑反对党的巫统国阵媒体机器,而新海峡时报之间的诽谤案,仍在进行中。

当然,众所皆知,新海峡时报也是由巫统所直接掌控,“自由之家”新闻自由报告里清楚指明新闻自由排名滑落的原因就是国阵利用这种掌控媒体机制,设立障碍企图让反对党无法取得权力。

第二、关于录音事件,那是国阵结合国阵媒体诬蔑首席部长的假丑闻,当时候首长在记者会要求Off Record说的是“如果你写,我就会诉,请等前锋报报导啦,你们过后再跟进就没问题,我主要是在等着前锋报,你们干嘛要掉进这些国阵的圈套!”这段谈话,甚至当时发问的时任《星报》如今在当今大马担任记者的许君仪可以佐证。

但是有关的国阵记者,虽然人没有在现场,却跟同行要了录音,并且经过断章取义的剪辑,来显示首长恫吓记者。这位记者劣迹斑斑甚至把首长跟女助理在2012年7月记者会里在众记者面前的谈话,也剪辑上载网络,诬蔑这是跟女助理的秘密谈话,这是槟城记者都知道的公开秘密,但是更多人都选择沉默。媒体人与国阵一唱一和滥用媒体应有的权力,制造具伤害政治人物人格的丑闻,无所不用其极的对付反对党政治人物,企图让公众相信或半信半疑,成为茶余饭后的课题,试问新闻自由排名 怎么会不堕落。

第三、槟州供水机构是一家上市公司,但是《光华日报》小李飞刀专栏的匿名作家李寻欢却因为这项避免配水调涨水费的课题诬指有槟州供水机构贪污。基于槟州供水机构是一家上市公司,若有任何涉及诚信、舞弊及贪污行为,都必须要向大马股市交代,同时也会影响整体股东的利益,因此总经理贾森尼公开驳斥光华日报的匿名专栏,并要求提供证据,否则就必须要道歉。至于,周美芬竟然指虚乌有的连林冠英“登门造访”这种谎言也敢说出来,可见国阵一直都在与恶毒的流言蜚语为伍。

第四、《星洲日报》的标题跟首长发表的文告内容意思完全不同,作为文告发表者首长有义务告知星洲澄清更正,以免读者误会,至于《星洲日报》为何自己建议重登后,又特别注明是林冠英要求重登,同时又在 专栏显眼处攻击首席部长干预新闻自由,其目的就不得而知了。

国阵以出版与印刷法令恶法同时威迫利诱钳制媒体,导致媒体生态的不健全,导致部分媒体必须要投诚于国阵政府,在压力之下自愿也好,必须给反对党更多的负面报导。

这都是可以从去年大选后诺丁汉大学大马分校对大马媒体的报道数据研究,非常清楚列明。这项大选媒体报导的数据分析也是大马新闻自由指数滑落,新闻自由堕落的最有力证据。



光华日报

自残新闻自由排名

二零一四年五月五日 下午五时五十分

●董格宁

世界新闻自由排名榜中,一如往年,名列2014年榜首的,一柱擎天的北欧国家居多:芬兰(1)、挪威(3)、丹麦(7)和瑞典(10)。屈指一算,前十名,四个北欧小国占了四成之多。

马来西亚的名次,就一句话:说来仍然十分抱歉。2014年榜上留名的180个国家当中,吾国位居147名,夹在孟加拉(146)和苏联(148)两国之间。尺度的自由和不自由,一目了然,自不待言。

2013年呢,179国,马来西亚排名145,位在巴勒斯坦(146)之上;然则,同样输给了孟加拉(144),甚至还比不上柬埔寨(143)、刚果(142)、阿曼(141)。

三年以来,唯有2012年那一回合的排位,相对地说,总算是比较可取,和阿尔及利亚和塔吉克斯坦,同位在第122名,把汶莱(125)、尼日利亚(126)、埃塞俄比亚(127)挤下去了。

尽管如此,往上推溯,马来西亚的得分,皆自惭形秽:2010年,141;2009年,131;2008年,132;2007年,124;2006年,92;2005年,113;2004年,122,2003年,104;2002年,110.

长话短说,总而言之,凡此12年,上京应考,连年揭榜,考得都是这等脸红耳赤的成绩。朝廷见之,扪心检讨,怎么解释,恐怕都实实在在地说不过去。这个国家的新闻自由,到底怎么了?

晋入了网络的时代,过去诸国下令严厉监管的那一套,确确实实不行了。一则推文,一篇脸书,一条短信,霎那之间,风闻和消息随之传遍地球村的五湖四海。新闻自由的本来面目,也因此马上曝光了。

长在朝野领导头上一颗颗的脑袋,显然没有想通这些年月世界惊天动地的变化。他们继续墨守陈规,“禁”,是他们日日夜夜遵奉的唯一信条:条例和法律,方式和模式,一百年不变。

他们动咎小动作修理记者,大动作地指导编辑;就是本来原属报馆内部的作业,领导也有意见。版头的标题,排版的页数,新闻的尺寸,评论的说辞,内容的语气,他们都要一律管到底。

远的不提,MH370失联之后的一系列报道,个别领导读之,显然心生不满,因而不忘暗示国内的媒体识do。但是,面向了国际社会一起投注的镁光灯,谁能一手遮掩全部的焦点?

由此可见,尊重民主建制的第四权,实是新闻自由日一年一度的应景文告,纯属意思意思。民间点到为止的批评,新闻据实刊登的写真,领导一读,往往打自心底,受不了。

因为这样,国家一个个大权在握的领袖,有的甚至通过律师发出一封封的警告信,不曾间断地恐吓报馆的高层。罄竹难书的法庭讼诉,一言难尽的诽谤档案,正是明明白白的佐证。

晚近世界新闻自由排名的不堪入目,还是不足点醒他们,不但治国之道需要转型,处理新闻,也不能按照60年代的规矩刻舟求剑了;否则,最终自残的,一定是这个国际民主的肉身。

谁要不信,一旦明年今日世界新闻自由排名公告天下,读者只要参见马来西亚如坐针毡的KPI,自可体会了这一点的真切;名列2015年榜首的,还是泱泱大度的北欧小国。



新闻自由尚未成功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四日 晚上九时五十七分

文:胡栋强

槟民联政府已经不是第一次干预新闻自由,曾有多次向媒体打压纪录,这可好笑了,因为民联和行动党,向来都高喊及提倡新闻自由,可说是个大讽刺。

其打压媒体纪录可说是多不胜数,随便举例如峇东埔补选期间民联支持者暴力对待一名中文报摄影记者、星报记者发问时民联领袖警告对方:“若刊登将起诉你”、明文禁止一家马来报章记者采访民联节目、505大选期间在造势晚宴公然羞辱媒体等。

民联可说是彻头彻尾的忘恩负义,此话怎么说?因为,民联和行动党无论在野时或执政期间,中文媒体(包括电子媒体)给予他们很大篇幅报导,协助民联和行动党大力宣传,增加了他们的曝光率!

换一句话说,后来造就了308大选政治大海啸,民联三党应该感谢中文媒体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令人遗憾,目前我们看到的是,民联三党壮大了,忘了中文媒体的恩情,反而恩将仇报,反咬中文媒体一口,实在令人感到心寒。

国阵和民政党执政槟州时,中文媒体从不手软的针对施政给予批评与指教,但民政党从来不会因为被媒体批评而起诉媒体或要求道歉。

在水费涨价课题上,民联政府出尔反尔,曾保证不会起水费,但最近又宣布涨价,此外,其涨价的理由可说是非常可笑,即要人民省水所以涨价。这课题也引发人民猜测,是不是该机构财务出现大问题,所以非起价不可?

媒体也是因为职责所在,唯有不断通过报导来监督水供的课题,可是,此举却刺激到民联政府的政治神经,反扑媒体的相关报导。

马来西亚新闻自由在最新国际排行榜又下跌,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民联领袖频频出手干预新闻自由有关。

我们真心的希望我国中文报要有不屈不挠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境都不应该退缩,坚持报导真相!

要记住,槟城的新闻自由尚未成功,州内各家媒体乃需多多努力!



新闻自由发展中国家

二零一四年五月四日 下午五时十九分

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在5月3日在平平淡淡中过去。

新闻自由日在我国一般都不会在高分呗的庆祝,这或许与大马仍是发展中国家,新闻自由也同样处在“发展中”的关系。

在世界新闻自由排名榜中,我国的排名虽然有起起落落,不过普遍上仍还是排在中下的水平。马来西亚在无疆界记者公布的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排名中,大马180个国家当中排名147名。美国民主观察组织“自由之家”在2013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报告中也将马来西亚列为“不自由”的国家级别中。

新闻自由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正式宣布,并选定每年的5月3日作为纪念和宣导,鼓励广开言路,让这个天赋人权可以得到尊重。

国际社会之所以重视新闻自由,是因为只有新闻自由人民的思想可以不受限制的自由交流,这也是社会进步的最原始动力,也是群众对权力最有效的监督与制衡。

为了确保有效的制衡,一些先进国家甚至不惜的立法来保护言论自由,甚至不惜牺牲当权者的利益。

美国早在1923年,伊利诺伊州法院在对《芝加哥论坛报》报道芝加哥市政府破产新闻内容失实一案就有对新闻自由的精彩判决:宁可让一个人或报纸在报道偶尔失实时不受惩罚,也不能使全体公民因担心受惩罚而不敢批评一个无能和腐败的政府。

1964年美国纽约时报公司诉萨利文案更进一步奠定了美国新闻自由的基础,该案的判决,第一次确立了一个重要原则,即除非证明有“真正的恶意”存在,否则对于政府公职人员履行公务的批评和职责,即使有可能对个人名誉造成损害,也不能动辄以诽谤罪起诉和要求赔偿。

《纽约时报》案之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又通过了几个案例的裁决,将“真正的恶意”原则从政府公职人员扩展到了公众人物,使新闻自由得到了更广泛的保护。

反观包括大马在内的“新闻自由发展中国家”,媒体除了受到于权力与经济的干预外,甚至动辄会被公众人物或政府起诉,不但言论不能畅所欲言,也造成新闻在未出街前,都要几次三番的自我审查,这已经严重背离了新闻自由原则。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4-6-20 15: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发律师信非打压媒体” 纳吉批评当今大马越界

2014年5月26日 晚上10点27分

首相纳吉因不满两篇读者留言文章,而发律师信给《当今大马》,惹来打压新闻自由的非议,但纳吉今晚表示,此举并非打压媒体。

纳吉今晚出席全国报业俱乐部颁奖典礼致词时,以不点名批评《当今大马》的做法越界。

“我要非常清楚地说:这并没有更大的议程。这不是任何打压,也不是企图要批判的声音噤声。”

合理批判与诽谤有别

“合理批判和诽谤有分别。这是我律师团的建议,他们认为一家新闻网站最近的指控已经越界。因此,他们发出律师信。”

纳吉之前不满《当今大马》英文版,于5月14日就登嘉楼州政权危机所刊登的两篇“你怎么说”(Yousay)文章,而发出律师信。

《当今大马》于本月15日接获纳吉的律师信,要求它在48个小时内撤回该两篇整汇英文版读者留言的文章,并且无条件道歉,否则将提出诽谤诉讼。这48个小时最后通牒已于本月17日结束,《当今大马》并没有撤回文章。

纳吉说,他所采取的法律行动,只是对付一些诽谤指控,因为这些言论超出正当的批评范围。

他继指,不管这些诽谤言论是任何人的直接发言,或是经过整理的言论,都必须面对相同的法律对付。

声称在野党也兴讼媒体

纳吉也说,政府和在野党都曾起诉违法的媒体组织。

“这不是不寻常的事情。在民主国家,以法律行动对付涉嫌诽谤的媒体,是正当的方式。”

“这是平衡做法的一部分,在担任官职时开放接受民众建设批评,与保护你的尊严和良好名誉的基本权利,免受基于政治信仰的大肆批评之间,取得平衡。”

承诺网络可以公开讨论

纳吉也重申,本身要维护互联网作为公开讨论平台的承诺,并声称自己已废除《1984年出版与印刷法令》规定更新印刷执照的条文,并允许遭撤销执照的媒体提出司法审核。

他说,成熟民主社会能拥有活跃而强大的媒体固然重要,但媒体在自由与责任之间,也必须取得平衡。

他指出,英国一份拥有168年历史的日报,因为被发现贿赂警方和窃听电话,结果就关闭了。

他表示,大马人民经常对一些课题反应激烈,因此他促媒体负责任地报道,将成为“缓冲器”(shock absorber)。

政治人物不应出言煽动

纳吉也劝告政治人物,不要发表煽动言论。

“政治人物有责任,不要以挑衅言论来挣得低劣的新闻标题。”

“在我们的民主成长之际,我们、公民、记者和政治人物,全部必须合作,避免煽动言论,同时在这些言论出现时,须舒缓紧张的局势。”

以汤杯成绩暗讽在野党

纳吉在早前的致词中,提及大马羽球国家队在汤杯决赛微差落败给日本时,也不忘暗讽在野党一番。

“根据某名做了深入分析的人士,大马取得242分,比日本取得234分还多。”

“根据这个道理,我们能宣告胜利,但马来西亚不能夺得汤杯,因为我们依据规则比赛。”

由于民联在505大选囊括近52%的总选票,因此不断质疑只取得约47%总选票的国阵,担任中央政府的合法性。

纳吉在去年的巫统大会上,就曾以羽球赛的3局2胜制,来捍卫大马的简单多数选举制度及政府的合法性。



辣手网

促林冠英勿再打压“不听话”媒体 陈德钦:控制新闻自由越趋升级

19/06/2014 11:42

陈德钦劝请林冠英不要不断消费和打压“不听话”的媒体和作者,最后落得神憎鬼厌的下场。

马华槟城州联委会署理主席陈德钦劝告林冠英不如花多点时间管好槟城,不要玷污首长形象和耽误槟州的发展。

他指出,马华副总会长周美芬之前曾发文告劝告林冠英莫要打压媒体,因为马来西亚新闻自由排名之所以低落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类似他这种政治人物不断的对媒体的报道指指点点,结果他发动秘书撰写文稿为他申冤。

“没想到,时隔不到两个月,他再次向星洲日报指指点点,同时言语中尽显嘲讽,尖酸刻薄,摆出一幅‘神圣不可侵犯’的姿态,极之嚣张。”

他说,林冠英打压媒体的形象,已通过他自己的所作所为一再的强化,显然他对自己的这种形象一点都不以为然,甚至沾沾自喜,十足街头斗士,完全没有首长的风范,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他指出,林冠英目前“打压和控制新闻自由”的情况已经逾加升级,除了本身对着报馆打,也通过其他领袖,包括不知什么名堂的丘光耀,还有其助理或网络兵团,乱箭狂射,把这些“不听话”的媒体贬得一文不值。

“当我们看到政客在有关媒体评论版骂其报馆和作者,会对该媒体的中立态度和接受层度给予很高的评价,但当我们看到有关批评者的态度越来越嚣强,并不是那种善意的评论,却又为这些政客在欺压媒体而感到可悲。 ”

他说,说到新闻自由,林冠英喊到响彻云霄,但是只限于报导对他及民联有利的新闻或文章,那些标题或内容稍不合他意,就用他的网络兵团骂媒体及其作者是狗,诽谤媒体及作者被收买。

“媒体那么容易被收买吗?说到干涉新闻,还没有其他政治人物,比行动党政政人物更嚣张,以前他们是反对党,他们烧报纸,现在他们执政几个州,就要报纸改内容改标题,我不敢想像让他们执政中央后的情况。”

他表示,我国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创下历史性新低,在180个国家当中排名147名,林冠英在槟城阻止记者采访,以及通过其助理要求改新闻标题已是众所周知的事,若要提升排名,林冠英的责任重大。



光华日报

一群没有尊严的“私生子”!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日 晚上八时五十七分

陈思源

五月尾,气候风平浪静。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入禀法院起诉一名博客诽谤。岛国依然“飞鸟不惊”。

六月初,大马首相纳吉起诉《当今大马》诽谤。却激起了一片反对的声音!

有失中肯的言论出自贩夫走卒之口,可以一笑置之。大马律师公会主席梁肇富大放厥词却让有识之士猛摇头。

梁氏说,“无论批评是否不确实或毫无根据,也不管它是多么恶毒或不正确,高官及政党不应该提出诽谤诉讼。公职人员应该忍受言论自由的冲击。首相应该公开回应让公众自行判断。因此促请首相和巫统撤销对《当今大马》的诉状。”

这番没水准的话肯定不能代表绝大部分马来西亚大状的专业思维!

根据梁氏的说法,不但法律面前已经不再是人人平等,甚至有人已经变相获得了“免死金牌”可以为所欲为,以不确实、毫无根据及恶毒的言论诽谤公职人员。后者只能永远挨打忍受所谓言论自由的冲击!

公职人员何时及被谁贬为一群没有尊严、人格、名誉甚至没有法律地位的“私生子”?

《1957年诽谤法令》对所有大马公民都一视同仁,包括纳吉、安华、和林冠英。该法令并没有阻止任何公职人员、政党或政客诉诸诽谤诉讼讨还名誉清白。

若根据梁氏的说法,反对党领袖安华与其家属受尽“屁股着火之灾”的万般侮辱也只能默默含冤!

可梁氏为什么从来未曾反对安华的连串诽谤诉讼?

梁氏又为什么从来未曾反对槟州某公职长官的一系列诽谤诉讼?

首相和州首长都是公职人员,梁氏高调反对纳吉的诽谤诉讼,对槟州公职长官起诉传媒的诽谤诉讼却噤若寒蝉。“公职人员”有两个不同的标准吗?

显然,梁氏选择性忘了大马是个法治的国家!

纳吉起诉《当今大马》案件既然已经进入法庭程序,梁氏公然喊停有犯下藐视法庭的重大嫌疑。

放眼天下,新加坡从李光耀到李显龙,创下了历任总理动用诽谤诉讼的惯例。英国政治人物的诽谤诉讼获赔巨款的案例为数不少。英国、法国、意大利都曾经有总理进行诽谤诉讼的案例。美国欧巴马总统及国务卿希拉里都曾经诉诸诽谤(后来不了了之)。以色列已故总理沙浓在美国起诉时代周刊诽谤有获得胜诉的记录。虽然有一些异声,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明令阻止公职人员通过诽谤诉讼还清白。

回到马来西亚,有人感叹纳吉创下了“首相起诉诽谤的先例”。这是事实。但是内阁部长起诉诽谤并不是大马的第一次。前教育部长拉曼达立诉进步党主席兼怡保区国会议员幸尼华沙甘就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一桩非常著名的诽谤官司。

幸尼华沙甘是一位大状,他被起诉并没有像梁氏那样呱呱叫。因为他知道部长有法律依据提出诽谤诉讼。

面对纳吉的诉讼,《当今大马》坦然叫纳吉尽管放马过去,公堂见!

纳吉是否有骑虎难下的感觉呢?

林吉祥也曾经高姿态诉陈思源诽谤。结局是他静悄悄付了堂费销了案。

大马政坛首长诽谤官司,接下来是谁呢?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5 14: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若只有大亨独享新闻自由……

2014年11月14日 上午11点24分

当《当今大马》于2009年庆祝10周年时,我们的前记者哈兹兰查卡利亚(Hazlan Zakaria)撰写以下这首诗,反映我们作为全国首家独立新闻网站一路走来的历程。

在高压强权中,在苍白言论中,
当报纸变得一文不值、当浪费广播时间变成常态,
受够的百姓终于呐喊了:
给我们镜子吧!照照我们饱经风霜的真实面貌吧!

于是,幻灭的编辑、记者、社运人士,
携手改革那些骗人的、严酷的、讨厌的;
于是,一个网上堡垒成型了,一个电子空间出现了;
一个无过滤、无控制、不紊乱的边疆划分了。

那是一扇通往真理的窗,以正义为帘,
以道德为规,以常理为鉴;
如实反映缺陷和高压强权,
打破沉默,揭开面纱。

整整十年,时光如梭,
我们传达那些应该及必须被传达的新闻及观点;
而促使我们开始的原点,
只是一个希望一个梦,
那个大胆追寻自由的梦。


5年转眼过去,《当今大马》将在下周欢庆15周年。回头看,若要我说出一件让我自豪的事,这肯定不是《当今大马》所带来的政治影响。

这很简单,毕竟又有多少记者疯狂到要挑战一代强人马哈迪。我们当时非常的孤独,且不意外的是,我们的处境有点尴尬。

政府与市场两场战役

事实上,《当今大马》这些年来能不受自私自利的政客与拥有污点的大亨所影响,并在财政上依然独立自主,才是我最引以为豪之事。不仅政府会攻击媒体,西装笔挺的商界男女也可能威胁新闻自由。

这是《当今大马》必须面对的双重战役,不仅要挑战威权政府,也须鉴定一个可行的模式,来对抗市场的主宰。

创刊以来,我们已知道区隔新闻和经营一盘媒体生意的重要。

身为总编辑,我的工作是维持卓越的新闻报道,而我的搭档、共同创办人兼《当今大马》首席执行员詹德兰的职责,则是确保我们赚取足够的收入,来支撑营运。

大家愿付费看好新闻

我们相信,大马人愿意付费阅读好新闻。这正是我们12年前,在所有人皆不看好,认为最终会失败收场的情况下,仍采纳订阅模式的原因。

我们成功开展了网媒订阅模式,而我们也乐见其他媒体机构如《纽约时报》也陆续采用这套模式。愈见清晰的是,只有很少新闻网站可以单凭广告收入生存。

去年,美国网上广告收入达430亿美元,首度超越电视广告收入,攫取最大的市场份额。但坏消息是,网上广告的市场环境有别于传统媒体。

网络广告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内容供应单位,信手拈来就有谷歌、面子书、雅虎、微软与美国在线(AOL)。换句话说,广告客户不再如同以往般仰赖旧式的新闻内容来吸引眼球。单是搜索引擎,就控制了近50%的网络广告市场份额。

事实上,5大网络公司当中,没有任何一家是媒体机构。在美国,10大公司牢控三分之二的网络广告市场;而这10家公司,再加上其他40家公司,就占了90%的市场份额。

单凭广告难撑新闻业

任何公司,若不在这50家公司组成的精英集团里面,就只能在剩下的微小市场份额里激烈竞争。更甚者,像《当今大马》这样的小型网站,不仅要跟本地的其他品牌竞争,也得跟谷歌这种超级大公司竞争。

许多媒体机构现已明白,网络广告的竞争是如此激烈,以至于它可能无法支撑专业的新闻事业。

在互联网时代,广告客户也比以往更有议价能力,他们不仅可追溯浏览网页人数,甚至可以知道网民到底浏览哪一部分,以及在网页上逗留的时间。

这让媒体机构感到莫大压力,到底要怎样才能吸引广告客户的注意?

当今大马的四组股东

这也是新闻室和商业部门之间,必须筑起不可逾越的城墙之原因,也必须有严格的新闻道德操守。此外,媒体机构也应该透明交待谁是拥有者。这将让新闻阅听人监督是否出现利益冲突。

《当今大马》的4组股东,除了2名联合创办人各掌29%股权外,媒体发展投资基金(MDIF)拥有29%股权,而雇员则掌握13%股权。

媒体发展投资基金是于2004年以130万令吉入股。当时,我们才开始收费,但转为订阅模式后起初几年蒙受亏损。这笔钱助了我们一把。

直至3年后,我们才看到可观的支持者人数重新支持《当今大马》。当然,并非所有人都回来。不过,这已足以让《当今大马》转亏为盈,哪怕仅是小小的盈利。

一人一砖筹募170万

从那时起,再也没有新的投资者,我们是自立更生。结果是,我们必须谨慎花费。我们每赚多一分钱,就会将一半用来回报努力工作的团队,因为他们的薪金是低于一般市场水平,而另一半则用来拓展业务运作,比方说《KiniTV》与《KiniBiz》。

但,这些收入仅能勉强维持运作。我们没有财大气粗的神秘投资者砸钱给《当今大马》。

无论如何,我们有的是一批忠心的订户。不过,我们还是对“一人一砖,共筑《当今大马》”运动成功筹得近170万令吉,感到惊喜万分。我衷心感激你们每一个人。

喜欢与否,网络世界跟真实世界没有分别。当媒体集团纷纷移师到网络世界,预料届时就会出现一如我们在传统媒体所见的操控与支配。

新闻消费者必须身体力行,若读者不为新闻掏腰包,将有许多大亨愿意这么做。最后,享有新闻自由者将不是马来西亚人,而是这些大亨。


本文作者颜重庆是《当今大马》总编辑,由高嘉琪翻译。原文<When only tycoons get to enjoy press freedom>刊于《当今大马》英文版。

注:《当今大马》欢迎大家参加本月22日傍晚7点,在位于灵市新办公室@Kini举行的15周年庆和新办公室启用仪式。点击阅读更多详情。



光华日报

明月有情还顾我 清风无意不留人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六日 晚上八时五十七分

文:胡一刀

“清风不识字,何事乱翻书?清代文人徐骏,一日窗前读书,一阵微风吹过,将书吹翻几页,徐骏诗兴大发,留下这对名句,结果康熙认为大逆不敬处斩。现在看来,旧时中国的文字狱固然很搞笑,不知多年以后历史又如何记载我们的煽动法令呢?”

煽动法令,有网民以谐音戏谑为“山洞法令”。

从中文字义解释,煽动就是煽风点火。根据旧时英国法律,煽动就是发表带有煽动性意图的煽动性言论。

哎呀,英国人也恁地厉害,煽动罪表面目的是以惩治谣言为名,实则惩罚对政府和统治阶级不满、有损政府威信、破坏社会和谐言论的人士。一句话,如果能够把法律操纵手中,煽动法很容易成为执政者镇压异己的手段。

英国殖民地政府,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留下西方的民主选举制度,也同时留下西方钳制言论的煽动法等法律。

你看,最近一连串煽动法逮捕、审查、检控,在某个程度不是引发了白色恐怖作用?

江湖氛围,一片愁雾。煽动法令也好,山洞法令也罢,几乎已经可以兴起文字狱。咦,我们好像回到封建时代的中国了?

旧时中国,文字狱盛行,但凡被套上大逆不敬、煽惑众心、妄议胡政、敢倡乱道、妄言欺世、狂诞居心等等罪名,不但自己小命不保,甚至可能株连九族、满门抄斩。

简单来说,就是严惩妖言惑众、造为讥讪悖乱之言,立斩。

由谁来鉴定妖言、乱言呢?当然是皇上咯。而且,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胡一刀试举数例,看看那些被屈成文字狱的文人犯了什么罪?

其一,康熙年间,翰林院庶吉士徐骏,是顾炎武的甥孙。有一回,徐骏在奏章里,把“陛下”的“陛”字错写成“狴”字,雍正见了,马上把徐骏革职。后来再派人一查,在徐骏的诗集里找出了如下诗句“清风不识字,何事乱翻书”、“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雍正认为这是存心诽谤,照大逆不敬律斩立决。

其二,雍正年间,查嗣庭去江西做考试官,他出了一道作文题 “维民所止”,源出《诗经》。原文是“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大意是说,国家广阔土地,都是百姓所栖息、居住的,有爱民之意。这个题目完全合乎儒家的规范,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雍正听说后,觉得“ 维止”两字是“雍正”两字去了头,这岂不是要杀自己的头吗?哎呀这一下不得了,雍正下令将查嗣庭全家逮捕严办。

其三,乾隆年间,李一《糊涂词》有语“天糊涂,地糊涂,帝王帅相,无非糊涂”。被河南登封人乔廷英告发,经查发现举报人乔廷英的诗稿也有“千秋臣子心,一朝日月天”句。日月二字合为明,你不是谋反又是什么?检举人和被检举人皆凌迟处死,两家子孙均坐斩,妻媳为奴。

清代除了大兴文字狱,即连清代以前的古诗也需避讳。如岳飞《满江红》名句“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胡虏”、“匈奴”在清代是犯忌的。于是《四库全书》改为:“壮志饥餐飞食肉,笑谈欲洒盈腔血”。

如今看来,旧时中国的文字狱固然很搞笑。是满清皇帝一直害怕汉人造反,还是对自己的统治没有信心?

统治中国267年后,满清终究还是垮了。你想,连一句“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都不能包容的社会,满清能有长久的命脉吗?

从旧时中国文字狱,看回现在的煽动法令,胡一刀始终相信一个真理,包容和听取批评声有助于寻求社会共识。

对于人民的不同意见,甚至是批评意见,政府都是应该聆听的。不管政府领导人有没有“雅量”,都必须包容不同意见或逆耳之言。说完了,一个包容批评和异议的国家才有明天。马来西亚人不是住在树上,当然更不是住在洞穴里,如果动不动就祭出山洞法令来吓阻,我们还不如搬回去石器时代?

听过《百喻经》里面有一则煽风止沸的故事吗?沸,沸腾,指开水。大意是说用煽风助火的办法来阻止水的沸腾。比喻处事方法适得其反,所采取的办法与希望达到的目的正好相反。

煽动法令的吓阻,会暂时起到作用,或引起更大反弹?这是执政者必须谨慎衡量的得与失。

“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是的,今天纪念被屈文字狱杀头的徐骏,且借他的句子来做诗题呗。



媒体与政治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六日 晚上九时

文:郑雨週

一个独立、自由、公平、客观的媒体,是一个健康,公正公平社会所不能或缺的,它的重要性不亚于医院,法院等机构。从一般情况来说,一个国家的媒体越是自由,这个国家就越民主。也或许是,越进步。

说起新闻的自由度和影响力,绝对不能不提强调民主自由的美国。在美国,新闻媒体依靠宪法所赋予的权力,成为与政府、国会、最高法院配合行动的“政府的第四部门”,影响着美国的政治政策甚至是政治结构,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充分诠释第四权的对一个国家发展与公正的重要性。

媒体为什么对国家,对社会那么重要?因为很多时候,人们获取外界的讯息来自媒体。虽然目前由于网络的普遍化,以及通讯科技的发展,经常会有全民皆记者或素人记者的出现,不过媒体在传达讯息方面的作用,还是占据最大的分量的。

素人记者或民众,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发表很主观的“新闻”,甚至随便注册一个网站户口,还可以发送假新闻,而正规的媒体再怎么表现政治倾向性都好,毕竟还是有公信力和严谨一些。

美国的媒体强到什么程度?强到可以让美国休兵退兵的程度,强到能让总统下台的程度,实实在在无愧第四权的称号。

在1971年,美国出兵打越战,《纽约时报》连续刊登美国国防部绝密文件《关于越南问题的美国决策过程中》(简称为五角大楼文件)的核心内容,引发国内民众的反战情绪和热潮,最终导致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了越战。

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我国,或许报馆将这些绝密揭露的第二天,整个报馆就会被查封了吧?这也造成了我国媒体的影响力远远不足。

由于美国媒体的强大影响力,美国的政治人物都尽量与媒体保持友善和互相尊重的关系,因为媒体的报道与政治前途息息相关之外。这情况也不排除美国政客会有贿赂媒体工作者的可能性,这时候就需要媒体工作者坚守新闻道德及职业尊严了。

这也可以说明媒体和政治人物的关系若要保持友善及互相尊重,彼此都要坚守本身的原则及职业道德;无论是哪一方撇弃了原则,互相尊重的关系就不会存在了。

虽然我国的媒体影响力和政治人物的素质远远无法和美国相提并论,但在职业道德和原则操守上,我们也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16: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华日报

登不登,也是新闻自由

7/01/201718:24

文:张木钦

火箭阿祥状告新海峡时报和前锋报刊登假新闻。

所谓假新闻是指阿祥与老马有个秘约,将来胜选了,拱慕克里为首相,阿祥自任副首相兼财长。

其实爆料的是火箭前副主席东姑阿兹,媒体只是刊登。

一般上,要告必然告爆料者,媒体则是共同答辩人,但这回阿祥只告媒体,不去碰东姑。

不满意就告上法庭是文明的行为,应该欢迎。想当年阿祥年轻气盛,喜欢纠众当街焚烧报纸,十分暴力。

当年被焚烧的南洋商报的回应是一篇社论,告诉阿祥传媒的座右铭是:事实神圣,评论自由。

你可以来纠正事实,不可来干预言论。

很高兴看到阿祥这回用这句话来教训新海峡时报和五度山。

还有一句要告诉阿祥的传人,新闻自由是包括刊登和不刊登的自由。

传媒面对压力或利诱时,该登的还是要登,不该登的还是不登。

不刊登是新闻自由的重要成分,不是官做大了,放个屁也有新闻价值,发出来的文宣非登不可,不登就暴跳如雷,兴师问罪,那是践踏新闻自由。



政府想要监管YouTube?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日 下午五时二十四分

文:董格宁

生活在一个马来西亚,南中国海两岸的百姓经常要面对两套标准的取舍。网络的管制,自然也不例外。这些年月政府的主张显然也一直在反反复复,兜兜转转,一时说要开放;可是,一转身,往往又有另一套迥然不同的说辞。

何者为是,谁也不懂。长话短说,总而言之,配合巫统代表大会举行的国际研讨会闭幕,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现在呼吁巫统党员需善用网络及社交媒体推动党务,为民服务。

副揆人在大会现场所举之例,是那一则流传四海的不朽传奇:2008年总统选举美国总统欧巴马通过社交媒体,集资超过5亿美元的政治献金。言下之意,意味什么,党员和国人思之,想必明白。

时代确实变了。各个政党和各国政府,都需坦然面对网络的挑战。摆在他们的眼前,是雷霆万钧的大数据。与此同时,大企业如今也不得不纷纷赶学习云端作业。可是,我们的领导心中到底怎么想?

巫青团长凯里到底是年轻人,也是聪明人。经历308和505两届大选,他确实领会了WWW潜在的力量。现在的好小子,比较相信他们在社交媒体接获的资讯,甚于传统媒体的新闻。因为这样,政治人物必须充分利用网络的新媒体。

反之,倘若政治人物在面子书上所发表的贴文,尽是那一些说来与时事课题无关的照片,诸如本身与孩子、家人的合照;凯里说,此举恐怕自找麻烦,招惹到网民的围剿和攻击。

好了,连篇好话全一一说完了。KiniTV报道,内政部正在和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合作探讨,设立防火墙监管YouTube,确保大马观众所看的视频,合于国家电检局的既定标准。但是,可能吗?

不过一个代理服务器(proxy server),或者一条虚拟私人网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就能轻易跨越了防火墙的严密设定。哪个部门可能颐指气使网上读者的眼睛呢?

面向了环球化,这个国家职能遵照国家的准绳行政、治国和处世。YouTube之上或许存在儿童不宜的三级影像;可是,只要网民的法定年纪,可以进入这一个关口,谁挡得住他们浏览那一匹布长情色和暴力的镜头?

说到底,技术有涯,网路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已。独辟蹊径想要寄望防火墙牵制和导引网络的点击,犹如试图冀望螳臂挡车那样不可思议。可惜,虽经一再的解释,国家领导似乎总是不能明白这一个浅显不过的道理。

结果,时间和资源,全一一投在不当之处,换回来的,是一次次的糟蹋,是一次次的失望。也许防火墙总算堵住了YouTube的入口,不过,到了哪个时候,也许这一扇视频的大门,已经不是网上的主流了。

你看,前领风骚的WhatsApp,如今每况愈下,占有的全球市场只剩相对疲软的18%。相比之下,微信(WeChat)的用户群则增长一日千里,当前已是世界一哥。那么,政府当初要是想要监控WhatsApp,岂非白费心机?

遥控YouTube,为难之处,更大。2005年启业以来,2012年的统计说:每分钟,72小时的录影在此上载;换句话说,每一秒就有一小时长的视频传上这里。把一百万的公务员全部调动在检视YouTube,也力不从心。



当今大马

Edge指接手以来损失一千万 《内幕者》宣布明日起熄灯

当今大马 (Malaysiakini Chinese Version)·Monday, March 14, 2016

下午3点10分更新

继早前遭政府封锁后,网络媒体《马来西亚内幕者》宣布,将从明日起正式关闭。

《内幕者》隶属The Edge媒体集团。《内幕者》总编辑嘉哈巴沙迪(Jahabar Sadiq)今日在该网站说,该集团基于商业考量,将从明日3月15日起,关闭《内幕者》。

“我们希望,我们从2008年2月25日开始至今,为您提供了很好的服务。而为希望,其他网媒在我们缺席时,也能继续服务您。”

不会停笔,不会闭嘴

嘉哈巴说,《内幕者》不偏不倚地报道,确保读者能在获得充足资讯下做决定。

“在这个思想市场中,我们使到所有心声都被听见。”

嘉哈巴(见图)感激所有人,包括那些从创刊至今一直为《内幕者》奉献的人,在过去8年18天所表达祝福与批评。

“我不会停笔,我不会放下我的相机,我不会闭嘴,我不会心胸狭窄,或对大马和世界发生的事情充耳不闻。我呼吁你们与我一样。”

“我将永远是一个名为《马来西亚内幕者》的最大粉丝。”

“再见。”

总损失高达1000万

另一方面,The Edge媒体集团出版人兼首席执行员何启达今天发文告证实,《内幕者》没有得到足够的商业支持,而无法继续营业。

他也指出,该集团在2014年6月接手《内幕者》以来,这20个月内已经累计约1000万令吉的损失。

何启达(见图)也证实早前的传闻,即曾有三方表示有兴趣接手《内幕者》,也有管理层收购(Management Buyout)的献议。惟他们最后无法和任何一方达成共识。

“我们相信近来《内幕者》与通讯委员会之间的问题,使交易更难达成,即使各方之间的讨论在(封锁)之前就已展开了。”

“我们将会解雇所有59名《内幕者》职员,而他们会得到法律保障的遣散配套。”

“《内幕者》的关闭应作为对媒体从业者和大众的提醒,好的新闻不能没有商业支持。而当好的新闻停止了,社会将是输家。”

政府封锁《内幕者》

今年2月25日,政府封锁了《内幕者》,阻止网民继续浏览。

在这之前,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严打异议网站,接连封锁了《砂拉越报告》、净选盟网站、《亚洲前哨报》、网志发布平台《Medium》和另4个部落格。
这些网站与部落格,都经常刊登批评政府的文章与视频。

此外,财经网站《KiniBiz》和网络媒体《人民邮报》,也因为财务问题,而于今年2月陆续宣布关闭。



ZEUS

独立日的沦陷

Friday, August 31, 2012

两百年前,Thomas Jefferson还没有当美国总统时,就说过一句名言:
如果让他选择,他寧愿要一个有媒体而没有政府的国家,也不要一个有政府而没有媒体的国家。
这句话从此成為彰显媒体对民主社会贡献的举世名言。
在所谓“人民做主”的民主制度裡,虽然说人民可以自己投票,选择自己的政府;但这样的制度,并不能充分地保护人民的利益。

因為政客也许会故意混绕视听散播假消息,隐藏对自己不利的消息,只对外宣称自己干过的好事,
试图影响选民的正常判断,好让选民选了豺狼上台而不知。这时候,媒体的贡献就能彰显出来。
一个负责任的媒体,会把“扬恶隐善”奉為宗旨,专门报导政客干过的坏事,
好让选民可以更加看清楚美国政客的阴暗面,才能在选票上作出最明确的判断。
有了媒体的监督,政治人物在干什麼事情时,都会顾忌媒体那无处不在的眼睛,而战战赫赫地為民服务,不敢越过雷池半步。

然而就像所有的东西一样,绝对的力量,也会带来绝对的腐败。
让原本是负责政府施政的媒体,在得到绝对的力量后(绝对的佔市率、绝对的话语权),
也会变得腐败,甚至会和当权者勾结,為自己谋取利益。
英语世界著名作家Jeffrey Archer在其代表作 《The Fourth Estate》裡,也深刻地描述了当媒体发展到“一党独大”时,
其丑陋的面孔,绝不亚於任何腐败的政客。
书中让我影响深刻的内容是,书本里的媒体大王(映射当今的西方媒体大王——梅鐸),在拥有了某位政途无限议员的私生活丑闻照片后,不急著登出来,反而以此作為要挟,和该议员谈判。
谈判的条件类似媒体大王不登丑闻照片出来,作為回报议员在日后当上部长时,就要修改亲媒体大王的新闻法令云云。
在书裡,连英国首相都要对媒体大王敬畏三分,可见当媒体独享权力后,对老百姓也不会是什麼好事。
不要以為书中的情节尽是“小说家戏言”的无聊想像力,只要大家还记得前阵子英国媒体大王梅鐸的窃听风波所闹出的风波,
就知道所谓的“第四权”,如果没被好好监督,就会和政客那样,一样得骯脏。

就连当初说“寧愿要媒体,不要政府”的美国总统Jefferson,在当选总统后也吃尽了媒体的苦。
在他担任总统之后,每日与媒体短兵相接,最后也曾感慨的说:
从来不看报的人,知道的事情可能更接近事实,因為媒体中充满假相与错误。
可见,连媒体也会充满谣言於错误,那民眾要相信谁能?
我不是媒体研究者,说不出如何造就媒体更公平报导的方法。
但个人的愚见,认為只要竞争对手越多,就越难形成垄断,
在不能垄断的情况下,所谓的霸权就很难形成,丑陋的事件就会减少。
我们不可能阻止某媒体故意宣扬假消息、故意散播留言(我们普通老百姓也没能力一一去分辨新闻的真偽),
但如果媒体业的呈现是百花齐放,假新闻所造成的杀伤力可以被减到最小。
好比A媒体进行了不确实的报导,但B和C媒体隔天可以作出更準确的报导;
让读者可以在比较之下,作出最合理的判断,到底是谁在炒作新闻。
又或者,当媒体A对某位政治人物作出指控或新闻封杀时,该政客可以通过媒体B、C、D、E作為平台,
為自己申冤、為自己辩护。熟是熟非,就让读者大人自己判断了。
可见,除了政治上我们追求两线製的互相制衡,媒体上我们也要追求“两线製”、甚至三线製、多线製,来让媒体互相制衡,又百花齐放,才是对老百姓最好的保证。

有人说近年来大马人的“政治醒觉”提高了,大马人更加敢站出来為自己的权力而吶喊。
对此看法,我还是有点保留。
没错,净选盟、绿色集会、守护老街运动的风风火火,老百姓的踊跃出席,固然是民间运动的一大进步。
但这样没还不足以说我们的政治醒觉提高了,哪怕是可能连及格都谈不上。
有评论人提出人们热捧净选盟大集会,恐怕是种粉丝赶潮流现象,缺乏深刻的醒悟。
因為我们可以在Bersih的号召下,浩浩荡盪地出席净选盟的集会。
在Bersih被控告下,网民可以眾志成城地在网上捐款,并在短时间就能破表。
对於反对网络的114A恶法,大家会很给力地更换面子书上的个人照片、博客照片,甚至以“不上网、黑屏”来抗议。
独立日当天,又能大量的出席国庆日前的倒数日,向政府提出异议的诉求。
但是,我们却在庆祝独立日的当天,却让网上独立媒体《独立新闻在线》熄灯。

我不是以《独立》的结业,来否定大家在其他不同场合、不同议题所做的努力。但打个比方,好像一个人大力宣扬爱,到世界各地帮助穷苦、飢饿的灾民,但他家裡的妻儿却因贫穷饿死了。
前者的伟业固然伟大,后者的悲剧也不能否决前者的贡献,
但我们可以合理的怀疑,这个人是不是有些东西搞乱了?
连最基本的(媒体独立)需求都没搞好,却去追求其他更高的理想(民主、人权、两线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独立》的经营危机,不是最近才开始。
《独立》的自救运动,很久以前都开始了,但最后还是躲不了熄灯的结局。
我们可以花很多精力地去抨击主流媒体“充满想像力”的新闻报导,某专栏作家误导性的评论;但没有人去关心要如何打破媒体垄断的局面,如何呵护苦心经营的网络媒体,甚至可能认為网上东西应该免费,任何文字知识產权都理所当然是免费的。
这种“提高了的政治醒觉”,就是导致又一媒体关门的原因。
有怎样的人民,就有怎样的政府。
一个社会是民主开放,还是极端封闭,都是社会裡的每个人,集体意识反映出来的结果。

不知道有人是否想过,
让我们失去自由的,不是暴政的政权,
让我们生在水深火热的,不是集权,
让我们没有言论、新闻自由的,不是那些所谓“援交”的媒体,
让我们在独立日沦陷的,不是敌人的分化,
而是我们自以為是的无知?

277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积分
106908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17-3-16 14: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当性骚扰记者成为常态

艾迪拉     发表于 2017年2月7日 上午9点11分     更新于 2017年2月7日 中午11点33分

在一次在偏远山区的采访行程中,一名记者收到一条短讯,是来自组织该行程的政府官员。

他问:“安全到达了吗?”

这是个合情合理的问题。此次行程较长,需要出城,几经荒郊野岭。

记者答“是”,同时感谢政府官员对她的帮助。那位官员再回复:“你现在正做什么呢?”

经过一整天的采访报道,现已夜深。

她回:“要去睡觉了。”

他再问:“那你穿什么衣服去睡觉?”

记者不再回复,自此切断了一切和他的联络方式。

女记者频受骚扰

这是女记者们在印尼巴布亚遭遇骚扰的其中一个案例,该地位处国家的远东,雅加达人常认为那是一荒蛮之地。

记者阿迪马西拉(Adi Marsiela)在上周前往巴布亚实情调查的行程中,获知此事。他发现,女性媒体从业员在当地持续受到骚扰。

上周六,他在雅加达分享这个由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协会(WAN-IFRA)资助的实情调查行程。

“它(骚扰)的范围很广,包括从不当的文字讯息,到不合理的性要求。”

他说,有一次,一位政府官员邀请一女记者到酒店开房。当被拒绝时他竟反问:“为什么不要呢?其他女记者通常都会答应的。”

阿迪也是独立记者联盟成员。他说:“对我来说,此类事件的实际发生次数,远比被曝光的要多。”

性骚扰已属正常

不同于雅加达或万隆(阿迪的所在地),若发生这类骚扰必会引起无数的谴责,这种情况在巴布亚发生时,却被视为意料中事。

印尼新闻协会颁布媒体自由指数,以衡量印尼记者的工作环境,而巴布亚的部分地区就被认为是“不自由”。

比如说,记者们常遭到情报官员追踪,而虽然限制外国记者进入巴布亚的规定在去年已经取消,但国际媒体在当地却依然遇到诸多问题。

在面对多方面的困扰时,收到一些好色官员的污秽讯息,已经很难被正视。

阿迪说:“性骚扰已经被视为‘正常’”。

因此,当地新闻媒体朱比(Jubi)已不再聘用女记者,以避免此类困扰。

这是在2004年之后做的决定。当时,一名女记者和政府官员的地下情变质,编辑才发现他们的女记者一直面对的困扰。

朱比的编辑维克托曼博尔(Victor Mambor)说,遭遇此类骚扰的女记者依旧不愿说出来,避免成为业界的八卦话题。

“现在我们只聘用女编辑,因为我们相信政府官员更尊重编辑,不会占她们的便宜。”

姑南的不当玩笑

吉隆坡并非地处偏远地区,讯息流通没有受限,也没有严格的移民管制,至少不比巴布亚。

仅仅在几周前,一位同事就在记者会遇到类似的尴尬处境,这是她的男同事不会遇到的。

为追踪提议禁止50至150cc排量摩哆进入市中心课题,我的同事要求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证明,该提议的合理性何在,因为若是立意维护空气素质,二轮摩哆的废气排放量,其实比大马力车辆的排放量还低。

他回答:“该项禁止只是有‘可能’,就像有‘可能’我会娶你。”

据报导,在场的记者、市长和副部长都因这玩笑而笑了起来。

或许在不同的场景,或许在一次约会中,东姑安南(见图)这一调情的话语可能变得可爱甚至有趣,但是在记者会,这显然不是一件好笑的事。

然而,所有在场的人觉得那好笑,意味着那样的做法趋向正常化,任何的女性,甚至任何的记者,在以所谓幽默和玩笑的前提下,理应觉得那样是无可厚非的。

你的底线在哪里?

女记者忍受骚扰

若一名政治人物问记者,她嘴唇上的伤口是不是因为昨晚被男朋友咬伤?这样的事情是不是该耸耸肩,不屑一顾就好?

若是部长指着记者的订婚戒指,然后把戒指的宝石朝下转,以便暗示不满后者已经和别人订婚,那么记者是否该风情万种地傻笑以对?

如果政府人员发短讯,用小孩说话的口气反复纠缠女记者与其共进晚餐时,是否应该回复他“哈哈”。?

如果他问她出差采访时,住在哪间酒店、哪间房间,她是否应该完全不再和他说话?

这些都不是假设性问题。

这些事都真实地发生在大马记者的身上,涉事记者还需继续维持和这些人的联系,不理会这些不当言辞。因为,获取消息是她们工作的一部分,忍受这种骚扰显然也是。

但,请别误解我。

也有一些女记者将这些机会转为优势,但我在此并非要评论她们的选择,或她们使自己在职场上成功的方式。

然而其中的关键在于,为什么女记者必须忍受这一切让自己晋升,难道真的是为了她们的工作吗?

艾迪拉是《当今大马》一员。原文‘What are you wearing to bed?’刊于英文版,由实习记者胡亦枫中译。



诽谤冠英官司达和解 前锋报需赔偿及道歉

刘嘉铭     发表于 2017年3月15日 下午3点46分     更新于 2017年3月15日 下午4点15分

继今年初起诉《每日新闻》报导不实而胜诉后,槟首长林冠英今天再跟马来前锋报私人有限公司(Utusan Melayu Berhad)针对同一宗诽谤案达致和解。

不过,身为答辩人的马来前锋报私人有限公司需向林冠英道歉及赔偿。

本案是由司法专员阿兹米阿都拉(Azmi Abdullah)承审,林冠英的代表律师为西蒙穆拉里(Simon Murali)。

成功起诉每日新闻

马来前锋报私人有限公司是《马来西亚前锋报》的出版商、印刷商和发行单位。

林冠英早前起诉前槟州巫青团团长赛胡仙( Shaik Hussein Mydin)在山竹园课题上发表诽谤指控。但随着赛胡仙撤回言论,双方同意庭外和解。

不过,林冠英之后不满《每日新闻》及《马来西亚前锋报》去年8月20日报导双方和解新闻时含有不确实、扭曲及误导成分,而入禀法庭起诉这两家马来报章。

结果,槟城高庭今年1月13日裁决,新海峡时报集团旗下的《每日新闻》的报导不实,因此需缴付30万令吉赔偿和承担3万5000令吉的堂费。

达成三项和解条款

西蒙穆拉里在庭外告诉记者说,今天原本是诉讼案的首天审讯,但起诉人与答辩人却同意和解,并在司法专员阿兹米阿都拉在场下达成3项和解条款。

“第一条款是,答辩人通过其代表,即马来前锋报私人有限公司的法律执行员西蒂诺祖莱卡(Siti Norzulaikah Ibrahim)在法庭上公开道歉。第二项条款是《马来西亚前锋报》同意7天内在报章的第二页刊登道歉启事,启事的篇幅则将跟当初刊登的文章一样。”

“第三、《马来西亚前锋报》同意支付一笔不公开的数额給林冠英。”

《马来西亚前锋报》在道歉声明中承认和纠正说,林冠英是在赛胡仙自愿和毫无条件撤回贪污指控后,才撤回3年前入禀的诉讼案。该报也为原文犯下的错误和混淆,以及对林冠英造成的麻烦而道歉。

林冠英:讨回公道

林冠英表示,赛胡仙当初作出虚假的指控,而被起诉。赛胡仙最终在内庭撤回言论,他才同意撤销案件,但《马来西亚前锋报》没有报导,反指他在毫无条件下撤回诉讼案。

“该报导说,我在没有条件下撤销案件。事实上,他撤回了对我的指控。”

“如今,我很欣慰,至少我可以从槟城巫统领袖针对我的贪污指控中,讨回清白。”

“如今,《马来西亚前锋报》再度基于他们的错误报导向我道歉,至少我讨回了一些公道。”



林冠英没把所有媒体标签为国阵媒体

行动党秘书长办事处     发表于 2017年3月15日 中午11点54分     更新于 2017年3月15日 晚上6点56分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办事处于2017年3月15日在吉隆坡发表的声明:

当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2008年之前尚在马六甲政治圈活跃时,他与当地的中文报记者有着专业的关系,包括身为甲州马华一员的甲州记者公会主席。

因此,民主行动党对甲州记者公会今日发表的文告感到惊讶。此反应让行动党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

林冠英所指的“国阵媒体”,是指向那些国阵成员党拥有股权的媒体如 Utusan, NST, Star, Harian Metro, Berita Harian & Kosmo 等,并没有把所有媒体标签为“国阵媒体”。

林冠英若指所有媒体是“亲国阵的媒体” ,我们尚可理解媒体圈会有此反应,可是现在林冠英点出的是“国阵媒体”,因此我们希望一些记者公会不要自行对号入座。



星洲日报

甲记者公会:动辄标签为国阵媒体.“林冠英言论具侮辱”

2017-03-14 17:29

(马六甲14日讯)马六甲记者公会对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甲州行动党蕴酿退党事件上,将媒体套上政党色彩的做法,深表遗憾,并认为林冠英的言论,对媒体的独立性与专业操作已构成侮辱及不尊重。

退党数据经求证

该会今日在一篇文告中指出,林冠英在出任槟州首席部长之前,曾在马六甲市区政坛活跃多年,对马六甲很多记者都熟络,也应非常了解马六甲记者处理新闻的专业,实不应针对一则该党掀起退党风波的新闻,把媒体标签为“国阵媒体”。

文告说,林冠英若质疑甲州行动党的退党人数,身为秘书长的他应有很大方便,向该党相关单位求证,没必要形容有关新闻是出自“国阵媒体”的报道,存有抹黑媒体独立运作之嫌。

文告指出,单凭照片只有20多人,就用来否定报章有关182人退党的新闻报道,这种否定标准是很难被认同的。

“本会今日也再次向退党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廖政光求证,证实当天有182人签署退党表格,这些退党表格也已在昨天下午4时,通过快邮寄交行动党总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风下之乡」沙巴论坛  

GMT+8, 2018-11-13 04:39 AM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Style by Coxxs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